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09赛季英超联赛 > 切尔西

希丁克神奇“过度放大” 他带国家队胜于俱乐部

  希丁克命硬,但他的命有多硬?昨晨的巴萨就是一把标尺,考量出希丁克命硬的限度。

  希丁克被喻为“神奇教练”,但如果你仔细考察他所有创造的奇迹,也许发现,希丁克的“神奇”被舆论过度放大了。

  希丁克教练生涯的巅峰是在1988年。当时,他率埃因霍温包揽荷兰联赛、杯赛和欧洲冠军杯三座金杯,一举成为世界名教头。他最辉煌的时刻,早在21年前就完成了,日后,他再也没有率队复制过如此丰功伟绩。也就是说,他再也没有拿过欧冠冠军。联赛冠军倒还拿过两次,分别是2003年和2005年率领埃因霍温夺得荷甲冠军。可以这么说,希丁克的桂冠之旅全部是在埃因霍温取得的。此外,无论他在哪家俱乐部、哪支国家队,都没有取得过完整赛季的冠军(1998年率皇马拿过丰田杯,但执教皇马最终以失败告终)。他不是一个卡佩罗那样的豪门教头、冠军教头,他的成绩甚至还没穆里尼奥密集和优异。

  如是总结:希丁克并不是一个善带豪门球队的主帅(显然,近20年的埃因霍温不算欧洲豪门),他更不是一个高级别赛事的冠军教头(荷甲不入欧洲四大联赛之流)。回过头再来看他的1988,也许这就是希丁克唯一的高度。1999年,弗格森把曼联带上欧洲之巅,19年后,他能复制成功,又过了一年,他正创造蝉联奇迹。弗格森可以做到,希丁克做不到。那个遥远的1988,早就在纯战绩层面封存了希丁克。

  希丁克最被舆论津津乐道的就是他那国家队级别的教练生涯。1998年他率荷兰队获得法国世界杯第四名。淘汰阿根廷一役,算是一道经典。令他声名鹊起,步入所谓“神奇”行列的,还是2002年韩日世界杯,他率韩国队历史性杀入四强。2006年德国世界杯,他又带领当时名不见经传的澳大利亚队杀入十六强.淘汰赛中,直到最后时刻才被意大利队点杀。这无疑又强化了那个“神奇”字眼。2008年欧锦赛,希丁克率俄罗斯队在四分之一决赛中淘汰祖国球队荷兰队,杀入四强。“命硬”、“神话”的字眼,至此达到一个高度。

  但,当审视完这些热血之战后,会发现其实希丁克创造的“神话”,大多是带领二流国家队创造的。正因为是二流,所以取得些好成绩、完成点突破,特别注目、特别扎眼,显得很有腔调。如他带领的是巴西队、意大利队或者法国队,那所谓的“神奇”还算神奇吗?注意,希丁克的“神话”,上限基本都在“四强”。希丁克之所以被冠以“神奇”,是这几年来,连续带领不同球队,完成各自领域的历史性突破而已。而对他个人而言,突破何在?超越不了里皮,更跨不过1988。

  如是总结:希丁克是一个善带领二流国家队的主帅,是一个经常在大赛放光,但最多停留在四强层面,连决赛也进不了的教练。

  说这么多,并非否定希丁克。而是让大家清楚希丁克的命到底有多硬。过分津津乐道于希丁克,其实是贪恋于他大场面的腔调,导致自我膨胀。希丁克不失真,失真的是我们。

    
(责任编辑:Jurge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希丁克 | 弗格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