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总局开办运动防护技能培训班 为退役运动员谋生

  由国家体育总局人力资源开发中心主办,广东体育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首次全国退役运动员运动防护技能培训班,4月下旬在广东省退役运动员职业转换培训基地举办。来自全国14个省份共35名退役运动员参加了培训班。

  专家与奥运冠军授课

  广东体育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孙小华介绍,本次培训班有以下特点:一是以退役运动员为培训对象,以帮助退役运动员掌握专项技能为重点;二是将运动员自身运动特长优势和运动防护专项理论和技能相结合,旨在促进运动员职业转换;三是以技能实操为主,理论讲解为辅的教学形式进行培训;四是以境外专家为主,学院老师为辅的师资队伍开展教学工作;五是自编教材。

  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所长、体育医院院长李国平在开班仪式上为学员授课。为本次培训班授课的还有多位国内知名专家,如为中国体操队、拳击队、柔道队、摔跤队备战北京奥运会提供康复和体能训练,做出巨大贡献的香港理工大学两名运动康复专家黄志基和符少娥。

  悉尼奥运会举重冠军、现为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团委书记陈小敏到现场,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求学就业之道为学员上了一堂职业辅导课。

  退役运动员渴望培训促再就业

  培训班的内容包括运动员职业指导和运动防护培训,重点培训体育防护相关理论和技能,使受训者掌握运动急性损伤的现场处理方法;对薄弱关节、肌群进行的支撑带包扎的理论和技能;预防运动损伤的肌肉功能力量训练及损伤后康复训练方法的理论和技能;预防损伤及促进恢复的拉伸训练方法的理论和技能。

  湖南举重名将陈初富参加了本次培训班。他曾多次入选国家举重队,2002年获得波兰世锦赛男子69公斤级抓举冠军,2005年东亚运动会三夺金牌,他也是北京奥运会冠军龙清泉的启蒙教练。陈初富说,他的人生有两大转折点,一是2004年,原本状态不错的他在队内选拔赛中发挥不佳,最终与雅典奥运会擦肩而过;二是2005年十运会后,由于肩伤和年龄等问题退役。

  “退役后,我想到外面去闯一闯,做点生意。但后来遇到很多困难,自己文凭低,学识少,人际交往能力不行,想在社会上立足根本不现实。”陈初富说,虽然自己很努力,但这两年来找工作受到打击,情绪容易产生波动。最近他正联系省体育局相关部门,希望能留在省举重队当教练。当他知道有这个培训班时,申请来参加。“通过培训,我对运动防护技能知识更加了解,对我今后从事教练工作很有帮助。”

  原广东柔道运动员陈秋好,曾夺得全国青年锦标赛第三名,2007年退役后,一直没找到工作。她深感自己计算机、外语等知识的不足带来的就业困惑,去年她来到广东退役运动员培训基地后,免费学习外语、计算机和就业规划指导等,自身素质得到提高。这次,她再次参加培训班。并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当体育教师。“通过学习,我更加了解先进的运动防护知识,知道了以前的一些误区,这让我更加信心十足,争取当一个合格的体育老师,教学生如何预防受伤以及康复。”

  孙小华表示,培训班综合考虑了运动员自身优势和特点以及运动防护专业人才奇缺、社会急需情况,选择运动防护技能作为培训的内容,旨在从退役运动员中培养一批具有运动防护专业技能的专业人才,既能使退役运动员发挥自身优势,掌握专项理论和技能,学以致用,又能帮助他们顺利实现职业转换,促进再就业。

(责任编辑:兰克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初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