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09赛季西甲联赛 > 巴塞罗那

巴萨100年100冠诠释一种背叛 最好球队见佛杀佛


  “整个西班牙都被吸引到电视机前,这才是真正的足球!他们已经将一座奖杯收入囊中,另一项冠军几乎肯定是他们的,到赛季结束时,他们还可能再拿到第三个冠军。”

  昨日,当巴萨4比1击溃毕尔巴鄂,赢得国王杯后,这个世界一下子变得奇怪起来!你可以理解首相萨帕特罗的彻夜未眠,因为他本来就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加泰罗尼亚人,但当《阿斯报》(皇马喉舌)主编阿尔弗雷多也一个鼻孔出气,你分明读懂:足球不仅仅是战争的延续,同样也能带来和平。

  东方早报记者 陈均

  胜利与漂亮就像连体婴

  这是巴萨100多年历史上捧得的第100座冠军奖杯、第25个国王杯冠军,也是近3年来他们的第一座冠军奖杯,或许过去的日子里巴萨球迷脑海中还会隐约跳动着罗纳尔迪尼奥诡异的身影,但现在瓜迪奥拉和他的弟子足以将此前球迷们所有的记忆抹去:美好的,抑或痛苦的。冠军可以用来疗伤,让你忘却悲切,新的高峰则足以把曾经美妙的历史抛在脑后。

  5月17日对阵马洛卡,巴萨只要拿到一分,他们就将成为联赛冠军;5月28日,对阵曼联,一场胜利则可以改写巴萨和整个西班牙足球的历史,过去从来没有一支西班牙球队实现过三冠王伟业,现在的巴萨距离奇迹近在咫尺。

  在巴萨的字典里,“胜利”与“漂亮”这两个词就像一对连体婴,巴萨名宿克鲁伊夫更是直言不讳地表示:“当你能够踢出漂亮足球的同时,你赢球的可能性也更大。”巴萨一直在尝试用漂亮足球征服对手,即便是在没有冠军为伴的日子,他们血液中流淌的华丽基因也并未消逝,失去的只是最终的结果。

  用传统的方式去背叛

  “世界上最好的球队!”这个赛季已经有很多人冠以巴萨这样的称谓,自信的希丁克,还有自大的拉莫斯,他们都曾想阻击瓜迪奥拉的球队,但最终殊途同归。

  或许年轻的瓜迪奥拉仅仅凭借个人智慧还不足以击败所有的对手,然而巴萨的足球哲学却让所有负隅顽抗者无奈折服,被折服的还有幸运女神,斯坦福桥的那个夜晚,她在伦敦上空飞了一圈后,最后一刻还是不愿意抛弃这支让人爱得无以复加的巴萨。巴萨的哲学是恪守传统,过去110年他们都这样漂亮地踢球;巴萨的哲学也是一种背叛,在整个世界为了结果而功利丑陋时,只有他们堂而皇之报以轻蔑的一笑。

  很难考证巴萨对华丽足球的痴迷源于何时,有人说是克鲁伊夫的荷兰足球影响了加泰罗尼亚人的审美观,有人说是马拉多纳让加泰罗尼亚足球信仰技术流,还有人说是罗纳尔多……无稽之谈!华丽早早便植根于加泰罗尼亚民族的骨髓血脉中。

  高迪、毕加索、塞瓦提斯、达利……走进西班牙的艺术长廊,几乎所有巨匠都出自加泰罗尼亚,仿佛骨子里这个民族就充满了创造性和想像力,在为高高矗立的圣家堂(巴塞罗那标志性建筑)陶醉神往时,不知你是否会想到伊涅斯塔那脚匪夷所思的天外飞仙。足球场上,这种特质被理解为华丽,换个领域就可以称其为艺术,巴萨踢的是华丽足球,也是艺术足球。在那个决战的夜晚到来之前,相信大多数人都祈祷巴萨会是最终的主宰,以艺术的名义。

  皇马造就了巴萨

  这个时刻,或许大多数皇马人也会怀着一颗善良的心去祝福巴萨,皇马和巴萨的恩怨由来已久,说得更确切点,这是一个历史遗留问题。当1516年阿拉贡国王费迪南德二世(加泰罗尼亚大区国王)与卡斯蒂利亚女王伊莎贝拉一世(卡斯蒂亚大区女王)结婚时,祸根就已经埋下,两大王国之间的联姻标志着西班牙作为一个统一国家的诞生,但是两个王国各自保持着自己文化和语言上的独特性,过去几个世纪,卡斯蒂亚人一直以“正统”自居,加泰罗尼亚人不得不在反抗中生存。

  在西班牙有一句俗话,“没有弗朗哥,就没有伯纳乌,更没有皇马!”1943年正是独裁政府首领弗朗哥将“皇家”称号送给了当时处境尴尬的马德里俱乐部,当时的皇马主席伯纳乌提出的“建队纲领”与弗朗哥镇压加泰罗尼亚、巴斯克等地区“分裂主义”的意图非常配合,那就是在体育领域树立(皇家)马德里的权威,尽一切努力压制巴塞罗那。

  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坎坷的历史造就了加泰罗尼亚人狂放不羁甚至偏执的性格,在足球场上他们将这一特质演绎得更加彻底,以漂亮的足球击败皇马,为屈辱的历史昭雪。当然,时间可以抚平一切伤痕,现在两支球队对阵依然剑拔弩张,巴萨球迷和皇马球迷见面还会大打出手,但当劳尔、卡西利亚斯这样的皇马“嫡系”都由衷为巴萨喝彩时,你可以相信足球就是足球,与政治无关。

  还记得哈维在2008年欧洲杯上高喊的那几句吗?“为了西班牙,加油!”这个时刻,巴萨代表的不仅仅是加泰罗尼亚,也是西班牙,甚至就是华丽足球,在罗马奥林匹克体育场,我们有理由期待。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迪奥 | 克鲁伊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