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2009亚冠联赛 > 聚焦山东鲁能

鲁能一招不慎致美梦破灭 骄傲自满被大阪放冷枪

  远藤保仁被红牌罚下之后,鲁能曾经攻势如潮,他们满怀信心地敲胜利的门,不料撤退中的对手也有埋伏,使得鲁能一招不慎陷入了失败的窘境,在主场提前出线的美梦也随之破灭。

   以多打少,场上局面不落下风,却被对手全取三分,或许会有人说鲁能运气不佳,就像前不久天津队在中超赛场对鲁能的失利。

但这仅仅是貌似,深究起来,鲁能失败的根源并不在运气,而是在攻势占优时丢掉了自己的灵魂。因为失魂,所以落魄,失败就是这么简单。

   鲁能在上半场打得兢兢业业,防守尤其卖力。舒畅因伤不能上场,整个后防线都提着一口气,憋着一把劲。西切罗和矫喆屡次放铲对手,让崇尚桑巴技术的大阪钢巴很是忌惮。对鲁能来说,这样的态度和方式都是恰当的。对付技战术素养明显高出一筹的对手,只能以身体和斗志做筹码,不拼是没有出路的。事实上,崔鹏的强行突破 ,也导致了远藤保仁的被罚出场。鲁能在整个上半场的积极表现无疑是完美的,但出人意料的是,全场比赛的分水岭也在远藤保仁下场后凸显出来。

   人数占优的鲁能在下半场开始阶段踢得很放松。鲁能的放松,就是一放一松,前场放开了,后场松下来。顶住了大阪队半场的进攻之后,鲁能信心暴涨,他们以为对手也不过如此而已。大阪削减进攻人员,鲁能趁势压上,一退一进也算正常现象,不正常的是鲁能的防守队员因为压力骤减而松了一口气。在风浪中,负重的船大多是安全的,而没有压力的空船往往是最危险的,这就是所谓的“压力效应”。如释重负的鲁能后防只松了一口气,大阪队的内昂德罗就放了冷枪,然后双方形势天翻地覆。从紧张到松懈,从松懈到急躁,鲁能心里那根松弛的弦就再也绷不起来了,上半场的那种气势于是荡然无存了。

   由此想到明代文人张岱在《夜航船》序言中讲的一个故事——

   —昔有一僧人,与一士子同宿夜航船。士子高谈阔论,僧畏慑,拳足而寝。僧人听其语有破绽,乃曰:“请问相公,澹台灭明是一个人、两个人?”士子曰:“是两个人。”僧曰:“这等尧舜是一个人、两个人?”士子曰:“自然是一个人!”僧乃笑曰:“这等说来,且待小僧伸伸脚。”

   “且待小僧伸伸脚”,寥寥数字很形象地描绘了一个和尚从敬畏到不屑的过程。由拳足而寝到最后伸伸脚,和尚对书生忽然变得不恭敬,只因为他发现了对方的破绽。

   发现了别人的破绽,就有些自大,可能是人之常态。古人如此,鲁能也如此,不幸的是鲁能只看到了对方的小破绽,而疏忽了自己的大破绽。结果证明,大阪钢巴不是不学无术的书生,鲁能倒有些像那个骄傲自满的和尚,所以鲁能之败,说奇也不奇。

   好在这一场比赛不是生死之战,经过这场深刻的教训,鲁能应该能学会怎样去应对最后的决战。

(责任编辑:孟祥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远藤保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