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蔡振华为乒乓球的命运担忧:已到十分危险的边缘

  “这是一次成功的世乒赛,首先祝贺中国队再次取得辉煌的成绩……”这是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对横滨世乒赛的评价,言语中也流露出无奈。本届世乒赛共设32枚奖牌,只有4枚落在日本和韩国队手上,欧洲选手无一斩获。

连中国乒协主席蔡振华(见上图)在中国代表团的总结会上都表示:“从这个项目来看,已经走到了十分危险的边缘。”

  中国乒坛要对外开放

  中国队如此强大,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举国体制,而其他国家的选手则是单兵作战。在这种现状下,只有中国对外国开放,才是一条出路。但蔡振华表示:“核心技术和核心球员不可能会开放。除此之外,我们可以把其他选手都送去,帮助其他协会选手。”

  来横滨前蔡振华就指出,中国队参赛不只是包揽奖牌,更多的是普及乒乓球。中国队大包大揽挫伤了其他协会的信心,阻碍了乒乓球的全球发展。中国男乒主帅刘国梁也很无奈地说,乒乓球是国球,承载着很多内容,参赛就要夺冠,不夺冠球迷就不会满意。

  因此,真正的开放也不容易:北京奥运会前就曾停止国外选手参加乒超联赛。即使在此前,外国选手要来中国打比赛也得体育总局高层批复。有记者问:乒乓球向世界的推广是否会影响国内教练员和运动员的利益?蔡振华答道:“任何事情都是有主有次,现在这个阶段最迫切的是推广乒乓球,让各国都能够享受乒乓球。”

  国际乒联要稳定政策

  “欧洲人应该不要在制度上去限制中国,而是要在技术更新上去找出路。”蔡振华认为,国际乒联的政策相对稳定,反而有利于乒乓球的发展。

  刘国梁也认为,事实上,国际乒联的任何一次改革,受伤的并不是中国,而是外国选手。蔡振华说:“我们的乒乓球与世界相比,因为举国体制,在组织架构上、管理体系上和内部竞争机制上,都要优势于欧洲和其他协会。”

  刘国梁认为,其他协会的优秀选手几乎都是天才型的选手,但都是单兵作战。每一次改革,都会有不少天才选手退出,“而我们不一样,基础太好,可能因为器材和制度改革后会有一些选手退出,但是这并不影响我们的整体发展。”蔡振华也说:“真正受伤的是欧洲。”

  沙拉拉的很多制度改革都是听取欧洲一些协会或日本协会的建议作出的,但是受惠的却是中国队。无机胶水时代的第一次大赛,中国队包揽冠亚军以及其他奖牌共计28块,足以为证。

  欧洲要提高教练地位

  欧洲为什么在技术创新上落后于中国?欧洲的教练为什么没有创新的冲动?

  蔡振华在意大利呆过4年。他认为,欧洲的教练没有得到充分的尊重是主要原因,“他们都是球员自己在摸索,而教练员的积极性不大,造成了欧洲教练对技术的积累不足,从而无法进行创新”。

  欧洲教练不被重视是因为乒乓球市场在欧洲式微,原因又是中国队的大包大揽。这就构成一个恶性循环。如何走出这个恶性循环?横滨世乒赛后,这个难题不仅留给了国际乒联,还留给了中国乒协。既不取消举国体制,又能够找到一条全球普及乒乓球的道路,需要更多智慧。

  

(责任编辑:雷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蔡振华 | 刘国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