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2009横滨世乒赛|第50届世乒赛 > 七嘴八舌

人民网:国际乒联频频改制 连环博弈中国再胜出

  混双前四、单打前四,双打包揽男女冠亚军,中国乒乓球队在横滨世乒赛(世乒赛新闻,世乒赛说吧)又一次完成了包揽壮举,回应了赛前外界对“无机时代”的种种猜测和质疑。然而,无机胶水的风破尚未平息,奥运会赛程调整的波澜又起,短短半年时间,国际乒联先后两次出台调整计划,如此“奇招”频出,就不得不让人揣摩其背后的深意。

  不难看出,国际乒联的频频改制与中国队在乒坛的垄断地位不无关联。其实,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开始,乒坛改革就已经在酝酿之中。1985年,国际乒联首次限制胶皮颜色,要求两面胶皮必须颜色不同,这在当时给国球造成了一定的困扰,还间接导致了男队队员蔡振华的挂拍。

  2000年,国际乒联宣布了大球取代小球的决定,与当时中国选手重速度、轻旋转的打球风格背道而驰。“大球时代”一度让中国乒乓球队的前景受到了质疑。但2001年的大阪世乒赛,中国队又一次让世界惊叹:女团五连冠,男团夺回斯韦思林杯。

  随后,一系列的改革接踵而至。2001年9月1日,国际乒联将乒乓球比赛由原来的每局21分制改为每局11分制,旨在通过缩短每局的比赛时间提高结果的偶然性。2002年,国际乒联正式推行无遮挡发球,按主席沙拉拉的话说,这样的做法“无意刁难中国队,只是想让比赛更加透明,这样才显得公平。”紧接着的2003年世乒赛,男单金牌被施拉格夺走,不过两年后,中国队则再次包揽了七项冠军。

  2008年9月,国际乒联更是抛出“重磅炸弹”,大刀阔斧地实行“禁胶令”。球拍弹性的下降对以速度见长的中国运动员冲击不小,也使得乒坛格局在“无机时代”一度扑朔迷离。但横滨世乒赛,中国队用成绩再次证明了自己难以撼动的霸主地位。

  国际乒联动作频频,试图改变中国一国独大的局面,但中国乒乓球队却能将难题一一化解。“现在看来无机胶水开始实施之后,中国队的优势相反更明显了,其他协会选手和我们相比,对于无机胶水的适应还是慢,”女乒主教练施之皓曾一语道破天机,“这是我们举国体制的优势。”“举国体制”下,中国乒乓球摸索出了一套成功的选拔、训练体制,优秀选手层出不穷。“江山代有人才出”,正是中国乒乓球队的一大特点。当瑞典老将佩尔森以40岁的高龄被淘汰出局,年仅16岁的刘诗雯已过关斩将,摘下女单铜牌。

  成绩差距的背后是制度的根本性差异。仅仅依靠改变球拍和赛程,依旧难撼中国的霸主地位。国际乒联的调整或许还将继续下去,但无异于隔靴搔痒,难见成效。(人民网记者季芳横滨5月5日电)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