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2009横滨世乒赛|第50届世乒赛 > 七嘴八舌

城市晚报:乒乓想火 请学NBA

  如果连续5届世界杯,巴西队次次夺冠,那么,世界上还会有这么多人关注足球么?答案肯定是否定的。这次赛事,中国再度包揽冠军,这一结果带给中国观众和圈内人士的已不仅仅是快乐和自豪。

  乒乓球,火么?说乒乓火的,可以说出中国队连续N次在各种赛事上夺冠,给国人提气。
说乒乓球不火的,会举出横滨世乒赛稀稀落落的看台当反例。但归根结底,一项竞技体育想要抢夺观众眼球,首先要考虑的是商业价值。在这方面,乒乓球肯定是属于反例,有谁听说过某乒乓俱乐部靠球衣、球拍、代言广告等一切有形无形的乒乓商业价值赚钱么?

  有读者会举例子反驳,咱们乒乓球垄断太严重了,没有竞争,没有办法搞商业开发。但是垄断也分很多种,咱们的垄断,属于外部垄断,中国队在各项国际赛事上的垄断。在内部上,乒乓球并没有垄断,有某一个,或者某几个球员,连续N年夺冠军么?没有。

  说到这里,一个已经成功,值得经济专家去研究去借鉴的例子已经呼之欲出:NBA联赛!美国篮球在世界上的地位,和中国乒乓球的地位差不多。但美国篮球在内部,绝对不垄断,有声有色的NBA联赛的商业价值,不用多说。

  学习NBA,不仅仅是在模式上学习。而是要从我们球员、教练、观众的内心中去改变。说一个例子,马琳在输掉半决赛,大满贯梦想破灭后对记者说:“输给中国人,也没什么好遗憾的,只要金牌在我们这就行。”

  听起来是理所当然的想法,但是这种想法,会扼杀整个乒乓球的竞技性。学学NBA吧,甭管美国男篮在外战上多强力,他们关起门来,掐得是你死我活。如果我们的国内乒乓球联赛,也能如此激烈呢?如果在国际赛场上,每两对中国选手相遇的时候,不是依靠谁可能走得更远来定输赢,而是完全拿出实力来死磕定输赢,是不是会给乒乓球运动提升一些价值和观赏性呢?

  当一个项目,由于中国队的垄断,夺冠都不算新闻,输球才算新闻的时候;连中国人自己都已经习惯胜利,甚至麻木胜利的时候,这个项目又该如何自身发展呢?走出困局,学NBA吧。(姜迪)
(责任编辑:小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