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2009横滨世乒赛|第50届世乒赛 > 七嘴八舌

成都日报:乒乓球危急 “养狼”也需“狼”争气

  随着王皓跪地仰天长啸,第一次加冕世乒赛男单冠军,第50届世乒赛在日本横滨落下帷幕,中国乒乓球队包揽了5个单项的全部冠亚军,同时还包括4个第三名,毫无疑问成为最大赢家。正因为如此,世界乒坛也对这项运动的发展前景感到担忧,而尤其令人感到意外的是,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本届世乒赛中国代表团团长蔡振华在巨大的胜利面前,展现出了一种高屋建瓴的感叹,他昨天明确表示,从乒乓球这个项目在世界范围内的发展来看,这项运动已经到了非常危险的时刻。

  我们的对手比想象的弱

  在本届世乒赛之前,曾有欧洲记者认为,从中国队的排兵布阵来看,中国队很可能会“让”出混双金牌,但以年轻队员为主的中国混双,却顺利包揽了四强。蔡振华解释说:“这次混双我们派出的年轻运动员,大部分都是第一次参赛,我们有意不让最佳队员去搭配,用这样的方式希望其他协会能取得好成绩。但事实证明我们又失败了,没有达到这个目标。我们不可能因为不希望包揽所有金牌,就硬性规定运动员不能拿金牌,这样会打击运动员和教练员的积极性,国外也会说你操作比赛,说我们违背了体育精神。”

  国乒继续巩固着自己的强势地位,蔡振华认为通过队员、教练的付出和团队的齐心协力,中国队在世乒赛上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体现了绝对的实力。“我们的对手要比我们想象的弱,这届比赛从第三天开始,我个人就多了几分忧虑和焦虑。如果说从单一的协会来讲,或者从运动员、教练员的角度来说,这是一次伟大的世乒赛。但从这个项目在世界范围的发展来说,它已经到了非常危险的时刻。”蔡振华的话说出了一位热爱乒乓球的人的心声,也直接指出了乒乓球项目在世界范围内遇到的尴尬。

  国乒已经全面超越对手

  中国乒乓球一枝独秀,与全体国乒将士的努力是分不开的,蔡振华深知这其中的客观原因,他认为中国乒乓球目前已不是在一个两个单项上强于对手,而是在整个系统上都高于对手。

  从中国乒乓球发展的组织架构来说,我们比国外更加完善,我们有深厚的乒乓球人才资源储备,在举国体制的基础上又结合了职业化联赛,可以说非常全面。从管理体制、训练体制以及竞争机制来看,中国乒协也是所有协会中最好的,从教练员到运动员都将自己的智慧奉献给集体,处处体现出团队精神,队中每天都充满竞争,从奥运会到世乒赛都体现出这一点的成功;还有更主要的一点就是,国乒在技术领域也不断创新,教练员都有比较强的忧患意识,想得更远,很多问题都考虑得非常周到。

  正是因为中国乒乓球在多方面均占据优势,中国队的总体实力不断增强,并最终独步世界乒坛。从国乒自身来讲,这确实是值得骄傲的一件事。

  欧洲低迷因为缺乏创新

  为什么世界乒坛会逐渐发展不均衡呢?一方面是因为我们不断在进步,另一方面更是因为欧洲乒坛一直停步不前,甚至出现了倒退。蔡振华对欧洲乒坛的低迷也进行了客观分析,他认为最主要的原因是没有创新和发展。“欧洲这么多年发展不快,不仅仅是因为在人才培养方面不足,更主要的我认为是他们在技术领域没有创新和发展。打个比方,欧洲人原来用横板,亚洲是直板,技术风格上有差别。为什么现在全世界都在打横板,而中国人的直板也有了质的变化,这是因为从乒乓球技术革新来看,正反手技术要均衡,才能产生立体进攻的层次。”蔡振华说,“亚洲乒球在掌握了欧洲的横板技术后,进行了很多创新,而现在欧洲的年轻人只是单纯地模仿老一辈打球,这样他们就很难与中国队相抗衡。如果翻看王励勤的比赛录像你会发现,他与十年前已经有了非常大的变化。欧洲乒坛低迷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国际乒联这几年的改革对他们影响很大。在同样的规则下,中国队虽然也会有人不适应,但毕竟我们的优秀运动员很多,总有人能适应新规则,而欧洲优秀乒乓球选手本来就少,一旦适应不了新规则,就感觉整体水平下滑得很快。”

  动态

  王皓首夺男单冠军 张怡宁超越邓亚萍

  横滨世乒赛昨天结束了最后两个单项的冠军争夺战,张怡宁在女单决赛中以4∶2战胜郭跃,夺得女单冠军。在男单决赛中,王皓毫无悬念地以4∶0横扫老将王励勤,首次登上世乒赛男单冠军的宝座,另外,他还当选为本届比赛的最佳运动员。至此,本届世乒赛圆满落幕,中国乒乓球队以包揽5项冠亚军的成绩延续着辉煌。

  在首先进行的女单决赛中,郭跃一开场就给了张怡宁一个下马威,她连胜两局,以2∶0的大比分领先。正当大家开始猜测张怡宁是否会重蹈萨格勒布世乒赛0∶4败北的噩梦时,张怡宁改变战术,不再求稳,而是更凶狠地展开进攻,这一变化也打乱了郭跃的阵脚,最终张怡宁连扳四局,以4∶2赢得胜利。这是张怡宁获得的第19个世界冠军,她也完成了对邓亚萍的超越,在她面前只剩下获得了24个冠军的王楠。

  男单决赛虽然争夺异常激烈,但王皓一直占据着主动,他以4∶0横扫王励勤,首次加冕世乒赛男单冠军,这也是12年来世乒赛男单决赛中最悬殊的比分。王励勤虽然没有实现三连冠的霸业,但这次比赛他用成绩证明了自己依然是世界一流选手。王皓在赢得比赛后激动不已,他双膝跪地,高举着双臂,向全世界展现自己的霸气。王皓赛后表示:“我今后要冲击大满贯,我现在还差奥运会单打冠军。今后,我仍将脚踏实地,继续努力。”

  记者述评

  “养狼”也需“狼”争气

  在北京奥运会之后,中国乒协制定了一系列的“养狼”计划,希望通过一些措施为国乒培养对手。而从本届世乒赛的结果来看,“养狼”计划还没有见到成效。作为乒乓球强国,中国有责任为世界乒乓球的均衡发展贡献力量,但世界乒坛要想彻底摆脱目前的危机,必须全世界的乒乓球人都行动起来。

  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世界乒坛都在呼吁中国乒协要负起一个乒乓球大国的责任,更多地为推广乒乓球运动在世界上的普及和发展、帮助其他协会提高乒乓球水平作出贡献。在今年3月进行的中国乒协换届大会上,蔡振华就提出中国乒协要和国际乒联加强合作,帮助其他乒协加大培养后备人才的力度,甚至可以提供中国乒乓球的一些成果,与世界分享,这就是大家口中的“养狼计划”。中国乒协此举绝对是经过深思熟虑后才做出的决定,但只靠中国乒协的帮扶,而其他协会自己不努力,也不可能改变世界乒坛的尴尬局面。

  中国乒乓球队也曾陷入低迷,1991年蔡振华接手中国男乒后,制定了详细的“翻身计划”。当时中国男乒首先是提升队伍的士气,加强内部团结,增加了球队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在详细研究了世界乒乓球的发展趋势后,中国男乒从每次比赛中发现问题,在每次训练中解决问题,不断缩小与对手的差距,6年之后,他们终于打了个翻身仗。中国乒乓球现在的辉煌是与自身的不断总结和创新分不开的,而现在的欧洲乒乓球恰恰缺少必要的总结和创新。

  中国乒乓球已表明了姿态,现在需要其他协会自己也争口气,大家一起努力来解决面临的危机。

  本组稿件由记者 陈浩 采写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蔡振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