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2009苏迪曼杯李宁特约 > 国羽动态

羽球忧患竟远超乒乓球 若被逐出奥运将更加艰难

  缩水之痛:从48支参赛队降至34支

  刚刚落幕的横滨世乒赛有141个国家和地区参赛,而翻开苏迪曼杯的秩序册,你会发现,国羽面临的危机远比国乒严重得多。

  本届苏杯只有34支球队参赛,而上届比赛这个数字还是48。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届34支球队中,来自非洲的只有南非,美洲少了加拿大、秘鲁两支队伍,大洋洲少了新西兰,欧洲参赛队伍从31支降到18支,只有亚洲不降反增,新添了蒙古国和菲律宾两支队伍。虽然国际羽联可以将本届参赛规模萎缩原因归结于金融危机、北京奥运会后队员退役,甚至是甲型H1N1流感,但羽毛球运动的区域发展不平衡才是最难以逃避的原因。

  羽毛球市场原本就局限于欧亚两洲,而欧洲势力近年来逐渐微弱,意味着这个项目在进一步萎缩。即便是有着皮特·盖德、蒂娜·拉斯姆森、拉斯·帕斯克等羽坛顶尖球员,欧洲羽毛球水平最高的丹麦队,也面临着严重的队伍老龄化问题。和乒乓球一样,羽毛球也正在成为一项“亚洲运动”。

  规则之惑:比赛预留“垃圾时间”

  国际奥委会前主席萨马兰奇曾两次受邀奥运会羽毛球赛场颁奖,但都因时间拖延而提前离场。因为羽毛球比赛时间偏长且无法控制,经常从晚上打到凌晨。为此萨马兰奇曾放话:“羽毛球规则不改不行!”此后,国际羽联推翻了过去的交换发球权、15分制,改为每球得分、21分制,其目的就是通过更改规则来控制拖沓的赛制,并以此增加比赛的偶然性,削弱传统强队的优势。

  许多大赛的赛制却并没有完全改革。比如苏杯,本次大赛国羽首战对英格兰,五战三胜制的比赛打到3比0,已经没了悬念,偏偏苏迪曼杯规定“小组赛必须打满五盘”。国际羽联当初设立这一规则的目的本是为了让各支球队抛开胜负枷锁,让更多选手得到锻炼,让更多球迷领略羽毛球运动的魅力。然而,结果事与愿违,这项规则反而束缚了羽毛球的推广和发展。在国羽打到3比0后,九成记者离开赛场回去写稿,许多观众觉得无趣选择离场,而央视也迅速结束了直播。

  奥运之忧:若被“逐出”,生存空间更窄

  普及率有限、发展不均衡,羽毛球运动曾因此多次面临被“踢”出奥运会的局面。

  国际奥委会曾对羽毛球做出评估,认为羽毛球的发展局限在亚洲和欧洲的部分国家,而在美洲、非洲、大洋洲等地的普及度太低。为此,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与世界羽联主席姜荣中多次讨论过让羽毛球退出奥运会的话题。国际奥委会就此提醒世界羽联,应当采取措施促进这项运动的普及和发展。

  虽然世界羽联也进行了一系列的挽救和改革,暂时保住了羽毛球运动在奥运会的一席之地,但却始终没有彻底改变羽毛球运动尴尬的现状,更没有彻底清除羽毛球被“踢”出奥运会的危险。而一旦羽毛球被逐出奥运会,其生存空间将更加尴尬。

  以羽毛球运动群众基础最好的国家之一的中国为例,若羽毛球被逐出奥运会,其将来的发展势必就要依托市场化的职业联赛。但羽毛球虽然搞过职业联赛,可仅运行了4年就夭折了。时隔7年后,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表态,中国羽毛球超级联赛将在今年正式启动,然而重启的羽超联赛市场前景如何,尚难预料。但取法乎上,仅得其中;取法乎中,仅得其下。羽超联赛的蓝本是目前职业化很低的乒超联赛,而这些事实让我们对它的前景更加难以乐观。

 

(责任编辑:月影)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萨马兰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