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2009横滨世乒赛|第50届世乒赛 > 七嘴八舌

中国乒球再包冠亚军 应学NBA勒令乒超招募老外

  张文辉

  “文”辉乱弹

  要像NBA那样组织一批国际球员来“洋插队”,即便水平比不上本国的,比如姚明,只要能培育市场、罗致人气,最终导致他国内部蜂拥效仿、后起之秀如雨后春笋就行。

  中国乒乓球队在横滨世锦赛再次包揽冠亚军,反而引来有识之士的深深忧虑。

央视说世乒赛创下男女单打决赛收视率只有0.5%的新低,蔡振华说中国包揽金牌其实是一种失败。

  收视率下降说明比赛不激烈,都是中国选手之间的内战,就像左手摸右手,摸得越久只有起茧。蔡振华的“盛世危言”也不是危言耸听,越没有对手,竞争越不会精彩,乒乓球就难继续推广。

  通俗一点,中国在大踏步迈入小康社会之后,也不要忘记其他国家的温饱。大包大揽类似包办婚姻,图一时痛快,留一世痛苦。

  包揽冠军不是中国的错。从左推右攻到直拍横打,从容国团到王皓,一代代的中国选手、一次次的技术创新,才把乒乓球运动推上一个历史高峰。所以,简单地让出一两个冠军不是“乒坛领袖”的最大职责。而规则的频繁变更也不能包治百病,40毫米大球、11分制、无遮拦发球、无机胶水,这几年沙拉拉更改规则勤快过模特更衣,目标是遏制中国的独大,结果却是中国更加强大。

  石川佳纯在败给张怡宁后曾说:要想战胜张怡宁,也许要100年。这听着就让人绝望,也会让乒乓球运动绝望。要想让大家都玩乒乓球,中国队就该教教别人怎么玩。输出教练已经远远不够,等着再出一个瓦尔德内尔也太不靠谱,所以我一直对国际乒联限制“海外兵团”的做法很不解。既然中国的乒乓人才绝对过剩,窝在家里不如流到外头。只要两国的乒协同意,张怡宁明天也可以代表美国参赛,而不应该有诸多资格限制。

  又比如:乒超联赛可以强制每队至少请一名外援,定期举办“培训班”,召集世界各国的好苗子到中国深造。《九阴真经》当然不能全部免费借阅,但是随便撕两页,也许能再造出一个波尔,也不排除个别天赋异禀的,瞎练一通也能成欧阳锋。

  总之,要像NBA那样组织一批国际球员来“洋插队”,即便水平比不上本国的,比如姚明,只要能培育市场、罗致人气,最终导致他国内部蜂拥效仿、后起之秀如雨后春笋就行。

  主动培养对手会让中国乒球更有危机感,这不仅是乒坛超级大国的心态,也是该尽的义务,让对手强大起来,自己的强大才显得更有意义。 ·张文辉·

  

(责任编辑:大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蔡振华 | 姚明 | 张怡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