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2009中超联赛第8轮 > 河南建业VS山东鲁能

泰山忘掉裁判打好比赛 联赛卫冕势头强劲很可贵

  尹波

  鲁能泰山又踢了一场上下半时判若两队的比赛。所幸,这回他们是低开高走。3比1逆转河南建业的结果,帮助“图家军”毫无争议地登上中超积分榜首。在亚冠、联赛双线作战,身心俱疲的情况下,目前中超唯一保留亚冠晋级希望的鲁能,同时显示出强劲的联赛卫冕势头,堪称难能可贵。


  鲁能对河南一役的上半时踢得非常被动,下半时则把主动权完全控制在自己手里。上下半时差异如此之大,原因何在?很简单:上半时鲁能对裁判的错判斤斤计较,情绪的波动使他们无法全神贯注打好比赛;而下半时他们强迫自己忘掉裁判、瞄准球门,用进球完成了对裁判的“最好的报复”。

  河南的主场,称得上是中超第一“魔鬼主场”。此“鬼”“魔”在何处?没在这块场地上踢过球的球队,没看过在这块场地上进行的比赛的球迷和媒体,是不可能回答这一问题的。河南跻身中超后进步迅速,球队自身的进步肯定是主因,但也缺不了这位“主场魔鬼”的保佑。河南在主场和客场状态、战绩的天壤之别,就是最好的证明。

  河南主场的“魔鬼”从何而来?观众、场地、气候、环境的因素显然都包括在内,火爆的球市无疑是其中最重要的支撑。不过,这些因素在其他一些球市火爆的球队主场同样存在,并不是郑州的独到之处。那么,便不能不提到敏感的裁判话题了。

  鲁能客战河南之仗,当值主裁对主队的偏袒,恐怕最偏执的主场球迷和媒体亦难以否认。单论“硬”的,就有客队两个明显的点球未判和一个进球被吹出来。若再加上“软”的,可以说数不胜数。尤其是上半时,凡双方各50%机会的争抢,球权几乎都判给了主队。更有甚者,主队球员在边裁眼皮子底下把球碰出边线,边线球仍铁定要由主队来罚。

  问题的关键还不在这里。这块场地上的裁判争议,显然不止这一次,被“魔鬼”过的客队,也不会只有一个鲁能。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客队对这种改变不了的现实的态度。此役鲁能上下半时截然不同的表现,恰恰是态度之变导致战局逆转的典型例证。

  鲁能靠什么在下半时20多分钟内连扳三球击溃河南?图巴的人员和战术调整成功,乃其一。李金羽的出场至关重要,王永珀的远射扳平和安塔尔锁定胜局的入球,均来自他的绝妙助攻。然而,最重要的,还是队员们心态的变化———他们开始忽略裁判,把对裁判屡屡错判的怒火改向主队的球门发泄!

  上半时裁判不断将属于鲁能的球权送给河南,日夫科维奇因抗议吃到黄牌,安塔尔更因该判的点球未判而频频怒发冲冠,这两位中场核心的失态,使球队很难保持正常的攻防节奏,不进球反失球窘境的到来,便无可避免。而下半时,先是安塔尔在对方禁区内摔倒裁判依然视而不见,接着王永珀的头球攻门击中横梁弹下裁判示意没进,可队员们的情绪却不再像上半时那样波动,而是咬紧牙关、集中精力,向河南的球门冲击!三个接踵而至的进球、一场让裁判和客队低头的胜利,是对他们的实力和态度的最好奖赏!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