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阳光体育推进会 > 推进会动态

进一步行动起来 把阳光体育运动推向新高潮

    搜狐体育讯 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推进会今日在重庆举行。教育部部长周济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分析研究形势,及时总结交流经验,进一步行动起来,以新的高度、新的思路和新的举措抓好学校体育工作,使这项工作切实取得战略性突破和实质性进展,继续把阳光体育运动推向新的高潮。

  周济说,2007年5月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以来,青少年学生体育工作得到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各地认真学习贯彻中央文件精神,采取多种措施加强学校体育教育工作,形成了多年来少有的全国上下重视青少年体育的氛围,形成了多部门合作、齐抓共管和统筹协调解决学校体育工作重要问题的机制。各地以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为载体,以全面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为基础,根据本地区的实际情况,积极组织广大青少年学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创造了大量新鲜有效的经验。经过两年多的扎实工作,每天锻炼一小时已经深入人心,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深受青少年学生欢迎,形成了强大声势。如今,孩子们走向操场、走进大自然、走到阳光下,跑起来、跳起来、动起来,已经蔚然成风。

  周济指出,在新的形势下,我们要深刻认识学校体育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现实针对性。学校体育工作是教育工作的大事,直接关系到亿万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幸福生活,关系到国家和民族未来的长远发展,是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内在要求,是提高教育质量、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现实需要,是建设人力资源强国、提高全民族健康素质的必然选择。我们要以新的高度、新的思路和新的举措抓好学校体育工作,使这项工作切实取得战略性突破和实质性推进,从而让“健康第一”指导思想在学校教育中确立起牢固的地位。

  周济强调,要以爱与责任,扎扎实实推进阳光体育运动。他说,今年是各级各类学校是贯彻落实中央7号文件的关键之年。各地要以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把贯彻落实中央7号文件作为一项重要而持久的任务,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更加突出学校体育工作的重要地位,下更大的决心和更有力的措施,把学校体育工作抓得再狠些,做得再实些。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认真执行国家课程方案,坚持健康第一,不挤占体育课等教学时间,依法保障学生的休息权利,确保每天锻炼一小时,不断把学校体育工作推向前进。要充分调动学生、教师和学校的主观能动性和积极性。要针对青少年的特点和爱好,进一步唱响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主旋律,努力开发丰富多彩、新颖多样的体育活动形式,吸引广大青少年普遍参与到体育锻炼中来。要因地制宜,大胆创新,努力形成百花齐放、异彩纷呈的学校体育新局面。要大力开展群众性校园体育活动,让体育活动覆盖到每一个班级、每一个学生,做到“人人有体育项目、班班有体育活动、校校有体育特色”。同时,各地要采取有力措施,为学校体育工作创造良好条件。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积极主动争取政府进一步加大对学校体育的投入和支持。要大力推动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政府购买意外伤害校方责任险,以及学校卫生疫情监测和防控机制等各项制度的落实。要积极探索体育教学改革,逐步建立符合素质教育要求的体育考试评价制度,将体育科目测试成绩作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和学校录取的重要指标,充分发挥体育考试的积极导向作用。要加强宣传,及时总结和推广学校体育工作的经验与做法,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

  据了解,自实施阳光运动以来,青少年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得到改善。2008年,全国近9万所学校的测试结果表明,及格及以上标准的学生达到了85.94%,总体情况好于2007年。根据共青团中央有关机构对15所学校的调查结果,有93.56%的学生感觉现在的长跑能力比以前进步明显;对冬季长跑活动带来的益处,有91.95%的学生认为能够强健体魄,84.32%的认为能培养意志力,72%的认为能缓解压力。

  会议由教育部副部长陈小娅主持。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冯建中、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周长奎分别讲话。重庆、天津、内蒙古、江苏、河南、浙江、湖南等七省(区、市)介绍了贯彻落实中央7号文件、开展阳光体育运动的经验。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雅棠、重庆市副市长谢小军及教育部相关司局负责人、各省市教育厅负责人出席会议。会后,与会代表现场观摩了重庆市各中小学校开展阳光体育运动的情况。

  

(责任编辑:王春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