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2009中超联赛第8轮 > 中超评论

朱骏“废掉”申花党支部 团队没文化比啥都可怕

  一个汉堡,一杯可乐,这样的搭配,怎样?我不吃快餐,尤其不吃西式快餐,不知道。问年轻的同事,他和她都说,单吃汉堡,不喝可乐,或者不喝些饮料,就不舒服。我吃中餐,再多的菜,如果没有汤,就觉得不舒服。不少时候,只要有一个汤,即使没有菜,我也能把一碗饭很爽快地吃掉,而且吃得饱饱的。

  朱骏是个年轻人,又有闯荡美国的经历,估计他习惯吃西式快餐的。我想请朱骏吃顿西式快餐,不过,只给他汉堡,不给他可乐,也不给他其他饮料。如果他觉得不舒服,我就告诉他,汉堡是物质,是金钱;可乐是精神,是思想工作。现在的申花俱乐部,就是只有汉堡,没有可乐。球员不舒服,还没劲,至少是后劲不足。

  申花建队以来,一直是建有党支部的。党支部就是做思想工作的。朱骏接管申花之后,还有没有党支部,还有没有思想工作?问跑申花的记者,回答是“不知道”,拖了一句说是“好像没有了”。感觉上,也是没有了。因为,朱骏不懂这一套。他只知道汉堡要配可乐,不知道物质要配精神,不知道提升业务需要思想工作。

  其实,这样的比喻,并不准确,甚至不恰当。因为,精神的作用,思想工作的作用,远不止是一杯可乐,或是一杯其他的饮料。一个球队,没有凝聚力,即使技术再好,战术再先进,也是打不出好成绩的。凝聚力需要物质基础,也离不开铸造精神的思想工作。别以为国外的俱乐部不来这一套,他们只不过不是这样的说法而已。

  曼城是最有钱的。曼城靠钱能堆出个英超冠军?我不信。曼联,巴萨,国米,AC米兰,拜仁等等,这些欧洲大牌俱乐部的长盛不衰,悠久的文化传统及其所产生的精神动力是重要的支撑。申花16年了,申花的文化是什么?精神在哪里?无魂之躯,能走多远?

  申花只是一个小小的缩影。团队不讲文化,企业没有精神,何止十家百家千家?其实,这是当今社会一个突出的问题。只不过,申花是个面向公众的团队,表现得更显眼罢了。

  申花,在吃汉堡的时候,来杯可乐,如何? 

  
(责任编辑:孟祥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