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2009横滨世乒赛|第50届世乒赛 > 男单争锋

世乒赛王皓战胜王励勤夺冠 乒坛“皓时代”起航

  王励勤向无趣妥协,第一次将自己名字刻上圣·勃莱德杯的王皓开始向着伦敦进发。经历了男单半决赛与队友马琳令人震撼的大战后,来到决赛的王励勤能量似乎燃尽,连丢4局,最终成全了王皓首个世乒赛男单冠军。

  王励勤夺冠最无趣

  中国男乒三位火枪手,王励勤、马琳和王皓,谁拿世乒赛男单冠军都不意外。


  中国选手内战,可能让世界乒坛觉得很没劲,但对于中国选手来说,因为男单冠军结果不同而衍生多重涵义。马琳若能封王,加冕大满贯无疑会为灿若星河的中国男乒队史再添浓墨重彩的一笔;王皓夺冠,新科状元则自然能带动男乒伦敦战略;只有王励勤赢球最无趣,之前他已3次将名字刻在圣·勃莱德杯上,还需要证明什么?

  如果说马琳是同代劲敌,为了捍卫尊严,王励勤拼老命也要阻击对手。但碰上下一代的王皓,再要他调动所剩无几的能量,死活不让王皓上巅峰,无论从心气还是个人感情,王励勤都不能完成快速自我动员。况且,与马琳半决赛一场恶战,已经耗费他太多能量。世乒赛从正赛到单打峰巅,一共要打7场球,终极较量是能量比拼,年轻人比老将恢复快,这也是王皓比王励勤有活力的原因之一。

  不挡王皓前程,换句话说王皓夺冠对中国男乒意义重大。王励勤、马琳当核心已有些年头了,身后憋着一个王皓,先是过不了柳承敏、波尔关,后来又深陷内战煎熬,基本上被“马王”欺负,落下一个千年老二的称号。

  江山代有人才出,各领风骚三两年。王励勤、马琳也到了该交班给王皓的时候了,因为中国男乒需要一头新狮王驰骋世界。

  今后就是王皓时代

  横滨男单决赛呈现一边倒,多少出乎外界预料。因为根据双方综合实力分析,这场决赛至少五五开,甚至乐观点的分析,王励勤还稍占上风。

  但王皓已不是五年前雅典奥运会决赛输给柳承敏的毛头小伙。太多的决赛输球促使他快速成长,查找技术漏洞,夯实技战术体系。以往在世界乒坛,谁敢和王励勤对拉正手?甚至王励勤老了几岁敢挑战的也相当罕见。但昨天,王皓就敢将球送到王励勤的“虎口”,而且在连续对拉中“拔牙”成功。令王励勤在感叹力不从心的同时,也不禁暗自称赞小师弟实力已非同凡响。

  大赛是测量一个年轻选手的“晴雨表”。王皓自雅典输掉最不应该输的那场决赛后,已经很少在大赛中输外国选手了,输球多半为马琳、王励勤所赐。这几年,都说王皓大赛气质欠佳,其实是他过不了师兄关。过关,就是捅破窗户纸那么一小下,昨天,王皓做到了,几乎是嗷嗷叫着踏过王励勤揽下圣·勃莱德杯。

  不提大满贯。尽管横滨一夜之间,王皓成为拥有世界杯、世乒赛两项冠军的强者,冲到了大满贯的最前沿,但要拿全绝非易事,天时地利人和,各种因素都要凑一块。不过,毋庸置疑的是,能够率先在无机时代称雄,充沛的体能,独树一帜的直拍横打,夺冠积累起的自信心,都为王皓统领世界乒坛,开创王皓时代奠定了坚实基础。

  (本报记者:栗强)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皓 | 王励勤 | 马琳 | 柳承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