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中国男篮 > 男篮动态

中国男篮“3G”组合暗藏玄机 郭士强临巨大考验

  昨天,34岁的郭士强正式成为中国男篮历史上最年轻的主帅,在国家男女篮都当过主教练的宫鲁鸣任领队辅佐,再请来在澳大利亚有过辉煌过去的名帅戈尔当顾问。有意思的是,三个人姓名的第一个拼音字母恰巧都是“G”,可以说在未来几年里,中国男篮进入了“3G”时代。

从男排的蔡斌到男足的高洪波再到男篮的郭士强,中国的三大球选帅都上演了“青春风暴”。但某门户网站的调查显示,五成以上的网民对郭士强的前景不看好,而中国篮协耐人寻味的“3G”助手安排,也让郭士强的4年国家队掌门人之路面临着不小的考验。

  考验一

  他能镇得住大牌吗?

  郭士强执教成绩的好坏,无疑与姚明、易建联、孙悦包括王治郅这样的大腕有着密切联系,有了他们和少了他们,中国男篮的成绩会有天壤之别。做为一个少帅如何处理好或者说能不能镇得住这几位大腕球员,从某种意义上说是郭士强的立足之本。

  当姚明、王治郅都成为国家队主力时,郭士强还在国家队边缘处徘徊,从年龄上说,三人可谓同龄。其实除了姚明、王治郅外,国家队的中坚朱芳雨、王仕鹏、杜锋等也都曾是郭士强的国家队队友,管理他们同样也是对郭士强的一个考验。

  好在在得到郭士强出任国家队主教练的消息后,姚明在美国也给予了他支持,“他是一个好教练”,姚明说。另一个利好消息是,郭士强的确在处理人际关系上有自己的一套,当年他31岁时出任辽宁队主教练时,队内也有一批和他同时代打球的队友,郭士强较好地把握了队友、教练之间的微秒关系,率领辽宁队两年后就拿到了全国亚军。

  考验二

  他的成绩能服众吗?

  昨天,中国篮协透露,今后4年不会再对国家队主教练进行调整,也就是说郭士强不论取得什么样的成绩,都要确保他执教到伦敦奥运会之后。但朝令夕改是中国体育界高层的一个特色,况且如果郭士强真得把中国男篮的成绩带得一团糟,恐怕“帅位不动”也只能成为一纸空文。

  据了解,中国篮协对郭士强四年的要求是:2009和2011年亚锦赛冠军,2010年亚运会冠军,2010年世界锦标赛前十六名,2014年奥运会八强。尽管这些中国队都曾经达到过,但在今后4年里,中国男篮面临的最大困境是,姚明难免在这4年中走下坡路。

  从中国篮协为郭士强制定的助理教练班子也可以看出点微妙之处,领队是曾经国家队主教练最大热门宫鲁鸣,国内助理教练一个是曾经担任过国家队主帅的八一队张斌,一个是郭士强的竞争对手孙军。除此之外还给配备了一个外教——前澳大利亚国家队主教练布莱恩·戈尔,助理教练班子非常强大,但话又说回来,如果一旦郭士强有个闪失,这套班子中的任何一人都有马上替换的能力和实力。

  相关新闻

  “锅巴”为人很低调

  不论是在辽宁队还是在CBA赛场上,郭士强打球都以脑子好使而著称,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郭士强就入选了国家队,但当时只是一名替补,之后他在国家队又是几进几出,直到2004年雅典奥运会前,当八一队的老将范斌受伤后,郭士强才再一次站稳了在国家队的位子,并和姚明等队友们一起,在雅典拿到了第八名的成绩。

  奥运会后一年,郭士强退役,在担任了一年辽宁女篮教练后,2006年他正式出任辽宁男篮主教练。当时,辽宁篮球正处在一个低谷当中,郭士强很快凭借他出色的指挥能力和处理人事关系的能力把辽宁队带上了一个新台阶,特别是在2007/2008赛季,辽宁队在并不为人所看好的情况下,一举杀入了总决赛,这也让郭士强在篮球界的人气飚升。

  郭士强不论是当球员还是当教练,为人都非常低调,今年他率领辽宁队与青岛双星队打了四场CBA联赛,不论是在主场还是青岛,新闻发布会上的郭士强都是言简意骇,从发言到回答记者的提问,能够一句说完他就绝不说第二句。尽管辽宁队赢了双星队4场,但每次郭士强却都极为低调,直到第四场比赛结束,他仍然强调,辽宁队是一支打谁都很困难的球队。

  

(责任编辑:雷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士强 | 姚明 | 宫鲁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