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2009中超联赛第8轮 > 中超热点

国安VS鲁能成体育节目收视率冠军 力压火箭姚明

  一个节目是否受欢迎,收视率是晴雨表。时下,最热的体育赛事莫过于火箭季后赛直播了。不过,记者最新得到的上月电视收视率表明,火箭比赛却并非收视率最高的赛事直播,4月份的体育节目收视率冠军竟是中超的“国家德比”国安VS鲁能。

  姚明是NBA收视率保证

  电视台的收视率调查相对于电视节目的播放一般要滞后一段时间,有时候一两周后才能拿到一个确切的收视率调查。不过,据央视体育频道《篮球公园》的资深制片人任江舟介绍:“只要是姚明的比赛,频道收视率往往是第一位的,比我们的体育新闻都高。”根据经验,火箭同湖人的这场直播在体育节目中收视率肯定是“最高”之一。在火箭多少有些出人意料地战胜了强劲的湖人之后,中视体育的专业人士预计,收视率还会在这种“利好消息”的影响下继续攀升。

  美国《体育画报》去年提出有63个理由来看NBA,其中有6个理由涉及火箭。他们认为NBA联盟应该感谢姚明,因为他是全联盟收视率的保证,“拥有13亿人口的中国目前有三分之一的人在关注NBA,其实他们都在关注一个人,那就是火箭的巨人姚明,联盟因为他而获得了更高的收视率。”最新的具有说服力的数据来自火箭同开拓者的季后赛,仅仅是波特兰地区,第二场比赛的收视率就达到了天文数字般的27.5%,而在全美的收视率也高达21.4%,完全压过了同一时间段播出的福克斯电视台的王牌真人秀节目《美国偶像》,后者只有10.8%。

  火箭落败受时间影响

  虽然火箭人气极高,但是从4月份的电视调查来看,火箭赛事直播的收视率并非想象中那样高。在4月份的收视率调查中,收视率最火爆的依然是电视剧,而孙红雷主演的《潜伏》毫无疑问地以超过12个百分点的收视率名列榜首。在体育节目的收视率排行中,山东鲁能同北京国安的中超对决的收视率将近5个百分点,略微领先,而火箭同开拓者的比赛紧随其后。

  火箭的收视率竟然不敌中超,这大大出乎人们预料,为此记者采访了电视台一位工作人员。他说,火箭的比赛时间是影响其收视率的一个重要原因,一般来说NBA赛事直播都在上午,这个时间大都是上班时间,人们无法通过电视来收看比赛。而中超比赛,特别是焦点之战,其转播时间一般都在周末的黄金档。播出时间的不同对收视率的影响是非常大的。

  此外,现代人收看比赛的方式已经多元化,除了传统的电视之外,网络视频、文字直播、手机在线都可以收看到NBA赛事。所以单纯的一个收视率并不能说明火箭的受关注度小于中超。

  篮球转播仍是最赚钱的

  据了解,目前在各类体育项目中,篮球的影响力及其市场价值在各体育项目中是最高的。体育营销专家朱小东分析,央视在NBA转播中嵌入了更多具有传播效应的广告,比如某品牌啤酒冠名的精彩回放,这些都证明了姚明和火箭“姚钱树效应”。在被认为中国经济晴雨表的央视黄金资源招标会上,篮球赛事转播合作伙伴的价码是5880万元,超过了国球乒乓的4700万元,而足球甚至没有这项名目。

  “如果相对于其他NBA转播和节目,姚明和火箭队的内容更具有价值和含金量,这是毫无疑问的。”朱小东打了这样一个比方,如果火箭胎死常规赛,对于姚明在国内所代言的商业品牌加上众多聘请火箭球星代言的国内品牌而言,所带来的影响基本和金融危机相当。

  快报记者 付智勇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