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08/09欧洲冠军联赛 > 2008/2009欧洲冠军联赛 > 巴塞罗那VS切尔西

解析巴萨蓝军战三疑点 漏判几点球裁判为何猖狂

  一场充满争议的欧冠半决赛给人们带来的谈资,也带来了疑问。这些疑问的答案在哪里?

  到底漏判了几个点球?

  关于漏判了几个点球,说法比较多。 ESPN英超专家詹俊认为主裁至少漏判了两个“百分百点球”。

而某网站甚至把所有争议判罚都算成了点球,称切尔西有6个点球漏判,当然,这有点哗众取宠的味道。

  我们看一看几个疑似点球:第24分钟,马卢达左路在禁区角上被阿尔维斯阻挡,巴萨右后卫的犯规地点在禁区内。不过这个阻挡双方都有手上动作,属于“可判可不判一类”,也可以判罚间接任意球,并非绝对意义的必判点球。之所以引发争议,主要是因为主裁判判成了禁区外任意球。

  第26分钟阿比达尔在禁区内绊倒德罗巴、第82分钟巴萨后卫皮克在禁区内手球、补时阶段巴拉克射门击中埃托奥左上臂,这三个球才是货真价实的漏判的点球。

  切尔西主帅希丁克赛后说“至少有三个点球的判罚有争议”,指的就是这三个漏判点球。

  此外,德罗巴还有一次被铲倒,但对方后卫是先铲到了球,再绊倒了德罗巴,也不算是一个严格意义上的点球。

  “黑哨”、“官哨”还是“昏哨”?

  之前有一种说法,说裁判偏向巴萨是欧足联授意的。理由是不希望英超球队再次包揽欧冠冠亚军——上个赛季欧冠联赛,就是曼联和切尔西争雄。而这一次一旦切尔西晋级,欧冠决赛又是曼联对切尔西,这是欧足联不希望看到的。这个道理大概和蔡振华不希望中国垄断乒乓球冠军一样。

  但如果就此认为挪威籍主裁判亨宁得到了授意,或者收了巴塞罗那一方的贿赂,却未必真实。要知道,主场作战的切尔西队1:0领先之时,亨宁罚下了巴萨队主力后卫,这几乎等于宣判了巴萨“死刑”。这样的红牌甚至比漏判点球还可怕。

  因此,亨宁充其量是个“昏哨”。他的愚蠢行为初衷是为了保持比赛平衡,罚下了巴萨队员后又想避免切尔西过早锁定胜局,比赛失去悬念。无论如何,本应精彩的一场欧冠半决赛,裁判竟然抢了主角,是个败笔。

  错、漏判为何屡禁不绝?

  “昏哨”在欧冠半决赛登场,的确是个败笔。是什么造成了这一切?这真的无法避免吗?

  事实上,杜绝错判漏判在技术上完全可以做到。比如裁判都配备了耳麦,主裁判和助理裁判可以根据位置及时沟通。在技术上也完全具备纠错的可能——现代电视转播技术如此发达,像欧冠这样的比赛可以达到二三十个机位,甚至有“直升机”(空中机位),以至于任何动作都有百分之一秒的多角度回放,几乎任何一个小动作都逃脱不了电视监控。但欧足联却从来没有效使用过这些。

  或许错判漏判可以为比赛带来悬念,是足球的一部分。但有时候主裁判的主观武断却能毁了太多的东西。显然,足球改革在步伐上还是慢了点。

  欧冠两场半决赛,都发生了10打11的情况。事实上早在去年,国际足联就曾出炉“橙牌”的设想,想效仿冰球等项目,实行“小罚几分钟”。但这要先在意甲等赛事里实验,要在大赛中正式实施还有时日。 记者 姚广安

  

(责任编辑:邓鑫鑫)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欧冠 | 德罗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