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2009横滨世乒赛|第50届世乒赛 > 男单争锋

欧洲军团为何全军覆没? 无机胶水助长中国优势

  无机胶水时代的第一次世乒赛不仅没有让欧洲选手找到缩小差距的机会,反而进一步强化了乒乓球运动在欧亚地区的两极分化。在5月5日结束的第50届横滨单项世乒赛上,中国乒乓球队取得了5金5银7铜的骄人战绩。来自亚洲的日本、韩国和中国香港队各获得一枚铜牌,与此同时欧洲军团颗粒无收,无机胶水的全面起用并没有让欧洲选手成为受益者。

  在改用无机胶水后,旋转和速度的下降对选手们的力量和体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这方面恰恰是欧洲选手的优势,按理说欧洲选手在本届世乒赛上应该给中国乃至亚洲选手带来更大的阻力,从而进一步缩小欧亚乒乓球水平的差距,可是最终的结果却与国际乒联的初衷相背离。在谈到欧洲选手在世乒赛上的低迷表现时,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世乒赛中国体育代表团团长蔡振华认为,这不仅在于欧洲的人才培养没有跟上,而且在技术领域里欧洲选手也缺乏创新。同时国际乒联的改革也在客观上进一步强化了中国队的优势地位。

  近十几年来,随着中国乒乓球队的日益壮大,国际乒联就一直改革不断,比如小球改大球、无遮挡发球、限制海外兵团、有机胶水改为无机胶水等。就在本次横滨世乒赛期间,国际乒联又通过了一项新的改革动议,那就是改变奥运会单打和团体比赛的顺序。然而面对国际乒联的每一次改革,中国乒乓球队都通过积极的创新,将困难和挑战变成了巩固领先优势的机遇。

  回顾世界乒乓球运动的最近40多项技术创新,中国乒乓球队的贡献占据了近60%,毫无疑问的是中国队为这项运动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然而现在的欧洲选手大都停留在模仿的层面,技术创新少之又少。相比之下,中国乒乓球队从整体到个体,不断地在技术上取得了新的突破。就拿老将王励勤来说,他作为三届世乒赛的男单冠军得主,在本届世乒赛上又一路杀入决赛,按理说作为众矢之的的王励勤已经被各国选手研究得非常透彻,而王励勤在职业生涯的不同阶段也的确屡遇低潮,在横滨世乒赛前的中国队内部大循环赛上,王励勤的战绩就很不尽如人意。然而每次被对手充分了解之后,王励勤总能通过主动的变化走出困境,在一些技术细节上如今的王励勤与五年前和十年前相比,变化非常明显。

  正是这种持续不断的技术创新,保证了中国乒乓球队可以长期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与此同时国际乒联的每一次改革,又促使中国队在新的挑战面前加速研究新的规律,并在技术上做出新的探索和尝试。特别是在举国体制的优势下,中国乒乓球队可以集中有限的力量加速缩短每次改革的阵痛期,比欧洲选手更快地找到新条件下的技术规律。而在每次改革到来之际,欧洲选手大都处于单兵作战的状态,单凭他们的个人实力,必然需要经历更长的改革阵痛期和新规律的摸索期,就像这次适应无机胶水的改革一样,再次被中国选手拉开差距。

  与此同时,由于大部分亚洲顶尖选手经常在中国乒乓球各级联赛中接受不同形式的锻炼,比如这次的女单黑马石川佳纯就在世乒赛前刚刚参加了中国乒乓球甲A联赛,因此他们的阵痛期也要比欧洲选手短得多。毫无疑问的是,只要国际乒联不断地推出这种“治标不治本”的改革,就必然会进一步助长中国乒乓球队的领先优势。

(责任编辑:厉胜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励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