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2009横滨世乒赛|第50届世乒赛 > 男单争锋

王皓:胜在心态调整变化 希望亲人最先看到报道

[组图:王皓捧杯与父母激动拥抱]
王皓
[点击看更多精彩图片]

    搜狐体育讯 (搜狐体育 陶冶、郭健5月5日发自日本横滨)北京时间5月5日,2009年横滨世乒赛压轴大戏男单决赛上演,头号种子王皓和4号种子王励勤争夺男单冠军,结果王皓直落四局以4-0(11-9、13-11、11-5和11-9)横扫对手,以绝对优势夺得冠军,这也是王皓首次赢得世乒赛男单金牌。赛后,两位选手在新闻发布会上接受了众多记者的提问:

  王皓:自己能够拿到第一个世锦赛单打冠军非常开心,两次奥运会自己都在冠军金牌面前失利,这是我第一次真正在世界大赛中,站在最高领奖台上,这对自己是一种很大的肯定。奥运会两次失利对自己打击非常大,在08年结束之后,半年的时间去调整,夺得了无机胶水时代第一个大赛冠军,非常满意。国际乒联改了无机胶水之后,我的成绩一直比较稳定,拿到冠军发挥的非常好。

  一德国记者提问:王皓你觉得自己是中国的民族英雄吗?

  王皓:比赛相互的胜负都是在刹那之间,决赛中我对对手的是队友,谁赢谁输都很正常,只要能够为中国队夺得金牌,就是心里最大的开心。

  记者:世乒赛结束之后,对你的生活会不会起什么变化?

  王皓:这次比赛,这个冠军对自己的一种肯定。奥运会两次失利之后,我必须重新面对新的挑战,自己也是经历了很多,最终拿到单打冠军非常不容易。以后我会去完成更高的目标和梦想,2012年伦敦奥运会是自己参加的第三次奥运会,我希望能够拿到单打冠军,获得大满贯,这是自己最大的目标。

  记者:07年世锦赛和08年奥运会,你都在单打中失利,这次世锦赛男单夺冠,你觉得最大的变化在哪儿?

  王皓:心态的调整。封闭训练期间自己受了伤,一直训练不是很系统。其实前面练得好与坏,都是为了今天的比赛。不管你前面联练习的怎么样,只要比赛发挥好,拿到冠军就可以了。从07年到现在我的状态一直很稳定,改了无机胶水之后,我拿到了世界杯和世锦赛冠军,自己的信心还是增强了很多。改用无机胶水对自己是有利的一方面,目前我队内的成绩不错,自己应该看好自己努力的一面,更加自信的一面。

  我要评论 查看评论
王皓心态很好,很自信!
王皓一家人的拥抱令人感动!

  记者:你刚刚说心态调整变化,在07年和08年具体什么心态,这届比赛是怎么样的,变化在哪儿?

  王皓:以前跟教练沟通比较少,这次在封闭训练的时候,一直在跟教练沟通,谈心里的想法,能够主动去沟通,把心里的想法说出来,教练再帮我解决。

  两次奥运会都失利后,自己确实意识到了其中的原因,就是因为没有从内心深处把想法跟教练透露,没有完全地释放自己。这次来横滨之前,包括来了以后,每天都主动跟教练去聊天,把心里的想法和自己的状态告诉教练,教练再帮我分析心理状况。刘指导经历过很多大赛和考验,这方面是值得信赖的,今天能够拿到冠军,他给我提供了很多的帮助作用。同时,还有很多非常好的朋友提醒自己,告诉我要去享受比赛,释放场上的激情。以前我在决赛中的表现不尽如人意,阴影也一直还存在着,通过这次比赛还能够突破心理的障碍,真正把比赛享受过程。

  (此刻王励勤到场,刚刚尿检完)

  王励勤:这次比赛还有很多地方值得自己去总结,非常有意义。通过这次比赛,自己也认识了自己的能力,包括新的器材。这次比赛是改用无机胶水之后的第一次世界大赛,大家都在尝试适应新的器材,我取得了第二的成绩,比自己事先预想的要好一些,通过比赛我也能够把平时练习的东西使用出来。

  记者:颁奖的时候,我们看到你眼眶有些红。为什么你这次拿了亚军还这么激动?

  王励勤:(笑)我没有激动,也是挺高兴的,一方面是为取得第二名高兴,为中国队能有今天这样的成绩感到高兴,其次为王皓感到高兴。比赛结果虽然是自己输了,但是从内心深处,我对这次比赛还是非常开心,真正享受到比赛的过程当中。

  日本记者提问:两位,这次单打前四名都是中国队的,但是你们觉得此次比赛中有没有一些人将来能够对中国造成威胁?

  王励勤:女队优势大一些,男队则是争夺得非常激烈,比赛过程中也遇到非常大的困难。马琳在对朱世赫和日本队的松平健太时,都非常困难。虽然我们取得了胜利,但是过程还是非常艰苦。我们会尽自己最大努力,与其他国家队员进行很好的沟通,为乒乓球事业发展努力。

  王皓:虽然这次前四都是中国运动员,但是每赢一场都非常艰难。马琳对松平的比赛,我自己在8进4对阵日本吉田海伟的比赛,都非常艰难。每个国家的队员都发挥得非常好,只是在关键球的处理上稍微欠缺一些,相信他们在今后会全力以赴。无论谁输谁赢,都应该为乒乓球事业付出自己的努力。

  国外记者提问:王皓祝贺你成为世界冠军,明天每份报纸你都会是头条,你最希望谁读到这条消息?你自己希望看到哪家报纸的新闻?报纸上面你的头条新闻,你觉得会如何描写你?

  王皓:我觉得还是希望自己最亲的人,包括家人、朋友,都先读到报纸。毕竟拿了冠军,无论谁读到报纸,包括我的球迷,都会和我一起高兴。我觉得很不容易,毕竟前面自己在很多决赛中失利了,今天能够赢下比赛,也是一个很大的进步。无论谁先读到报纸,希望他们能够开心就行。

  关于我会看哪家报纸的问题,我觉得回去不可能自己选择,还是看哪个人能把报纸拿到我的手里。

  至于写我什么内容,我自己没什么,报纸和媒体新闻都是自由的,他们都是可以用各种各样的方式去写,我觉得无所谓。

  国外记者提问:两位,德国的波尔没有参赛,这和你们的成绩有影响吗?

  王皓:我表示非常遗憾,也希望他能够尽快恢复伤病。波尔是一名优秀的运动员,虽然退赛了,可能大家会认为缺少波尔水平会弱一些,但是这次比赛是世锦赛,我觉得无论谁参加,每个人运动员都会发挥自己最好的水平,我也希望能够看到波尔早日康复,参加后面的比赛,我也希望自己能够尽早跟他比赛。

  记者:王励勤,你看起来比较轻松,自己也说内心挺开心,你输掉比赛一点失望都没有吗?

  王励勤:失望肯定有,谁都不能否认。不过我失望的这种程度不会这么强烈,因为自己能充分发挥自己的水平,奥运会后自己状态不好,改了无机胶水之后,通过40天左右的训练,效果很好,自己发挥会更好一些。之所以遗憾会更少一些,我觉得作为我们队来说,注重团队精神,跟这种集体力量,这次是单项的比赛,但是每次奖牌的取得,跟很多人都分不开。虽然我是亚军,但是我们一样为这个团队感到高兴,中国队再一次升起了比奥运会更多的五星红旗,我感到非常高兴。

    【战报】王皓4-0胜王励勤首获男单冠军 大力三连冠梦碎
    【帅言】刘国梁笑言老天公平 世乒赛冠军激励王皓冲满贯

  
(责任编辑:兰克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皓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