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2009横滨世乒赛|第50届世乒赛 > 七嘴八舌

羊城晚报:傲慢与偏见

  猴子不吃人,生相难看———这话用来形容中国裁判赖勇辉可能没错。前天,在横滨世乒赛男双八进四的比赛中,面对回球出台还是擦边球的争议,他作出了“不擦边”的准确判决。但是,其拒绝沟通的傲慢姿态,却激恼了日本运动员和近万名观众,导致比赛在全球直播下中断5分钟。

  据新华社描述———当时,日本的岸川圣也/水谷隼以局分3比2领先对手。进入第六局,东道主选手一个“回球出台”,比分变成了8比10。日本选手认为是“擦边球”,向副裁赖勇辉质疑,要求他看大屏幕上的镜头回放。但赖勇辉拒绝看头顶的大屏幕,维持原判。日本选手不满,不肯继续比赛。迫于东道主观众群情激昂的压力,主裁也没向干扰比赛进程的日本选手出示黄牌。事后,赖勇辉一连用三个“肯定”来肯定自己:“我肯定不会照他们说的去看什么镜头回放,我肯定在球出台的一瞬间没有擦到球台上缘,肯定不能判他们得分。”

  笔者也看了直播,支持并相信赖兄的判决是出自严谨的专业操守,但却认为赖兄理应反省其处置方式。

  今夕何夕?是即便传播真理、也得考虑用哪种方式才会让人乐于接受的年代!欲平息莫衷一是的争执,则更需要运用四两拨千斤的智慧,哪怕什么让步都不做至少也要有一副平易近人的好脸色。可赖兄依然沿用过去的一套高压态势来维护权威,实乃自我孤立。

  中国乒乓一家独大已让世界尴尬,如今连中国裁判也拒人千里,只会给咱们新添一笔“不可一世”的误会。误会缘于懒得解释,傲慢必然导致偏见。一个“小鬼”便如此“难当”,“阎王”岂非更不“好见”?这便是为什么中国越强大,世界越不安甚至恐惧的根源。你现在便唯我独尊,拒绝倾听沟通、透明协商,日后更强大,岂不更加“顺我者昌、逆我者亡”?

  所以,几十年来,中国乒乓输出的优秀教练员、运动员无数,流出“乒乓秘笈”也无数,可世界依然猜疑中国留着一手。

  施之皓说,无论是小球变大球、21分变11分,还是有机变无机,中国始终颠扑不破,秘密只在业精于勤。

  不由你不信———如今日本偷师中国,运动员一年才集中训练3个月,便有本届世乒赛上的生猛表现。勤奋又聪明的中国运动员几乎年中无休,不打遍天下无敌手,还能怎样?·汪 晖·

  

(责任编辑:韩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赖勇辉 | 赖兄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