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09赛季西甲联赛 > 巴塞罗那

瓜帅创奇迹仰仗一种特质 菲戈为他甘愿冒险被打

  本报记者 林龙

  巴塞罗那闯入了决赛。在皇马耻辱性地被淘汰出局之后,巴萨捍卫了西班牙足球的尊严。但激进的巴塞罗那球迷却绝不会允许马德里的球迷与自己一起分享胜利的喜悦。因为在他们看来,这是独属于加泰罗尼亚的荣誉。

因为,这份荣誉完全是一个加泰罗尼亚人带来的,他就是瓜迪奥拉,巴萨历史上第15任加泰罗尼亚籍主教练。

  他比克林斯曼强得多

  胜利属于球队,但更属于瓜迪奥拉。同样是毫无经验,但克林斯曼遭遇了耻辱性的失败,而瓜迪奥拉却创造出了堪称伟大的成就。

  能力上的差距以及球队实力上的差距固然有之,但起决定性作用的还是血脉相连的归属感。克林斯曼和拜仁之间毫无感情可言,他就是雇佣兵,可瓜迪奥拉却是加泰罗尼亚的灵魂。以加泰罗尼亚之于西班牙以及巴萨之于西甲的特殊地位而言,血统论在巴萨足球史上历来都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里杰卡尔德可以带领球队赢得冠军,但却从未赢得加泰罗尼亚人的认同,所以他来也匆匆去也匆匆。瓜迪奥拉是加泰罗尼亚球迷的“民族英雄”,他的感召力是无与伦比的。当所有人都心甘情愿为他奉献的话,巴萨的战斗力不言自明,仅一个赛季就重返欧冠决赛的事实已足以证明。

  做客伯纳乌从未被嘘

  1984年,年仅13岁的瓜迪奥拉进入巴萨青年队,从此加泰罗尼亚足球进入了一个伟大的“4号时代”。在他之前,克鲁伊夫曾经是巴萨的神,但那是客居的。不论克鲁伊夫和巴萨之间的感情如何深厚,做出过怎样的伟大贡献,但加泰罗尼亚的特殊性注定了他们更愿意接受自己的“同胞”。所以,是瓜迪奥拉而不是克鲁伊夫坐上了“巴塞罗那国王”的宝座。他当了巴萨10年的队长,见证了当年“梦之队”的所有辉煌,并以精湛的球技、无与伦比的领袖才能以及伟大的人格而征服了每一个加泰罗尼亚球迷的心。甚至,马德里的球迷也向他表示了罕见的敬仰。做客伯纳乌的时候,瓜迪奥拉从未被嘘。

  瓜迪奥拉是世界上最好的后腰之一,但他的身体条件并不出众,放在当今的足坛更有弱不禁风之嫌,但瓜迪奥拉更多的是依靠脑子和意识踢球,而不是靠身体。他完美地诠释了如何扮演一支球队的大脑。所以,他能在如此短的时间里率领巴萨重返欧洲足坛的巅峰。能在球场上扮演好大脑角色的瓜迪奥拉在教练席上自然也是一名合格的大脑。

  更衣室一切尽在掌握

  瓜迪奥拉的执教能力还有待提高,这毋庸置疑,没人能在一夜之间成为战术大师。但瓜迪奥拉的成功也并不仅仅局限在球场上,他对更衣室的掌控能力同样重要。里杰卡尔德时代的迅速崩溃正是源自他对球队失去了控制,而瓜迪奥拉却截然不同。哈维、伊涅斯塔、普约尔这些人都是在对他的崇拜中成长起来的。

  加泰罗尼亚人崇拜瓜迪奥拉,更因为他伟大的人格。当年菲戈转会皇马,但瓜迪奥拉却依然为他保留了的友谊。当瓜迪奥拉妻子分娩时,菲戈冒着被巴萨球迷围攻的危险偷偷(据传还化了装)潜回巴塞罗那向他道喜。在加泰罗尼亚的足球史上,除了瓜迪奥拉之外又有谁能享受到这样的待遇!

(责任编辑:majian82)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迪奥 | 克林斯曼 | 克鲁伊夫 | 伯纳乌 | 里杰卡尔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