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中国男篮 > 男篮动态

现实催生少帅 五位新任国字号主帅平均年龄42岁

  五位新任国字号主帅

  平均年龄42.4岁———

  三大球钟情本土“少帅”,已经成了后奥运时代的一枚标签,女排、男排、男足、男篮、女篮五位主帅平均年龄42.4岁,其中男篮主帅郭士强只有34岁。

面对忽然年轻的教练,有多少惊叹号,就有多少问号并存。  

  ■现实选择催生少帅

  女排主帅蔡斌43岁、男足主帅高洪波43岁、男篮主帅郭士强34岁、男排主帅周建安45岁,三大球主帅除了女足主教练商瑞华年过六十之外,其他人都在50岁以下,此前接掌女篮的孙凤武也才47岁。老帅商瑞华是08奥运之前就任的。而在08奥运之后,“洋帅”集体撤退,三大球选帅的思路不约而同地瞄准本土少帅,这并不是巧合,而是权衡现实利弊之后的选择。

  08奥运结束,新的奥运周期刚刚开始,各支国家队大赛任务相对较轻,主要以调整和输入新鲜血液为主,同时,今年体育界的重点是在济南举行的第11届全运会,而非三大球的国际赛事,因此,聘请外教似乎“不划算”,而比较宽松的环境正是起用和考察少帅的机会。另一个现实情况是,“后奥运时代”各运动队的资金不会像08奥运之前那样充裕,而且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本土少帅的“性价比”不容忽视。

  ■“科技含量”是最大优势

  虽然“少帅时代”的出现有一些无奈的成分,但少帅的知识结构和年龄都是明显优势。

  在知识结构上,几位少帅对训练中的“科技含量”都非常重视,因此,虽然少帅相比老帅缺少了一些经验,但做出的判断也有充足的依据。以高洪波为例,他就是一位“技术狂人”,善于用数据来指导球员。

  年龄优势也有利于少帅们开展工作,三四十岁正是精力充沛、事业心旺盛的阶段,对事业的追求和投入通常要胜过老帅,以他们的年龄,可以执教两个奥运周期,有利于球队的战术风格形成和发展。

  ■郭士强高洪波压力大

  在少帅中间,状况又各有不同。排球方面,本土教练在国际上处于一流水平,但对篮球和足球来说,情况完全不同,而这两项运动的影响力又非常大,因此,中国男篮最年轻的主教练郭士强和中国男足近30年历史上最年轻的主教练高洪波身上的压力可想而知。

  高洪波的压力来自于外界对男足的不满和期望。这个位置历来是个“火山口”,主教练通常要在复杂的情况下工作,对业务能力、心理素质、协调能力都有极高的要求,高洪波的业务能力有中超联赛冠军为证,关键问题在于他能否理顺球队内外复杂的关系,在嘈杂的环境中坚持自己的思路。

  对于郭士强来说,很多他这个年龄的球员还在驰骋赛场,他在协助前主教练尤纳斯的过程中表现出了很强的学习能力和沟通能力,这是一名优秀教练员的必备素质。不过,他似乎还缺少独立指挥国际比赛的经验,如何在国家队中确立自身的威信也是他面临的问题。

  另外,郭士强的成绩任务要远高于高洪波,国人对男篮已经产生了很多期待,而他的任务是带领男篮在亚锦赛和亚运会夺得冠军、世锦赛进入前12、奥运会进入前8,这对于一名少帅来说并不轻松。

  ■不排除过渡之选

  坊间有一种分析认为,“少帅时代”只是过渡,特别是对男篮和男足来说,如果少帅近两年成绩平平,那么在临近伦敦奥运会的两年,洋帅很有可能“复辟”,这样在资金上和效果上都“更划算”。不少人也认为,对于男篮和男足这种需要追赶世界领先水平的国字号队伍,聘请高水平的洋帅还是有必要的,年轻少帅固然能够抓紧学习先进技战术理念,但在实践中必定缺乏经验,而高水平洋帅在理念、操作、经验上都具有明显优势。

  另外,我国体育界在少帅使用上的确有像蔡振华、李永波、黄玉斌、刘国梁这样30岁左右出任主帅并最终取得成功的范例,但都是出现在有光荣传统和扎实积累的优势项目上,而对于足球、篮球来说,本土少帅要取得成功,显然有一条艰难的道路要走。

  ■时间说明成败

  对于“少帅时代”的说法,更理性对待也许是关注其中的每一个具体的人,每一个少帅将开始自己的奋斗,他们各有各的不同,与其拼凑成一个“时代”,不如相信一切只是个巧合。他们是时代造就的,拥有了宝贵的机会,同时也背负了巨大的挑战。年龄并不是局限,无论少帅还是老帅,关键要看他们将给他们的球队带来些什么,竞技体育有自身的规律,一切还得用成绩说话。

  现在的情况像是一场少帅和未来的对抗,他们的敌人不是眼前的对手,而是两年之后,只有时间能见证他们的成功或是失败。

  男足主帅——高洪波:43岁

  优势:有成功执教俱乐部经验,善于钻研业务

  挑战:处理各种复杂关系难度大

  男篮主帅——郭士强:34岁

  优势:年轻好学,善于沟通

  挑战:资历尚浅,缺乏独立指挥国际大赛经验

  女篮主帅——孙凤武:47岁

  优势:女篮执教经验丰富,技战术风格适合中国球员

  挑战:女篮阵容新老交替

  女排主帅——蔡斌:43岁

  优势:能力全面,了解国内外年轻选手状况,头脑灵活

  挑战:国人对女排期望非同一般

  男排主帅——周建安:45岁

  优势:从上一个奥运周期平稳继任

  挑战:改造男排追赶欧美强队需要时间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洪波 | 郭士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