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NBA季后赛-阿迪达斯 > 姚明-休斯顿火箭队 > 姚明最新动态 > 2008-09赛季季后赛火箭VS湖人

姚明感动洛杉矶球迷 五大经典战役见证巨人升华

  打开拓者,展现了一个“百分百”的姚明;打湖人,展现了一位纯爷们的姚明。当姚明抱着右膝痛苦倒地时,相信所有人的心都揪紧了;但转眼之间,姚明又出现在赛场,洛杉矶球迷都感动了,集体为姚明鼓掌。

  抱着右膝倒地

  比分落后,眼睛冒火的科比带球突破,晃过阿泰斯特之后直冲向姚明。

一个是带着速度的“小飞侠”,一个是有着310磅体重的姚明,这一撞之下,姚明像一座山一样倒下,抱着右膝在地上滚来滚去,巨大的疼痛感让他面部肌肉扭曲在一起。

  又是右膝盖!一年前,正是右膝盖的伤病曾让小巨人休战6周。阿德尔曼率先冲到了场上,看着地上躺着的姚明,他以手抚额,继而抓着花白的头发,表情显得非常无助。姚明被迅速扶出了场外,但在回更衣室的走廊里,走了几步的姚明感觉酸痛感渐渐减轻,于是他对火箭队队医表示要返回赛场。应队医的要求,姚明做了几个深蹲和拉伸练习后,队医同意了姚明的请求。

  此时,离比赛结束还剩4分50秒,火箭队以6分领先。姚明回到赛场,并没有坐回板凳席,而是直挺挺地站在场边,等待着上场。看到姚明重返赛场,斯台普斯的球迷报以热烈的掌声。重返赛场的姚明第一次接球就命中了一个中距离投篮,告诉全场球迷和电视观众:我没事。

  真正的斗士

  尽管湖人比开拓者强大得多,但湖人并没有像开拓者一样对姚明实施绕前防守。也许他们根本不屑于这么做,反正姚明所遇到的阻力远没有开拓者大。于是,姚明发威了。

  受伤重返赛场的姚明拿下了8分,包括命中一个中距离以及罚中6球。全场比赛,姚明更是砍下了28分和10个篮板,还送出了2次盖帽,在击败湖人的比赛中表现出了核心作用。“我不知道当时队医对姚明做了什么,反正我是被吓坏了。”阿德尔曼说,“当时场上局势非常危险,我们非常需要他,而他及时地出现了。”

  姚明在比赛中的表率作用,深深感动了所有人,包括一向我行我素的“野兽”阿泰斯特。“他甚至没有走进治疗室就重返赛场。”阿泰斯特说,“时间就是生命,他不在场时损失的每分每秒,都会让他感到不安。我为他感到自豪,他是我们真正的斗士!”

  在赛后,姚明的膝盖屡次被媒体记者问及,对此,姚明表示没有问题。“我的膝盖感觉很好,谢谢大家的关心。”姚明说,“没有必要为它担心了,只要敷上冰块就没事了。”随后,姚明感谢了队友们的拼搏精神,特别提到了巴蒂尔和阿泰斯特,“今晚,我们打出了一场伟大的比赛,每个人都打得非常积极和无私。我特别要感谢两个人,阿泰斯特和巴蒂尔,是他们的出色防守限制了科比。”

  对于第二场比赛,姚明已做好了湖人反弹的心理准备。“我想,我们对胜利的渴望使得我们赢下了首场比赛,正如我们在上个系列赛首场所做的一样。”姚明说,“对于西部冠军湖人队,我们必须给予足够的尊重,他们肯定会在第二场强势反弹的。”

  开创大场面

  自从姚明以状元身份加盟后,火箭队终于等来了以姚明为核心“开创大场面”的时刻。

  4∶2淘汰开拓者,姚明终于在等待多年之后迎来了光明,指引着他在季后赛走得更远。也许,在黑暗里等待得太久,姚明如同逃脱了樊笼的猛虎,在荒原上奋蹄狂奔。火箭的突破完成了姚明的升华,一度被讥讽为球风和手感太“软”的姚明,用被对手满身满脸的抓抢,用膝伤不下火线的壮举,用生死关头的关键得分,证明了自己的坚强,证明了自己才是火箭队大场面的核心。就像姚明在季后赛开始之前所说:如果输了,就是我没打好,和别人没关系。

  与之前3次冲击季后赛不同,姚明这次准备得比任何一次都充分。首个系列赛首场,姚明变成了无所不能,他用9投9中、罚球6罚6中成就了一个“百分百”的姚明;第二轮打湖人,姚明再次在罚球线交出了10罚10中的“百分百”成绩,无论是拜纳姆还是加索尔,都无法阻止“中国长城”在进攻端的得分。

  没有人愿意相信,缺少天赋的火箭能越过湖人这座大山。但至少通过这一战,充分证明了缺少了迈蒂,姚明一样能行。

  姚明五大经典战役

  与湖人一役,姚明充分展现了领袖风范。其实,在此之前,姚明也曾经历了5大经典战役,使得他在经验和气质方面得到了升华。

  ●2001年CBA夺冠

  姚明加盟NBA之前,最大的成就是夺得CBA总冠军。他们挑战的最强对手是八一队——曾完成6连冠神话的军旅。八一队曾被姚明誉为“CBA的马刺队”,刘玉栋也被他戏称为CBA的“石佛邓肯”。

  但是,2001年4月19日,姚明率领上海东方大鲨鱼队,在八一队的主场宁波雅戈尔体育馆以123∶122击败了八一队,从而加冕了CBA总冠军。这场比赛,刘玉栋砍下了41分,姚明更是砍下了42分。这一场硬仗是姚明远赴NBA之前经历的最艰苦的战役,为他在火箭队确立领袖地位奠定了基础。

  ●雅典奥运胜塞黑

  姚明在中国男篮确立核心地位的一战是在雅典奥运会上,当时,他率领这支国家队完成了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冲进了八强。

  这是中国男篮小组赛最后一战,对手是前世界冠军塞黑队。这是一支拥有多名NBA球员的球队,而当时中国男篮面临着背水一战。姚明勇挑重担,担负起主要得分的任务。每当姚明投中一球,他就会挥拳庆祝一下,全场他砍下了27分,率领中国男篮以67∶66险胜对手。赛后,姚明和队友们在中场围成一圈,跳起了舞蹈。

  ●2006年姚鲨大战

  进入NBA后,“大鲨鱼”奥尼尔成了姚明一生的对手。姚明曾在自传中称,对阵奥尼尔,每次得分像过节一样高兴。但2006年11月13日,姚明用一场干净利落的胜利确立了对奥尼尔的优势。

  这一仗,姚明拿下了对阵奥尼尔最高的34分和14个篮板,帮助火箭队以94∶72大胜热火队。最让姚明高兴的是,自己在比赛中送给了奥尼尔两个大帽,在气势上完全压倒了对手。此战之后,姚明在NBA确立了联盟第一中锋的地位。

  ●北京奥运克德国

  跟2004年一样,姚明率领的中国男篮要想闯进八强,必须拿下德国队。在这场亿万人关注的比赛中,姚明成为比赛的胜负手,砍下了25分和11个篮板,成为中国男篮闯进八强的首席功臣。

  走出了年初的伤病阴影,身体并没有恢复到百分之百的姚明,勇敢地站在了中圈,他的对手是NBA常规赛MVP诺维茨基。与之前每次率领中国队一样,姚明在比赛中充分体现了核心作用,他的拼搏精神时刻感染着全队。

  ●“百分百”干掉开拓者

  2009年,姚明最大的成就是打破了首轮魔咒。而最能体现姚明的战斗力的是首轮系列赛的首个客场比赛,姚明打出了“百分之百”的命中率。

  为了这一天,姚明足足等待了7年。在比赛中,姚明勾手、扣篮、后仰跳投、低位强攻,拿出了所有杀手锏。更让世人惊异的是,姚明交出了9投9中、罚球6罚6中的成绩单,创造了一项季后赛命中率纪录。

  晶报记者 高志明

(责任编辑:小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明 | 阿泰斯特 | 科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