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2009中超联赛第8轮 > 中超热点

中超德比“纵贯线”:连沪得头彩 鲁沪传承经典

    搜狐体育讯 今年是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的第16个年头,虽然没有欧洲足球联赛那样精深的文化流传,但是只要细心品味过去15年的联赛,或许你将会得到很多意想不到的惊喜。是的,世界第一大运动是足球,而在中国亦不例外,过去的15年里,中国足球联赛有过高潮,有过低谷,有过快乐,更有过悲伤,犹如一本小说那样曲折,而这本“书”的纵贯线,无疑是职业足球里的恩恩怨怨。

  过去的15年间,从连沪争霸,到连鲁对抗,随着大连的没落,京沪以及鲁沪成为了新一轮的对抗,他们的存在,让中国足球职业顶级联赛更加精彩,推动了中国足球的发展。过去15年,有的人离开了,譬如风光一时的大连万达投资者王健林;却有的人一直坚持着,十年磨一剑的等待,譬如如今在中超坐稳领头羊位置的河南建业,背后的投资人胡葆森,默默地支撑着中国足球的前进。

  足球职业联赛的初始,犹如今年春晚纵贯线那样一鸣惊人,更似他们巡回演唱那样受众人追逐和喜爱,早期的火爆甲A,虽然经历了一些挫折,但如今仍回到大众面前,中超依然吸引着千万球迷、为之助威、为之呐喊。如果用歌曲界的一个组合来描述中国足球职业顶级联赛的发展,毫无疑问罗大佑、李宗盛、周华健以及张震岳的“纵贯线”组合能够完美的贯穿这过去的15年:连沪德比依然让人怀念,连鲁德比让我们记起了鲁能的崛起,京沪德比让中国两个最大的城市交织在一起,朱俊的介入,魔兽版的申花和山东鲁能成为新一轮的对抗!恩怨在,德比就在,精彩同样在!过去15年到底是一个什么样子?我们用“纵贯线”组合,配合过去十多年的恩怨史来贯穿一个另类的中超(甲A)!

  连沪德比——罗大佑

  如果把中国职业足球联赛比作人的一生,毫无疑问甲A是其童年阶段,从1994年甲A开始,到2004年改名中超,在这10年里到处弥漫着大连的霸气,也感到了上海人的不屈,见证了山东人的崛起,但最让人津津乐道的无疑是甲A时代的连沪之战,其中的每一次对决,场内场外都会带给中国足坛无穷的影响!当时甲A的两家豪门,为了冠军争得不可开交,甚至甲A前五年曾经三次出现大连和上海同时占据前两名,当然其余两个赛季的冠军依然是大连和上海所得。

  如今连沪对决早已失去以往的激情,但是对于中国球迷来说,他们永远是最值得怀念的。回味过去,犹如回忆童年一般,快乐、悲伤、忧愁甚至包括惊喜,可以说是连沪德比的出现,让那些蠢蠢欲动的中国球迷看到了中国足球的希望,找到了中国足球的魅力,更是推动了中国足球职业化的发展!


  记忆不会被泯灭,只会让人在回忆时更加深刻!翻开甲A记忆的历史薄,依然还是让人激动不已,经历了中国足球的沉浮,或许才能更欣喜的感受到,那个时代足球的纯真。一曲“就在那多愁善感而初次等待的青春,发黄的照片古老的信以及褪色的圣诞卡”勾起了连沪德比无尽的回忆……

  当时的两家豪门,聚集了国足众多的国脚,大连万达有现在仍在英伦的孙继海、大小王涛以及张恩华等国内名将,而申花不仅拥有谢晖、范志毅等名将,更是拥有国足发动机之称的申思,两者的阵容在联赛中可谓星光灿灿,这也不难理解从甲A初始到1998年期间的五个赛季的冠军均有这两家球队把持着,当时的所有球队也只能抢联赛第三的份儿了,之后大连万达引进国内第一前锋郝海东,一跃成为了国内的“巨无霸”,57个主场不败、55场联赛不败,赛季不败夺冠等创造了一系列瞠目结舌的记录!

  作为当时唯一能够抗衡大连万达的上海申花,虽然实力不弱,但在双方交锋中并不占上风。或许就像小说中写的那样,不是冤家不聚头。全中国球迷都不会忘记那一天,时间定格在1997年12月21日,大连万达之前已经惊人延续了55场联赛不败,离意甲豪门所创造的58场联赛不败记录只剩下三场,虽然大连万达早已把联赛冠军收入囊中,但是这个周末等待他们的却是宿敌上海申花,虹口体育场早已爆满,全国的媒体早已开始制造着这场德比的气氛,大战一触即发,申花要为尊严而战,万达想要创记录必须要在虹口体育场保持不败!铺天盖地的足球新闻,让整个上海,整个中国弥漫着紧张的气息,或许正在印证了“足球不是生死,而高于生死”!比赛的进程就如一场大戏,曲折的跌宕起伏成为了主角,上海申花经历了足球比赛中所有的元素,领先、扩大比分、被扳平、红牌以及再次反超,最终结果锁定为4比2,大连万达55场不败记录就此作古,虹口体育场沸腾了,整个上海城沸腾了,也使得连沪的恩怨在这场比赛再次升级!

  “我再不需要他们说谎言,我再不相信他们编的谎言,我再不介意人们要的留言,我知道我们不懂甜言蜜语……”1997年的中国足坛发生了巨变,假球、黑哨以及地下赌球开始侵袭着刚刚兴起的职业联赛,四川球迷率先呼吁司法部门对足球打假,然最终不了了之,无假可打,但并不能证明没有这些“腐败”存在。虽然大连万达夺得了当年的联赛冠军,但是所出现的裁判问题以及球场内外的消极因素,让当时万达足球俱乐部投资者王健林心灰意冷,也为大连实德接手球队埋下了伏笔。生命与告别光阴的故事改变一个人,却改变了两家俱乐部的走向,1999年万达的沉沦使得王健林彻底的告别甲A,实德延续的霸气看似在苟延残喘,朱俊的介入成为了连沪德比走势的分水岭,上海依然为着自己的尊严而奋斗,大连短暂的辉煌换回来的则是无底的深渊,逐渐消失在人们的视野,或许有一天他们还能回来。

  连沪德比或许已经不能用足球来衡量,他们代表着甲A,代表着一个时代,回忆过去恩怨史,你会发现他们依然令我们沉醉,令我们怀念。时至今日,连沪德比早已不是中超的主角,但是他依然能够吸引我们的注意力,犹如罗大佑的《童年》,几十年后再次回忆、聆听,依然能够找回我们曾经的那份激情、那份快乐。一个时代或许结束,但留给我们的记忆却是永恒的!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关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连沪 | 罗大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