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射击 > 射击动态

中国飞碟少帅当家初见成效 传奇教练比弟子年轻

    慕尼黑5月15日体育专电 题:中国飞碟少帅当家初见成效

    新华社记者沈楠、吴黎明

    在中国竞技体育的国字号队伍中,教练比弟子年轻的恐怕很少见,国家飞碟射击队的王正就是一个。

这位雅典奥运会的铜牌得主从运动员直接变身国家队教练,原来的师姐成了他的弟子。

    这是新奥运周期国家飞碟队改革的一项重要措施——起用年轻教练,尤其是有成功运动员经历的年轻教练。年仅30岁的王正就是这样被破格提拔为国家队女子多向教练的,走上这个岗位之前,他仅仅在去年年底的青少年大集训中担当过教练。和他一起晋升的还有40岁的男子多向教练张冰,他是中国唯一一位闯入过奥运会决赛的男子多向选手。用飞碟队总教练孙盛伟的话说,起用这样的教练就是希望给运动员提供一个更高的肩膀,用他们自身仍然很熟悉的成功经历去指导和帮助运动员更快地提高。

    “思路清晰、思维活跃”,这是孙盛伟对曾经的弟子王正作为教练员的评价。“严谨、幽默”,这是刚刚夺得女子多向世界杯银牌的队员陆星妤对教练王正的评价。“他跟我们年龄相近,更容易沟通,更容易说心里话,”她说,“而且他刚退役,整个思想、技术都比较贴近现在的打法,所以跟他配合很默契。”

    “一针见血,对我们以鼓励为主。”15日夺得男子多向银牌、打出数年来中国选手在该项目中最好成绩的高博同样很感激他的教练张冰。“我们年轻队员有时候在辨别问题上容易出现偏差,但是他就能够一针见血地点出问题的根源在哪儿。有他的引导,我们作思想上的调整会比较容易一些。”

    张冰也这样诠释自己的角色:“我现在要做的就是给他们引路,告诉他们未知的没有体验过的一些东西,让他们进入那个角色之后不会陌生、盲从。”

     陆星妤在女子多向资格赛上的72中和高博在男子多向资格赛上的123中,都是中国队数年来在世界杯上的最好成绩,两位少帅功不可没。

    除了先进的技术和成功的经验,少帅们给队伍带来的更重要的东西应该是活力和拼劲。

    王正坦言,作为一个教练,自己还在学习、摸索,还不能说完全进入角色了,但是不论对自己还是自己的队员,他始终保有希望和信心,“当教练和当队员的目标都是一样的,就是奥运金牌”。

    对张冰来说,奥运金牌可能还只是做梦才想想的,但是对于甩掉“后进项目”的帽子,他却是有备而来。“我想男子多向这个项目需要换个理念,换种玩法,别人叫练,我们叫玩,不要把它作为一个重要的任务,而把它作为一个兴趣,在同样认真的基础上,用这种心态去做,可能效果更好”。

    目前的飞碟队,这样的少帅占了大多数,虽然一场两场世界杯、一个两个运动员的成绩并不能说明太多,但是不论怎样,他们的出现都是符合潮流,有益于中国飞碟未来发展的。(完)2009/05/16 05:40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zhangxu)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正 | 张冰 | 高博 | 孙盛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