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关注国足 > 2009国足新主帅公布 > 国足选帅

聚焦高洪波:铁帅冷酷到底 曾施妙计大破李章洙

  退役的运动员往往很快就发胖,徐弘、马明宇都是如此。但是,高洪波脱下球衣穿上西装后,依然笔挺潇洒。“我为什么就不胖呢?”他常常问自己。2007年初,高洪波入主长春后曾说过:“都说心宽体胖,我可能心太小了,所以不胖。

”好学、认真、但不太爱说话的高洪波从来都很有主见,他的字典里没有退路。

  对队员 从不纵容

  从球员过来的他,知道当队员的苦。但是,当了教练,高洪波并不会去纵容球员们的不恰当作为。在他心里,成大事者,必善于决断。他在处理和球员的关系上也正是这样做的。

  高洪波在处理某些异常变故时,手段可以用“霹雳”来形容。2007上半赛季,亚泰客战青岛,开赛仅10余分钟,高洪波就换下犯规导致失球的队长赵家林。从此之后,赵家林再也没回到球队,最后投身演艺圈。同年,亚泰主场输给实德,表现失常的后卫张宝峰立刻被打进冷宫,直到赛季末才偶尔出场,年末就被挂牌,随后远走浙江绿城。

  赵家林和张宝峰都曾是亚泰骨干,甚至是球队大哥级人物,一般教练不会轻易动他们。但高洪波敢,而且他也从不解释原因。2008年4月,亚泰客场0比3惨败于绿城。回到长春后,高洪波的做法更为“惊人”——他决定开除包括外援在内的6名主力。最终,内忧外患的他,没有得到俱乐部高层支持,遭遇到下课命运。离开长春那天,高洪波依然冷酷,他没有和任何人道别,也没有向任何人解释,一走了之。

  对对手 从不轻视

  高洪波不是个喜欢夸夸其谈的人,脚踏实地做事,对对手的情况他总是研究得非常细致,绝大多数的换人起到了扭转战局的作用。

  2007年下半赛季,亚泰客场与国安一战,高洪波终于在家门口证明了自己。赛前,他已经把国安和李章洙“吃透”。他对助手说,如果这场球拿下来,我们就直奔冠军而去,肯定势如破竹;如果拿不下来,取得一个亚冠名额就不错了。

  对李章洙本人,高洪波也相当了解,他看了十多盘国安比赛录像,对老李的换人时间、换上的是谁,都有很清晰的认识。高洪波当时就说:“国安是主力11人加闫相闯的球队。”果不其然,下半时国安迟迟打不开局面,李章洙换上了闫相闯。高洪波按既定计划,让闫相闯跑了十几分钟后,令旗一挥,埃尔维斯上场,客场全力猛攻国安。最终埃尔维斯奇兵破门,亚泰最终问鼎冠军。

  对业务 精益求精

  从当球员的时候开始,高洪波就以爱动脑子著称。而当了教练,高洪波更是不会放弃钻研。

  前厦门蓝狮俱乐部总经理卢光瑞,称得上高洪波的知己。正是他把高洪波带到了厦门,然后成功冲超。“我接触到的众多教练中,还从来没有看到过像高洪波这样有追求的。”卢光瑞说,“他的电脑里,国内外各个知名俱乐部的资料一应俱全,蓝狮队球员的技术统计和分析也非常翔实。每隔一段时间,他总会带领球员进行生理机能的测试,随时根据球员状况制订训练计划。”

  而到了亚泰,高洪波电脑里的东西就变得更丰富了。这里不仅录有每个队员近期的训练情况、竞技状态、各项测试数据、心理和情绪等,更会随每个队员一周的波动来进行调节。这些环节中,还包括一些科学的检测,比如说血色素。高洪波十分在意血色素,他说血色素是检测队员身体情况的一个重要标准,一旦出现异常,该球员的身体状况就不适合上场比赛,甚至要终止训练。

  而这些东西,其实只是高洪波电脑里的九牛一毛。他的“本本”就像一个足球知识和情报的宝库。这也许正是他能够脱颖而出的原因之一吧。 本报记者 李立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洪波 | 李章洙 | 赵家林 | 闫相闯 | 埃尔维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