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2009横滨世乒赛|第50届世乒赛 > 女单斗艳

刘伟:郭跃需在比赛之外提高 王皓摆脱反手依赖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5日,第50届世乒赛在横滨结束最后一天的争夺,在男单比赛中,王皓4-0轻取王励勤,首次问鼎世乒赛男单金牌。女单决赛在张怡宁和郭跃之间进行,最终,两届奥运会冠军张怡宁在开局0-2落后的情况下,连追4局,四年后再次在世乒赛女单比赛中登顶。对于这两场决赛,搜狐特约专家,前世界冠军刘伟在赛后进行了点评。

世乒赛
组图:张怡宁夺冠

  张怡宁赢在心理稳定 郭跃提高在场外

  “张怡宁现在高于中国乒乓球队任何一名运动员,主要差距所在就是她的心理稳定。”比赛结束后,刘伟如此说,可以看出,对于张怡宁,她的评价非常高。

  “其实今天的比赛,两人在技术上都差不多,甚至郭跃还占上风。她很年轻,体力以及身体素质都比张怡宁好,而在打法上,她是女子技术男性化的代表,也更先进,但是她欠缺的一方面是经验,更重要的是心理的稳定。”

  刘伟随后进行了解释。“前两局是郭跃没有心理包袱,放开一搏,加之张怡宁也比较慢热,她才取得2-0的领先。但之后,郭跃心理起了一定的变化,战术执行比较保守,给张怡宁进攻的机会。张怡宁开始凶中带稳。”

  刘伟认为,整场比赛,两人打得都很正常,也很精彩,大家把平时练的东西都打出来了,只是,张怡宁的取胜验证了一句话,“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张怡宁主要还是胜在心理上内在的成熟。”

  而对于小将郭跃,刘伟对她的发展也作出了建议。“人在思想心理上的成熟会带来技术上的一些长进,郭跃还比较年轻,从做人做事上,都需要在生活中历练。球场上,比赛经验很重要,心理上,比赛之外的东西能给她更快的长进,希望两者的结合,能会给她的球带来一些转机。”

世乒赛
组图:王皓夺冠

  王皓显示霸气 摆脱依赖是获胜关键

  “赛前看王皓和王励勤的比赛,谁赢都非常正常,但今天的比赛当,王皓显示出王者的霸气,有横扫一切的意思,也完全地发挥自己的技术特点。”

  刘伟说,乒乓球就是控制反控制,一旦王皓发挥了,王励勤就会处在被动的局面,而其中,比赛中第三局王励勤没能咬下来,也是他失利的原因所在。

  “之前,王励勤都是关键球的失误,导致了比分上0-2的落后,要在王皓气势如虹的情况下,扭转败局是很难的。第三局失利后,为王励勤0-4输球埋下伏笔。”

  我有话要说 查看评论
王皓敢于求变,冠军实至名归!
强大国乒奉献精彩表演!

  当然,刘伟认为,王皓之所以能在开局便压制住对手,还在于他的改变上。

  “以前我也看过他的几场决赛,感觉他比较依赖反手,有些保守。但今天的比赛,王皓技战术意识上的调整。”

  刘伟介绍说,王皓的代表作虽然是反手横拉,这也是他的优势,但真正大赛中解决问题还是要靠正手,才能赢得比赛。

  “今天的比赛中,王皓放手一搏的心态,使得他敢于大胆使用正手,反手只是所为配合,这样的指导思想,使得在技战术上有非常明显的优势,也是他取胜的关键所在。”(搜狐体育 特约专家刘伟口述 曾珍整理)

  点评-李武军:王皓时代已来临 张怡宁可以打到2012年
  总结-综述:无机时代国乒谱写最佳 横滨大捷期待2012
  分析-蔡猛:张怡宁一姐地位巩固 大力重压下发挥七成
  帅言-李隼:李晓霞一点难追张怡宁 无机胶水后走弯路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怡宁 | 王皓 | 郭跃 | 刘伟 | 王励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