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2009横滨世乒赛|第50届世乒赛 > 精彩花絮

无机胶水乱战无碍中国队速度 日本造星效果显著

  中新社横滨五月五日电 题:“无机时代”首演:乱战无碍中国速度

  中新社记者 王欢 朱沿华

  “无机时代”的第一场乒乓“世界大战”,并没有因为制度上的变革而使秩序重建。历史上第七次包揽五金,善于动脑筋的中国人再一次走在了前面。

  乱战无碍中国速度

  单打前两轮,真正的交火才刚刚展开,柳承敏、萨姆索诺夫、吴尚垠、帖雅娜、高军等有点名气和实力的选手纷纷不敌无名小卒,未与中国队碰面便提前土崩瓦解。

  老萨和柳承敏不约而同托辞无机胶水是祸首:“球速的确慢了,可很难找到以前击球的感觉。
”无机时代对体能的更高要求,也打击了本来就不以力量见长的福原爱和平均年龄最大的香港女队。

  “启用无机胶水后,这次世乒赛的场面确实非常混乱,大家的水平已很难预测,那么多高手落马很正常。”但刘国梁对此却并不担心,“我们是一个强大的集体,所有教练和运动员都是最优秀的,大家一起琢磨规律。而国外选手单兵作战,举国体制肯定强于个别天才。”

  因此,尽管备战中王励勤、马琳、李晓霞等都曾一度低迷,甚至威胁到参赛资格,但一银两铜的成绩佐证了中国队对新规则快速的应变和适应能力。

  国际乒联推行的一系列“杀富济贫、鼓励乱战”的改革,似乎都是想缩小中国与世界的差距,结果却是“高处不胜寒”的中国乒团越飞越高。

  日本造星效果显著

  在横滨给中国队造成真正冲击的,是一股青春力量。

  最令人惊艳的当属东道主日本队,虽然其领军人物“瓷娃娃”福原爱表现不佳,但更多优秀的“冷门制造者”冒了出来。十八岁的松平健太差点掀翻了奥运男单冠军马琳,赛后更豪言五年内夺得世界冠军;十六岁的中学生石川佳纯连续“制冷”帖雅娜和师姐福冈春菜,拼得挑战偶像张怡宁的机会。

  日本乒坛近年来为了吸引眼球,屡屡栽培偶像型球员,并不断派送“遣唐使”学艺,目前看来已有所收获。随着韩国队走弱,欧洲选手势微,以年轻球员为主的日本队在本届世乒赛上吹起了一股新风,沉寂多年日本乒乓球正在迎来重新崛起的时刻。

  此外,中国香港小将江天一、韩国“黑马”金廷勋和朴英淑等组成的“青春派”今次也有不俗表现,未来可期。

  世界一方需要援助

  二十枚奖牌只有三枚旁落,中国队又创新高改写了在世乒赛上的最佳战绩。然而,当中国“孤独求败”横扫天下、海外军团全面陨落的时候,这项运动的魅力和未来发展势必受到冲击。

  国乒代表团团长蔡振华从开赛第三天就开始感到焦虑:“"一家独大"对项目在世界的发展是非常危险的。不仅中国人喜爱乒乓球,世界上更多的人也应该都来享受乒乓球的快乐。”

  蔡振华透露,国乒队将继续推行“养狼计划”,除了最为核心的东西不能外泄,其余大部分都可以拿来贡献。通过向乒乓球落后地区输出教练、赠予器材等形式,加强与其沟通交流,在普通民众中宣传乒乓球运动的魅力,让更多人了解、热爱乒乓球。

  “一个国家长时间统治一项运动无疑对项目发展不利,但这并不是中国队的错。”成功连任国际乒联主席的沙拉拉宣布了自己新任期的“旅美”计划——推动乒乓球运动在美国的发展。他强调,运动只有在美国站稳脚跟,才能在全世界更好地成长。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福原爱 | 柳承敏 | 马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