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花样滑冰动态

一滴水里见世界-——记短道速滑队队医闫慧

  5月8日,北京体育大学副校长钟秉枢为中国短道速滑队全体将士上了一堂“打造一流团队”的励志教育课。从队伍建设的各个细节进行点评讲解,队医闫慧也出现在队伍当中。她很认真地记录着,“我感觉短道速滑队的团队氛围非常非常好,作为队医,我时常被大家感动着,我希望自己能为这支队伍做足、做细每一件事儿。

  一滴水能够反映一个世界,从闫慧口中说出这样的话来,整个队伍的凝聚力可见一斑。

  4月5日结束全运会比赛后,中国短道速滑队的队员们便各自回家,享受起了幸福的假期生活,直到5月4日队伍集中。但闫慧却没有一刻闲着,而是为队员们继续忙碌着。“每年集中后,队伍中除了老队员,还会有一些新面孔,他们到了以后就要面对面了解情况,检查伤病,有针对性地汇报给专家,请专家查伤。而之前则要忙着安排运动员每年进队以后的常规体检。”闫慧介绍说。

  大家都知道,一名队医的工作在一个运动队当中的重要性和繁琐性,除了要做好医务监督、伤病防治等事情外,队医还要负责队伍的营养保障等等。闫慧介绍说,有时他们还要担负起心理治疗师的职责,“表面上看,运动员都很坚强,但他们在受伤时也会很脆弱,这时我们就要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来开导他,只要不影响训练,我们都会和教练员商量,给他们制定完善的训练计划。老伤要做到心里有数,治疗的时候才能有针对性。而平时也要对运动员的伤病预防等情况多和教练员沟通,在训练中做好防护动作。”闫慧介绍说。

  每天早上8时,闫慧便准时来到短道速滑队,在运动员开始训练之前把准备工作做到位,她日常工作中很大的一个任务是冲调运动员饮料,保证大家在训练期间有食品补充,并能在训练中和训练后及时补充上水分;此外,便是处理意外伤。短道速滑项目滑行速度快,又有冰刀等特殊器材,运动员在训练中出现骨折、关节脱位或被冰刀刺伤的事时有发生……

  “我刚才还和杨老师(杨占武,中国短道速滑队领队)说起来了,队医都是幕后英雄。在比赛中,运动员得冠军了,教练员拿成绩了,队医只是幕后英雄。一支运动队里,运动员的光圈是最大的,然后才是教练、领队和队医……”中国短道速滑队副领队王春露,从运动员时代就开始和闫慧有配合,谈起闫慧等队医的工作,王春露连连感慨,“可不容易了!从早上8点钟就要开始跟着运动员,到下午6点多钟训练结束后,运动员可以休息了,有些教练员也可以休息了,但队医不行,还要跟着运动员按摩、放松,每一天都是十多个小时的工作量!”

  1983年,闫慧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系,在附属医院工作7年后,她自费赴日留学,1998年,闫慧进入短道速滑队,在队中一干就是10年。10年的队医生涯,令闫慧最欣慰的是自己跟了一支很优秀的队伍,“很多队医的工作都是一样的,每个人都付出了很多,但有些队医所跟的队伍没有什么成绩,世界冠军没有拿到,更别提奥运会冠军了。我很幸运地赶上了一支成绩非常好的队伍,我们的队伍中有着优秀运动员、优秀的教练员,我感觉自己提高得也非常快。”闫慧表示,身处一线队伍,让她有了很多向医学专家学习的机会,再加上每年国家体育总局都为一线队医提供培训机会,所以感觉自我价值的提升非常大。

  看到运动员的努力和付出,闫慧说,自己时时刻刻被感动着:“从杨扬、王春露时代,再到现在的王濛,每一个运动员都是那么的努力,他们在训练中付出非常大,我时常会被她们感动……队伍中的每个人都在努力,如果你不拼命、你不努力,那你肯定会挺难过的。”闫慧说,看到运动员拿到成绩时,她比谁都兴奋,更别提升国旗、奏国歌的时候了,闫慧一定会激动得落下泪来。

  全身心地扑在工作上,全身心地扑在队伍上,闫慧也有一些遗憾。就以2008年队伍在加拿大训练之际,在整整一年内闫慧几乎有半年的时间都在国外,根本无暇顾及家人和父母。“就在加拿大训练期间,父母双双住院,一个70多岁,一个80多岁,但是我除了着急,没有任何办法。”

  “我只是中国运动队众多队医中的一位。我们大家每年都会交流,有时候还会开玩笑说自己是弱势群体,有时候队医会被认为是很重要的,但有时候就很痛苦,其中的滋味只有自己能体会。”闫慧说。

  吃运动员灶、住运动员宿舍、跟队外出,这就是闫慧和中国其他队医的生活状态。“每天十几个小时的工作是常有的事儿,要是跟队出去,那就是全天24小时都在待命!”闫慧笑着说。尽管如此,但闫慧表示,她仍深深热爱着队医这份工作。

  

(责任编辑:杨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闫慧 | 王春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