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冰雪其他

解密女子冰壶队长王冰玉 成名未改平和客观心态


  关于王冰玉你不得不知道的事

  文_本刊记者 朱汐

  图_苏强 /黑龙江日报

  王冰玉,这个带着三分秀气七分清雅的名字,在2009年3月29日之后忽然家喻户晓。冰一般冷静,玉一般通透,王冰玉和她的队友们在大冬会以及随后进行的世界锦标赛上凭借稳定的技术、顽强的意志,连夺两枚金牌。一夜之间,“娶妻当如王冰玉”的表白甚至爬上网络头条,而冰壶这个沉寂的冰上小项也一夜之间成了体育迷们津津乐道的话题。

  1.冰缘

  王冰玉原本不叫这个名字,而是叫王玉。但从事冰球训练教学多年的父亲还是最终给女儿的名字里加上了“冰”字。至于大家都爱说她的名字暗合“一片冰心在玉壶”,王父却觉得那只是一个巧合。“其实我们很多队友的孩子名字里都有冰。”王大军年轻的时候是冰球运动员,曾入选冰球国家队,退役后,一直在哈尔滨从事冰球教学工作。老一辈冰雪人对于自己从事一辈子的事业的热爱通过这种方式,在下一代身上得到延续。

  让王爸爸欣慰的是,女儿王冰玉不仅继承了他的冰上事业,甚至还这么快拿下了世界冠军。而王冰玉第一次接触冰壶,则是因为父亲所在体校尝试引进冰壶的时候,前去体验了一把。那一次的尝试在今天回忆起来,“也许这就是我和冰壶冥冥中的缘分。”

  2.性格

  “冰球是最男人的运动,冰壶则是很女人的运动。”王冰玉和父亲如此总结他们从事的运动。一对父女,包揽了冰面上最火热和最冷静的项目。

  冰壶场上,每一个走步、每次一投掷都是冷静思考后的选择,哪怕是在向队友大声呼喊指令的时候,王冰玉和队友们脸上的表情也永远都只有一个。“我们必须微笑,因为情绪这东西很微妙。我们的微笑会给队友信心,也会给对手压力。”王冰玉这么解释她在场上的从容和淡定,不仅仅是性格问题,更是一种战术。

  然而离开冰面,场上冷静如定海神针的王冰玉成了父亲面前爱撒娇的小女孩、朋友身边爱搞怪的“胖冰“,记者眼中最配合的队伍代言人。

  而王冰玉还在某网站开了一个名叫“冰壶与我”的博客,记录了她的故事和一些感悟,也通过博客与少数冰迷互动着。随着大冬会和世锦赛的连续夺冠,王冰玉的博客点击率也从原先的300多飙升至30000多。“宾馆网络太慢了,我这两天每天打开电脑,只能看到头像和点击率统计。我一看点击率一下那么高,特别想上去给冰迷们留句话,但页面就是出不来。急死我了!”这时王冰玉一脸的焦急,还真有点不太像那个淡定的王冰玉了。

  3.刀客

  刚到加拿大的时候,她们没有专门负责后勤的人员,于是在教练的带领下,几个不大点的姑娘轮流买菜做饭。最初她们之中只有周妍在家做过菜,教练谭伟东成了大厨的不二人选。有心的周妍为此专门趁放假回家跟母亲学做了好几道菜。“从那以后,我们的生活水平突飞猛进!”王冰玉说得高兴,停下手中的活,开始掰着手指头数:“小爽最擅长做炖菜,轮到她做菜的时候,就给炖上一大锅,什么都在里面了。荫儿姐的凉菜那真是绝了,我们教练说她退役以后要是去卖凉菜,我们负责推广。”那王冰玉自己呢?“我啊?做饭好像真用不上我了,我就负责洗菜切菜呗,我是一个刀客。”而教练谭伟东则自此被逐出了厨房江湖。

  4.成名

  从3月30日归来,庆功宴、专访、网络聊天等各种活动让姑娘们应接不暇。说到一夜之间红遍全国。但现在对王冰玉来说,外界环境的改变对她并没有造成太大的影响,反倒是比赛最后一场的紧张让她心有余悸。

  “我有时候总觉得是不是比赛还没结束呢。不敢相信我们就这么赢了。”幸福来得太快,让这个冷静的女孩有了不真实的感觉。“其实最后一场压力真的很大,因为我们知道再也没有退路了。”虽然她们的脸上一如既往地带着微笑,心里却很清楚,这一次,没有回头路。“幸运的是我们赢了。但这不意味着我们就是理所当然的赢家。”王冰玉对自己的位置有着自己的判断,“我们的实力确实进步了,但是这不意味着我们就是十拿九稳的冠军。全世界最高水平的比赛还是在加拿大和欧洲,我们只是具备了那个实力,然后就是运气。竞技体育这东西,不得不承认有运气的成分。”一说到和冰壶有关的话题,王冰玉会本能地进入她的“冰壶状态”,冷静平和客观。

  5.海外

  这支队伍刚去加拿大训练的时候,水平低得让人无法置信。“那时候我们只能打加拿大最业余的比赛。对手是那种一个月只打两三次甚至更少的人。”在加拿大,冰壶像台球、保龄在中国一样,是很普遍的休闲社交活动。很多人通过打冰壶结交朋友。“他们有时候一边打着球脑袋里却想着打完以后上哪搓一顿或者喝一杯。”而一开始冰壶姑娘的水平也仅仅是能和他们一起比赛。随着刻苦的训练和反复的琢磨,这支曾是“小学生”水平的队伍终于在加拿大国内的各级比赛中一步步打到了顶级联赛。

  “冰壶还是得去加拿大练,人家国内遍地都是世界级的高手。”中国的冰壶姑娘们在加拿大征战冰壶联赛,就好像国外选手来中国参加乒超,遇到的每一个对手都是世界级的高手。这也成为了冰壶姑娘进步神速的原因。

  6.队友

  队里最小的刘金莉出生于1989年。虽然长相和作派有点男仔头,但细腻的小莉凭借她的善良和懂事,成了王冰玉最心疼的小妹妹。

  “她总是对我们说,姐姐你们训练太辛苦了,我来做家务吧。然后洗碗打扫卫生都抢着做。连我们训练用的刷子上积累的污垢,她都会默默地清理好后给我们准备好。其实我们都知道,平时我们怎么练她也是怎么练的,大家都一样累。”小莉的乖巧在王冰玉娓娓道来的语气里,听起来更让人多了一丝疼惜。“为了缓解肌肉酸痛,我们会用一种按摩膏给自己按摩,但自己按摩效果不是很好,小莉还因此特地去学了按摩。那种按摩膏用的人会觉得凉凉的,很舒服,但其实按摩的人手上会很烫,非常难受,而且怎么都洗不掉。”说到这儿,王冰玉摇摇头,眼里的心疼掩藏不住。但她更相信,总有一天,善良的小莉会迎来真正属于她自己的机会,等到属于她的成功。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