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篮球其他

篮球健将震中舍命救同事 失双腿练网球自强不息

  每晚九十点钟,黑暗中,刘畅慢慢地推动着自己的轮椅,从球场回到宿舍。一天里,他已经在网球场训练了六七个小时。不累吗?高位截瘫,半个屁股都被截掉了。在参加四川省轮椅网球队集训的日子,让刘畅觉得每一秒都很畅快,因为“轮椅网球让我找到人生的方向。

  舍命保护同事

  刘畅的父亲早年去世,他和母亲相依为命。大学快毕业前,他考上北川市交通局,一家满心欢喜。

  去年5月12日地震那天,刘畅正在交通局上班。“轰隆隆”,霎时间楼体剧烈摇晃、坍塌,三层小楼转眼“缩到”一层。地震的一瞬间,刘畅一把将身边的同事压在身下,保护起来,可他自己的双腿却被房间主梁死死压住,没了知觉。“如果我那时缩一下腿,也许能保护自己,但我没那样做。”

  刘畅的英勇举动,使同事被救出时,奇迹般地几乎没受到伤害。在坚持了102个小时后,刘畅也被武警官兵救出,但从此没了双腿。

  篮球改练网球

  刘畅本是个“篮球健将”,高中、大学、交通局一路走来,篮球是他生命中的一部分。读北川中学那会,高一他就被选入校篮球队。报到第一天,球队里都是二三年级的师兄,让他得意了好长一段时间。

  截肢3个月后,朋友推着刘畅回到篮球场。进球场的一刹那,他哭了。“被埋102个小时,我都没掉一滴眼泪。”可是,当他再次拿起篮球,轮椅和篮筐之间巨大的落差,让他心酸地落泪了。

  刚进医院时,医生曾告诉刘畅,今后可能很难再坐起来了,一句话犹如晴空霹雳,刘畅消沉了好长时间。“我一定要坐起来!”带着坚强的信念和顽强的毅力,去年8月8日奥运会开幕那天,刘畅在朋友的帮助下,“坐”了起来。那一刻,他心中又种下了另一个种子——动起来。

  今年3月,刘畅在病房里听到了一个好消息——四川省要建残疾人运动队。身高、臂长、顽强不息的精神,通过层层考核,他顺利入选四川省轮椅网球队集训名单。

  轻伤不下火线

  轮椅网球不同于其他项目,在残奥会中没有分级。而像刘畅这样高位截瘫的选手困难就更大。怎么办?教练想了个办法,把他绑在车上。

  即使这样,意外还是发生了。没了双腿,刘畅重心又高,一次训练,他在做转弯动作时,不小心车和人一起翻了过去,这可吓坏了在场的其他队员。幸好,刘畅及时用手撑住了身体和车。身体和车都没问题,但手却肿了起来。轻伤不下火线,此后他不仅没休息,而且训练更加刻苦。

  夜幕降临,一天5个小时的训练结束,大家都累了,几个人聚在一起,有的聊天,有的打牌。这时,球场上还是有几个身影在晃动,其中一定有刘畅。“晚上就没人和我抢轮椅。我可以尽情地打下去。”

  “我想有一天能加入这个队伍,甚至可以代表中国参加残奥会。”现在,刘畅的生活里有了网球,从地震中走出,他又找到了新的人生方向。记者 钟喆(本报成都今日电)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