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09赛季西甲联赛 > 巴塞罗那

三大命门恐彻底克死巴萨 华丽足球只看上去很美

    搜狐体育讯 一个好消息一个坏消息,好消息是巴萨终于在3年后再一次杀入欧冠决赛,坏消息是巴萨又将遭遇一支来自英超的球队:曼联。虽然淘汰了切尔西,但巴萨近年来在与英超球队的交手中战绩却处于绝对下风。本赛季两平切尔西,上赛季对曼联1平1负,2006-2007赛季小组赛对切尔西1平1负,淘汰赛对利物浦1胜1负。3个赛季里8次与英超球队交手居然只赢了一次。在罗马,巴萨需要一些不同的东西。

我要评论 查看评论

  8次交手,有一点是相同的,那就是巴萨行云流水般的进攻消失的无影无踪。无论曼联、利物浦还是切尔西,都抓准了巴萨不善于身体对抗,缺乏力量这个命门。首回合主场作战时,切尔西球员强悍的身体力量就让巴萨吃了不少苦头,本场比赛来到斯坦福桥,切尔西后防线上的特里与阿莱士,中场的埃辛与巴拉克以及锋线上的德罗巴都拥有绝对的力量优势。尤其是在两个禁区,德罗巴利用自己的强悍身体搅的巴萨后卫线一团糟,特里与阿莱士则牢牢控制住了埃托奥,抵挡住了梅西与伊涅斯塔,如果不是最后时刻犯下了盯球不盯人的失误,被淘汰的就是巴萨。

  巴萨虽然赢得了两回合淘汰赛的胜利,但暴露的问题却不少。其中球队缺乏力量元素暂时是无法解决了,只能等到今夏转会市场开放后再做改善。而另外一些问题,却需要瓜迪奥拉与他的教练组立即去研究并找出对策,因为弗格森的曼联在罗马肯定会延续英超球队对付巴萨的老办法——让肌肉对抗取代技术对抗成为比赛主旋律,压缩后场空间,尤其是后卫线与门将之间的空间,进攻方面利用前锋的速度做文章,利用好每一次定位球机会。

  巴萨不会对这套战术感到陌生,从2004-2005赛季第一次与穆里尼奥的切尔西交手时开始,巴萨就一直在与英超的力量足球与效率足球进行对抗,但让人遗憾的是,直到现在,加泰罗尼亚豪门也没有找出一个好的办法。过去两个赛季,利物浦与曼联相继用密集防守淘汰了巴萨,这一次,切尔西差一点又成功了,巴萨全场控球率虽然达到63%,但要知道伊涅斯塔的那脚射门居然是客队全场比赛唯一一脚打在门框范围内的射门!

  避开对方的身体纠缠,打破密集防守,最直接,也是最有效的战术就是高空轰炸,直接中场长传对方禁区,或是两个边路快速下底传中,用最简洁的方式让皮球穿越对方的大腿丛林,将它送到威胁区域。本场比赛巴萨的边路传中不少,但威胁却几乎为零,原因是前场球员中压根就没有擅长头球抢点的球员。哈维、伊涅斯塔与梅西这三个小矮人就不必说了,埃托奥在西甲还能偶尔逞威,在高大粗壮的特里与阿莱士面前他是如此的小巧玲珑。

  巴萨替补席上到是坐着身高体壮的古德约翰森,但瓜迪奥拉就是不用,最后时刻宁愿换上比梅西还瘦弱的博扬。冰岛人上场不见得一定能得分,但他至少能吸引切尔西后防线注意力,让阿什利-科尔与博辛瓦不敢如此坚决地放外线守里线,这样一来巴萨的边路进攻就会活得多,尤其是阿尔维斯与梅西组成的右边路。本场比赛切尔西基本是任由阿尔维斯传中,只要不让他与梅西打出撞墙配合杀入禁区即可,这一手让巴萨的右路攻势看似热闹,但却是雷声大雨点小。

  巴萨的另一大战术短板在于缺乏远射。里杰卡尔德执教时期,德科的远射是巴萨的一个重要进攻手段,现在虽然葡萄牙中场已经穿上了切尔西球衣,但在巴萨阵中依旧不乏远射好手,图雷上赛季屡有佳作,凯塔效力于塞维利亚时经常远射破门,伊涅斯塔的远射功底也不差。但瓜迪奥拉看起来却对这一进攻手段不感兴趣,皮球从切尔西禁区左侧转移到右侧,又从右侧转移到左侧,巴萨球员不停传球,传球再传球,等待切尔西收缩在禁区附近的9人后防线露出空档,但却没人愿意通过远射的方式迫使对方扩大防守范围,主动制造空档。直到比赛最后时刻,别无办法的情况下伊涅斯塔才来了那么一脚——多漂亮的一脚远射,为什么瓜迪奥拉会不愿意好好利用呢?(搜狐体育 乔巴)

  

  
(责任编辑:姚远)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伊涅斯塔 | 埃辛 | 德罗巴 | 特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