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2009横滨世乒赛|第50届世乒赛 > 精彩花絮

横滨赛场冷落观众不耐烦记者 国乒素质再遭质疑

  昨日,再次包揽全部金牌的国乒返回北京,为本次比赛画上完美句号。然而,很多现场采访世乒赛的记者批评一些队员素质低,与“金牌之师”不相称的新闻却引发了不小的震动。

  ■现场回放一

  刘诗雯和郭焱争夺八强的比赛吸引了不少日本观众,刘诗雯获胜后步出赛场时,观众报以热烈的掌声。

然而,这时的刘诗雯却无动于衷,面无表情地从鼓掌观众的眼皮底下走过,连点个头、挥下手都懒得做。在世乒赛舞台上才啼声初试,就如此自高自大,相比日本选手对观众的热情、谦恭,我们的运动员是不是显得缺乏礼貌?

  ■现场回放二

  李晓霞和丁宁打完第四局比赛,两人将手中的球拍往球台上一放,跨过地上的白色小球,径直向挡板边的椅子走去。

  头发斑白的副裁判赶紧将球捡起来,交到主裁判手中。这是女单八分之一决赛中的一幕。自己顺便弯腰把球捡起来,将其交给裁判员,或许不会消耗多少体力,不屑这种举手之劳,我们的年轻球员是不是有点大腕架子?

  ■现场回放三

  男单1/4决赛3比4惜败于王励勤无缘半决赛后,陈玘将一肚子火发泄到了记者身上。“这场比赛挺可惜的,原本3比2领先,结果……”一位记者本打算安慰他,没想到陈玘却反问道:“怎么,要我说什么……你这是问句还是陈述句?”另一位记者问陈玘是否感觉到王励勤反手的进步,陈玘再度反问:“他有进步吗?我不知道啊,反正比赛中看不出来对方哪里有进步了。”气氛如此尴尬,现场采访实在无法再继续下去,只好作罢。

  关注这几件细微的事情,我们并非有意挑刺。中国乒乓运动员在世乒赛上不注意修养和礼节,其实还可以找出许多“症状”。譬如,一场比赛打完,与对手和裁判员握手时,我们的运动员往往表情冷漠,甚至眼睛会看着别处,显得毫无诚意和礼貌。

  这使我们想起了前些日子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发给中国乒协的一封“投诉函”,他在信中抱怨中国运动员“职业素质与球队的成绩并不相称”。身临世乒赛现场,我们愈加感到这位国际乒联掌门人的批评确实是一针见血。

  日前,某门户网站上网友对这种现象的评论有2000多条,多达87.2%的网友认为“素质不行,金牌再多也无用”。综合

  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中国女乒一姐张怡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喜欢日本观众的礼貌。中国作为礼仪之邦,原本不用这么羡慕别人的,可是我们在金牌面前忘了教给运动员做人之道,只传给他们打球之法。这也难怪上到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下到本届世乒赛的边裁都在抱怨中国选手素质差。

  乒乓球这项精准的运动对于运动员的智力要求很高,但高智商未必是高情商。乒乓贵为国球,国手闹事也相当有水平,前有孔令辉酒醉驾车,后有陈玘在赛场上摔板凳,其间邱贻可也在乒超联赛中骂过观众和裁判。本届世乒赛郭跃在新闻发布会上频发短信反而成了最文明的“反抗”。得到的五块金牌和丢掉的国球形象相比,真是入不敷出啊。

  建议国乒先不要急着去国外扶贫了,在狠抓训练的同时,让国手们素质赶上球技才是当务之急,免得我们在把独门武功传授给国外选手的同时,也让自己的低素质影响到人家。所谓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么。丁潇雅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诗雯 | 王励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