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2009横滨世乒赛|第50届世乒赛 > 女单斗艳

张怡宁无愧世界第一 两因素决定宁时代长治久安

[张怡宁夺得女单冠军]
张怡宁夺得女单冠军
[点击欣赏更多精彩图片]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5日,2009年横滨世乒赛女单决赛打响,头号种子张怡宁与2号种子郭跃上演激情碰撞,结果张怡宁在连失两局的不利局势下,上演绝地反击连扳四局,最终4-2逆转战胜对手,时隔四年之后再度获得世乒赛女单冠军。>>您觉得张怡宁的优势在哪?

  郭跃在前两局打出了高水准,正手进攻快且很,相比以往反手技术得到了质的提升,也更加信赖反手,一上来主动与张怡宁斗相持,竟然不落下风。郭跃自身进攻能力又占优,往往在相持中,利用力量和速度上的优势逐渐取得了优势,逼迫张怡宁出现了过多的失误。张怡宁以微弱劣势输掉首局,第二局,中间位又被对手牢牢控制住,“一姐”的被动陷入到极致,在战成2平后,竟然被郭跃打出了一波9-1的得分高潮。

  不过张怡宁体现出了过人的气质,即便被对手打了一波9-1,大比分0-2落后,心态依然不为所动。在第三局一上来竟然还了郭跃一波8-0,就此吹响了反攻的号角。从技战术上看,随着郭跃反手得到了明显提升,技术层面两人之间的差距已经非常细微。决定这场比赛的最主要是心理,当张怡宁以较大的优势扳回一局后。郭跃的气势已经不如前两局旺盛,而张怡宁无论落后还是领先,都体现出了一种可贵的品质,稳定,不为所动,对场上的形势有着清晰的把握。

  我有话要说 查看评论
张怡宁顽强的意志品质帮助她在落后的情况下仍可以反超!
张怡宁良好的心理素质,也使她在大赛中获益!

  从半决赛大胜李晓霞,到决赛一上来赢下张怡宁两局看,现在的郭跃已经将状态调整到了一个非常出色的境地,无愧于世界第二的排名。能够战胜这样的对手,则彰显出了张怡宁的强大,无愧于现世界第一。以28岁的高龄加冕世乒赛女单冠军,张怡宁也巩固了进入奥运时代后,女单最高龄一姐的历史地位。而之于女子乒坛来说,无机时代也就等同于“宁时代”。

  从现在的情况看,“宁时代”无疑还将持续很长时间。张怡宁是一种实力型打法,各项能力非常均衡,底蕴深厚,略显不足的是前三板质量以及正手杀伤力不够,这在这场比赛中得到了体现,张怡宁有好几个机会球都没有攻死郭跃,反过头来被对手反攻得分。不过也恰恰是这种打法决定着张怡宁能够将状态保持很长时间。虽然进攻能力略显不足,但超强的防守总能克制住对手,郭跃的前三板、攻击力已经独步女子乒坛,但仍然没有攻破一姐的防守。

  【战报】世乒赛-张怡宁4-2逆转郭跃夺冠 四年后再度登顶
  【赛后】张怡宁:开局保守导致落后 看错比分心态受影响
  【盛赞】杨影盛赞张怡宁伟大 称郭跃技术进步心理有变化
  【历程】张怡宁夺冠之路:四度零封对手 决赛上演大逆转
  【点评】六度战世乒赛二度封后 张怡宁冠军数追平邓亚萍

  相对来说,这种实力型的打法比攻击型打法的选手会有更长的寿命,如果张怡宁是以正手进攻著称,在她这个年龄,正手威力下滑、速度下降已经是必然,状态自然无法得到保证。而张怡宁的打法以及丰富的经验,决定了她对女子乒坛的统治还将延续很多年,“一姐”地位牢固,极有可能出征伦敦奥运会。(搜狐体育 程田)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怡宁 | 郭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