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2009横滨世乒赛|第50届世乒赛 > 精彩花絮

国乒大包揽蔡振华反添忧虑 乒乓球发展任重道远


     新华社横滨5月5日体育专电(记者张寒、孙巍)5日闭幕的横滨世乒赛再现中国队包揽五个单项冠亚军的盛况,然而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却在欣喜之余多了一份焦虑。

    “从单一的协会来说,从教练员和运动员的角度来讲,这(包揽)是非常伟大的一个成绩,但从项目在世界上的发展来讲,则是非常危险的一件事,”中国队自己的庆功宴未摆,蔡振华已经把目光放得更远。

    早在今年早些时候中国乒协换届会议上,这位曾经一手带领中国队走出低谷的前资深教练就曾提出,要为乒乓球这项运动的发展承担“大国责任”。他的这番言论被媒体称之为“养狼说”。

    横滨世乒赛实现第七度包揽、第四次同时锁定五项冠亚军之后,蔡振华更加为乒乓球的未来担忧。他说:“我们中国乒乓球队取得这样优异的成绩,体现了绝对的实力,是团队齐心协力的成果。但我个人感觉,我们的对手比想像中更弱,这让我又多了几分忧虑。”

    “现在我们相对来说,考虑更多的是怎样使我们的对手多起来,怎样使比赛更精彩,”蔡振华接着说,“所以中国乒协从这一届开始,不仅要从自身发展的角度思考问题,更要努力推广乒乓球,帮助其他协会提高水平。目的是不仅中国享受乒乓球这项运动,也要让世界感受到乒乓球的魅力所在。所以我在就职演说中就提出,要和国际乒联、亚乒联合作,加大帮助其他协会培养球员的渠道,提供中国在乒乓球领域的成果。”

    他当然也意识到,中国尽“大国责任”会遇到一系列的问题。他说:“这不是一个简单的工作,运作起来很难,可变性很大。今天我说为了世界乒乓球运动的发展,我们要与别的协会分享经验,可能就有人担心,这样会导致中国乒乓球最终没落;但如果世乒赛上的锦标都让中国人舀了,那肯定对项目不利。如果说我不想包揽,比如说这次的混双,我们希望其他协会能取得好成绩,但不能硬性规定运动员不去争取金牌,这对他们和他们的教练是不公平的,而且也有‘操纵比赛’的嫌疑。所以说,推动乒乓球项目的发展绝对不容易;但有一点是肯定的,无论物力人力,中国乒乓球协会都会尽最大的努力。”

    蔡振华认为,中国乒乓球之所以领先于对手,是因为中国有一套先进的管理体系、训练体系和竞争体制,而这套先进经验也同样适用于中国发展其他体育项目。他说:“中国有义务、有责任将乒乓球向全世界推广,而在向其他项目推广经验的问题上,虽然项目不同,但只要有共性的地方,乒乓球就乐于传授经验,而不同的地方,我们就和其他项目探讨、借鉴。”(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蔡振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