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2009横滨世乒赛|第50届世乒赛 > 男单争锋

王励勤心魔从哪开始 亚军大力依旧世乒之“王”

[王励勤拼命仍失利]
王励勤拼命仍失利
[点击欣赏更多精彩图片]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5日,2009年横滨世乒赛压轴大戏男单决赛上演,头号种子王皓和4号种子王励勤争夺男单冠军,结果王皓直落四局以4-0横扫对手,以绝对优势夺得冠军,从教练手中拿到外卡的王励勤虽获得亚军,却也虽败犹荣,七次参加世乒赛单项比赛,王励勤三个冠军一个亚军的男单成绩无愧世乒赛之“王”。

  时间倒回到2009年3月21日,当邱贻可拿下最后一分,为成功获得参加世乒赛的资格而欢呼雀跃时,站在他台对面的王励勤面沉似水。3年前,也是阳春三月,也是直通PK赛,那一次,王励勤在极其困难的情况下3-1战胜王建军,成功获得参加不来梅世乒赛团体赛的资格,一切都是那么相似,不同的是,这次笑到最后的不是那个已经过了巅峰的王大力。>>您觉得王励勤输球是因为心魔作怪吗?

  97年第44届世乒赛:初露锋芒

  1997年的王励勤,还是个未足的青涩少年。那年,他作为中国乒乓球队一员,出席了在英国曼彻斯特举行的第44届世乒赛。初涉世乒赛的王励勤运气不佳,他在1/8决赛中与白俄罗斯队新秀萨姆索诺夫相遇。小萨当时被欧洲乒坛公认为老瓦的接班人,在众人眼中,这场比赛根本没有悬念可言。然而,名不见经传的王励勤却险些爆出冷门,他在先拿下两局,第四局以18-13领先的情况下因为经验不足遭到逆转。虽然早早结束世乒赛之行,但王励勤的表现却引起了人们的注意,甚至有专家们预言:这位打法欧洲化的高个子中国少年,已经具备了成为一位顶尖高手的潜质。

  我要评论 查看评论
希望大力可以成为乒坛常青树!
胜不骄败不馁,王励勤是人生的胜者!

  99第45届世乒赛:梦魔开始

  1999年第45届世乒赛,潜质不错的王励勤竟然在单打赛中败给实力平平的法国小个子埃洛瓦,爆出该届比赛中国军团的最大冷门,加之此前状态的波动,一时间王励勤给人感觉是:技术顶级却不善用脑。加之性格内向,王励勤他经受在关键比赛中出现“短路”现象,在顶级大赛屡屡让教练失望的他被人冠上了“心理素质有问题”的称谓。

  年底的世界杯赛,王励勤栽在日本削球手松下浩二拍下,再次败走麦城。看到爱徒出现一连串的低级表现,恨铁不成钢的蔡振华当着众多记者的面,痛骂王励勤是“低能儿”。这件事在当时引起了轩然大波。

  2000年初,王励勤虽然出现在第45届世乒赛团体赛阵容中,但也仅仅在小组赛被派遣上场。进入复赛后,他完全成了一名看客。中瑞男团决战,王励勤坐在替补席上眼睁睁看到自己的手下败将佩尔森独取两分,使瑞典队从中国队手中夺走了冠军杯。望着欣喜若狂的北欧人,技有余而心不足的王励勤只能暗自叹气。王励勤的“心魔说”仍在继续。

    【战报】王皓4-0胜王励勤首获男单冠军 大力三连冠梦碎
    【声音】自解缘何遭王皓横扫 王励勤:前两局处理太保守

  2001年第46届世乒赛:喜忧参半

  2000年悉尼奥运会对王励勤是个转折,和阎森搭档战胜孔令辉刘国梁获得奥运金牌后,有关王励勤心理素质差的传闻才渐渐消散,年底,世界排名也上升到首位,但这样成绩,还不完全具有说服力。果然,在第二年的第46届世乒赛团体上,王励勤的表现再次证明他的不成熟,1/4决赛,他不敌德国小将波尔,这场失败也使他在后几轮赛事中被教练打入了冷宫。如不是刘国正半决赛中力挽狂澜,追悔莫及的恐怕不仅仅是此战连败两场的孔令辉,还有那位空有一身技艺的场外看客王励勤。

  然而,谁也没有想到,王励勤在随后的单项赛后突然爆发,他一路击败佩尔森、金泽洙、蒋澎龙,与孔令辉会师决赛。决赛中,他在0:2落后的情况下,如有神助连扳三局,成为世乒赛单打新科状元。他在逆境中反败为胜的表现也让“心理素质差”的说法彻底没有了容身之地,赛后,王励勤泪流满面,泪水中有夺冠的喜悦,更有洗刷掉了五年“心魔说”后的感慨!

  2003第47届世乒赛:遭遇挫折

  2003年世乒赛单打赛,王励勤1/4决赛与施拉格相遇,前四局王励勤以3:1领先,最终却被对手逆转。那届世乒赛,中国队参赛的三大主力王励勤、马琳和孔令辉都没能进入最后的决赛,王励勤和中国男单一起遭遇了一个短暂的低潮。

  2005第48届世乒赛:王者归来

  进入2005年,王励勤的状态终于稳定,战绩也是一路飘红,巡回赛总决赛冠军、结束了中国选手无缘卡塔尔男单金牌的历史。尤其是上海世乒赛,家门口作战的王励勤表现堪称完美。单打决赛,面对以拼命三郎著称、算计一流的马琳,王励勤在落后的情况下完成惊天逆转。从97年开始初露锋芒,到2001年短暂辉煌再到2005年完美表现,王励勤终于用自己的完美表现演绎了“王者归来”!

  2007第49届世乒赛:世乒赛之“王”

  2007萨格勒布世乒赛,王励勤继续完美表现,他独得男单和混双两枚金牌。赛后,巴纳奖颁给了最优秀运动员王励勤。这也是世乒赛分量最重的个人奖项。三夺男单世锦赛冠军的完美表现也让王励勤成为当今世界乒坛现役队员中无可争议的世乒赛之王。

  2009年第50届横滨世乒赛:收获亚军他还是那个“王”

  出征横滨,王励勤出道以来很少有受过这么多的质疑,最好在大力非常争气,携其他三位队友会师四强,半决赛,王励勤和马琳打了一场高水平的攻防对决,最终王励勤4-3战胜马琳挺进决赛,决赛中面对小师弟王皓,大力依旧拼的非常凶。

  从1997年初涉世乒赛的赛场,王励勤已经走过了13个年头,在西方人看来,13不是一个吉利的象征,但对王励勤来说,它仅仅是一个数字。以31岁高龄闯进世乒赛男单决赛,可以说,收获亚军的大力还是那个“王”!

  
(责任编辑:施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励勤 | 王皓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