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CBA > 热门评论

东莞时报:广东队坐上开往巅峰的列车

  这是个漫长的赛季。很累,亦很完美。

  从联赛初期的4连胜,到赛季中期的伤病缠身;有无数个大比分的赢球纪录,也有单节1分的莫大耻辱;季后赛势如破竹,总决赛变化无数……

  可无论过程多么艰苦,都挡不住志在卫冕的华南虎。

团结齐心的他们,就如坐着一列开往巅峰的列车,尽管途中有些崎岖和颠簸,但最终,至高点属于他们!

  始发站

  备战

  赛季初期的华南虎,英姿焕发。有杜锋、朱芳雨、王仕鹏这样经验丰富的奥运国手,也有刘晓宇、周鹏、董瀚麟、邵天罡这些令人眼红的青年才俊。

  一个月的备战时间,连夺亚俱杯、季前赛桂冠。2008-2009赛季的集结号尚未吹响,广东东莞银行就红透了半边天。可外援政策的无条件放开,很难不引发人们对卫冕冠军的猜疑:积臣36岁了,他行么?

  那时候,俱乐部心里也没谱。放眼全联盟,遍地都是“前NBA球员”加盟的队伍。卫冕总冠军当然是莫大的荣誉,可即便有杜锋、朱芳雨、王仕鹏、陈江华、刘晓宇、周鹏这些国手压阵,即便是“冠军教练”李春江在统领全军,但外援位置始终是球队的一块“短板”。华南虎到底具备多少竞争力,没有人知道。

  贵为卫冕冠军,华南虎竟然从不曾喊出“卫冕”的口号。从常规赛第一天开始,他们就保持着这份低调,迎着一个又一个凶猛的对手,稳步前行。

  第二站

  伤病

  12人轮转,开局4连胜。当华南虎擂响新赛季的战鼓,又结结实实把联盟吓了一跳。可正当所有人期待着他们踌躇满志大展拳脚之际,陈江华伤了,朱芳雨伤了,杜锋伤了。“那段太难了,这个大家都看得到。”李春江说。那段时间,威风八面的华南虎,甚至在福建经历了单节1分的耻辱。“我记得我说过,那是球队历史上最艰难的时刻。单节1分那次,太刻骨铭心了。”

  福建之耻,被华南虎发泄在其他对手身上。绝杀八一,复仇新世纪,卫冕冠军的霸气仿佛一夜之间喷薄而出。可上天给予他们的打击并未结束,第一次输给江苏31分,农历新年前败在升班马青岛队脚下。“以前有些队碰上我们,还没开打就泄气了。但今年完全不一样,外援的冲击很厉害,谁都想在我们身上拿场胜利回去。”夺取总冠军的当晚,回望这个赛季的“惨痛”经历,李春江总算松了一口气,“今年真是最苦、最累的一年。”

  第三站

  连胜

  但是华南虎挺过来了。斯马什·帕克的加盟,帮助华南虎完成了脱胎换骨的转变。

  帕克加盟之初,除了超强的抢断能力,他的数据并不起眼。但华南虎不为质疑所动。2月1日,刚刚走出春节的喜庆气氛,华南虎将士便重新整装出发。也正是从那一天开始,他们才真正让全联盟见识了卫冕冠军的“虎威”,领略到帕克的力量。最后21轮常规赛,华南虎势如破竹,神挡杀神,佛挡杀佛。49分大胜八一,主客场双杀新疆广汇,华南虎的狰狞面孔,彻底暴露在众多敌手面前。

  即便在那个时候,华南虎也没把“卫冕”二字放在嘴边。虽然他们在南区一枝独秀,可新疆队在北区也是一骑绝尘。常规赛最后一战,华南虎在客场将新疆拉下马,纠缠了近一个赛季,终于坐上了独一无二常规赛冠军宝座。那天晚上,帕克拿到21分、4个篮板、8次助攻和1次抢断。艾伦也得到21分,但有9个篮板、7次助攻和4次抢断。更关键的问题在于,华南虎引进帕克,其主要目的就是针对新疆的外援控卫迈龙·艾伦。可就算帕克战斗力惊人,艾伦依旧还在活蹦乱跳。总冠军悬念,一直徘徊在华南虎与新疆队中间。

  终点站

  登顶

  直至华南虎以常规赛第一名的身份迈进季后赛,才没有人再去怀疑华南虎冲击总冠军的决心。横扫山东,场均胜出40分以上;以3:0将同城兄弟新世纪送出局;主场两战新疆净胜41分。

  场均23分、5.4次助攻和3.6次抢断,这是帕克在5场总决赛里交出的成绩单。对比本赛季场均17.1分、4.9次助攻和3.9次抢断的数据,总算明白,为什么帕克会说:“我为总决赛而来。”

  积臣,宏远俱乐部的十年老臣。总决赛第四场比赛,他在终场前11秒的两罚两中,让华南虎艰难地在新疆夺回一个客场胜利,让卫冕冠军带着赛点回到广东。当一切尘埃落定,朱芳雨说:“积臣是我们的MVP!”李春江说:“积臣,把篮网送给你!”

  这可能是积臣的最后一场比赛了。不过,宏远俱乐部总经理刘宏疆表示:“这不一定是积臣的最后一场比赛。就算他真的离开,我们也要为他举办退役仪式。”

  当然还有朱芳雨。本赛季,朱芳雨的稳定发挥超过了以往任何一个赛季,他的核心价值,即便是去年的他也无法与现在同日而语。他是华南虎最大的财富,他就是李春江口中所说的:“有这样的球员是一种幸福!”还有杜锋。为了这个总冠军,他一直都是拖着两条伤腿在战斗,最后一场比赛,他甚至打了不到2分钟;还有王仕鹏,在球队饱受伤病摧残的时候,他几乎是凭着一己之力带着球队向前走;还有刘晓宇、陈江华、周鹏、董瀚麟、陈大伟、王征、邵天罡……

  “这是所有队员们的努力!我真的很感谢他们!”这是李春江的肺腑之言。

  

(责任编辑:韩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杜锋 | 李春江 | 朱芳雨 | 单节 | 帕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