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NBA季后赛-阿迪达斯 > NBA动态 > 09掘金VS小牛季后赛动态

关键先生率掘金高歌猛进 半数战术比卢普斯决定

掘金VS小牛精彩组图

战报 组图 数据 投篮点 调查 实录 辩论

  假如你在四面楚歌时仍能保持头脑冷静,那么你就有点像掘金的昌西•比卢普斯了,压力越大,表现越稳定。

  SI记者 Lee Jenkins 图 Garrett W. Ellwood/Getty Images

  连续九年杀入季后赛,连续六次进入赛区总决赛,收获一个NBA总冠军和一个总决赛MVP,相比之下,82场常规赛确实显得无足轻重。去年11月,控卫昌西•比卢普斯从活塞交易到掘金后,他跟他的新教练们建议说,在常规赛季最好不要让他每场打36分钟以上,这样他可以好好保养身体,等到5、6月份季后赛再发挥。掘金已经15年没有闯过季后赛首轮,因此当时比卢普斯口出此言,听起来实在狂妄。

  在跟教练达成协议后,比卢普斯每场平均上场35.3分钟,截至5月5日,掘金已经在西部半决赛以1比0领先小牛。不仅仅是5月份,连6月份看来对他们也已经近在眼前。

  掘金队中少有球员有如此丰富而成功的季后赛经验,于是32岁的比卢普斯顺理成章,成为他们的季后赛导游。比卢普斯形容春末夏初的时光是“金钱时间”,而他也确实明白胜利的价值。训练中途,别人喝水休息时,他在练习罚球。几乎每场比赛前,他都会站在更衣室里发表演讲。

  “利用现在的激情,”在季后赛前他对全队说,“利用现在的能量。”当掘金备战对小牛的揭幕战前,球员们训练结束后,来到了会议室里吃大餐,队里为他们准备了烤三文鱼排和鸡胸肉卷。比卢普斯却没有参加,他安坐在更衣室自己的那张黑色皮转椅上,目光炯炯,锁定在大屏幕中小牛控卫贾森•基德身上。

  他说:“在季后赛里我看的比赛录像,大概是常规赛的20倍。我要关注自己将要防守的对手,了解他们的喜好,他们在受压时将如何表现,在特定情况下会做怎样的判断。有些人,往右路突进时,习惯于急停跳投。往左路开进时,则会一路杀到篮下。季后赛是一场心理战。假如你对位的球员擅长渗透,你就需要了解他喜欢插入多大的空档,喜欢在哪个点接球。假如你的对手喜欢单打独斗,你就需要读懂他不同的动作,他是一个喜欢玩假动作的家伙,还是一个喜欢实打实,接了球就突破的人?在常规赛里我也看比赛录像,但不可能看得这么细致。”

  5月3日在丹佛百事中心球场,比卢普斯只取得了6分和6次助攻,但他的贡献不仅仅局限于场上。第四节开始时,掘金以4分领先,替补后卫J.R.史密斯在进攻端状态正佳,在一次小牛犯规后,比卢普斯特意上前提醒史密斯,他必须要保持这样的势头。史密斯说:“他想让我明白,就算现在我打得手烫,但我们还是应该常常制造犯规,确保罚球。”结果第四节掘金得到10次罚球机会,史密斯两次站在罚球线前,他们以109比95取胜。

  不需要翻看日历,比卢普斯就明白何时“金钱时间”将要到来。在常规赛时,他习惯于在每次赛前的早训后打一小会儿盹,但进入4月中旬后,他就发现每次躺下来,却翻来覆去怎么都睡不着了。“季后赛开始后,昌西身上就会出现一点什么变化,”前锋安东尼奥•麦克戴斯跟比卢普斯在活塞整整当了四个赛季队友,他说,“他整个人都不一样了,更加专注,更加严肃。我的更衣柜就挨着他的,在季后赛里,他会不停地跟我念叨,‘我决不能让我们在今晚输球。’”

  今年首轮对黄蜂的第五场比赛,上半场结束时比分打成平局,比卢普斯对队友肯扬•马丁说了同样的话。第三节开始时比卢普斯即投中三分;第四节更是把黄蜂打得溃不成军,丹佛顺利晋级第二轮。

  科比和詹姆斯一到季后赛,就会板起脸,摆出一副凶悍的模样,而比卢普斯即使到了总决赛,也依然会带着一脸微笑。很少有球员能在举止放松的同时,又能保持缜密的判断力,而比卢普斯就是其中一个。掘金主帅乔治•卡尔一直在跟踪记录一项他称之为“失球”的数据,指的是非受迫性失误、不着边际的投篮以及其他各种鲁莽表现。比卢普斯在各个方面帮助掘金,而最重要的一点在于他帮助球队控制了失误,而在此前掘金奔放的打法很容易导致队友乱打一气。卡尔说:“季后赛里更需要冷静的判断。两支水平相当的球队相遇时,通常更具篮球智慧的球员能夺得更多球权,取得轻易得分的机会。当一个像昌西这样的球员领导球队时,他的智慧能带领球队进入全新的境界。”比卢普斯来丹佛还不到六个月,卡尔已经将他视为左右手,半数战术安排都由比卢普斯来决定。

  在比卢普斯12年的职业生涯里,他在季后赛的场均得分,比常规赛期间多出2.4分。

  听起来也许不是太起眼,不过詹姆斯在季后赛平均只多得0.4分,科比则是少了0.7分。季后赛中,比卢普斯曾经投中半场投篮,迫使比赛进入加时,并在一个加时里投进三个三分球。他曾与步行者控卫贾马尔•汀斯利对位,在对手一分未得的情况下自己得了23分,帮助球队在2005年东区半决赛中取胜。他接着又将热火控卫达蒙•琼斯得分限制在1分,自己得到18分,夺得东区总冠军。在季后赛场面胶着的情况下——就是指比赛还剩下2分钟,分差在4分以内时——他的罚球命中率高达91.7%。

  比卢普斯叫自己是“关键先生”(Mr. BigShot),他妻子派波是关键太太,八岁的女儿席娅拉是关键妹妹,而两岁的女儿齐内娅叫关键娃娃。他们的外号全都绣在他们浅蓝色掘金球衣的背后,还仔细地在上面烫上亮片。掘金前两场对黄蜂的季后赛,关键家族的老大总共得到67分和12次助攻,没有一次失误。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宋明珠)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比卢普斯 | 昌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