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2009横滨世乒赛|第50届世乒赛 > 七嘴八舌

乒乓球危机应对之道:“养狼”不如打造乒坛NBA

  一个计划引发的思考

  不妨让波尔荣膺乒超“最佳外援”

  如何拯救“国球”?所有人都迫切地想知道答案。

这时蔡振华提出的一个被称为“养狼计划”的大胆策略浮出了水面。

  在横滨,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也专门为这事来找过蔡振华。国家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是这样介绍“养狼计划”的:“现在我们达成共识,中国将花大力气来帮助其他国家提高水平,包括成立各个级别各个类型的培训班,有计划、有目的地培养外国教练员和队员。以前我们对外支持力度不够,从现在起我们要加大经费上的投入,比如自己掏钱补贴给对外培训的教练。”

  ■不要让乒超联赛成为走过场

  “养狼计划”将在世乒赛之后大力推行,但这样的“援外”方式能否发挥出积极作用,从一开始就颇受争议。

  一些国外乒界人士不相信中国队会真心实意地“援外”,他们认为外国乒乓球水平很难通过中国队的友情帮助来改变相对落后的地位。而国内的一些教练认为“养狼并不是重要的,关键是如何将乒乓球像NBA一样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体育项目”。

  在当今世界体坛,某一国家在某一个体育项目上占有绝对优势的现象并不鲜见,比如美国在篮球项目上都具有超强的实力。然而,篮球运动并没有因此陷入生存危机。相反,受篮球NBA职业联赛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这个项目获得了更多的关注。

  “早在几年前,中国乒协就对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提出了打造‘乒坛NBA’的目标,但中国乒超在很大程度上却称不上是职业联赛。”一位乒乓球教练对本报记者说。他指出中国乒超经常要为国家队的训练和参赛任务让路,联赛日程的安排也因此没有规律而很不稳定。中国乒超的参赛选手也无法脱离国家队的束缚,乒超联赛中的国家队队员,其首要任务是为国家队服务,在乒超参赛更像是走过场。

  乒超还对外籍球员的加盟设定了严格的门槛。“中国制定的规定是,外国选手必须打满中国长达三个月的赛季才能参加乒超联赛。这对于外国选手不是很现实。”李武军无奈地说,“咱们的乒超联赛,老外都想来打,但政策一严之后,也没吸引几个外国人来打。这怎么打造NBA?”无法保证足够参赛场次的外援不能参赛,这让很多兼顾欧洲联赛和乒超联赛的欧洲球员最终无法出现在乒超赛场上。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蔡振华 | 福原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