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游泳动态

沈阳仅存三游泳馆面临关门 门票上涨自断活路?

  “沈阳人今夏可能无泳可游!”这是危言耸听吗?未必!

  由于沈阳市游泳馆被列入用水“特殊行业”,所以在巨额水费压力面前,沈阳市仅存的34家游泳馆已经难以维计。上周五,本报记者从沈阳市目前仅存的、对沈阳市民开放的3家拥有标准泳道的游泳馆——沈阳市游泳馆、铁路游泳馆和省政府游泳馆了解到,门票价格的提高已经跟不上水费上涨的脚步,如果亏损过大,他们或是改建其他健身场馆,或是仅对专业运动员开放,甚至干脆关门大吉

  过去:曾有百余家游泳馆

  据记者从相关方面了解到,沈阳市在2005年到2006年之间,共有游泳馆多达108家,但去年年底只剩下34家。

目前能做到真正对市民开放、拥有标准泳道的游泳馆仅有3家,即沈阳市游泳馆、铁路游泳馆和省政府游泳馆。

  业内人士透露,之所以在短短几年内沈阳市经曾红火的游泳市场突然走向了萧条,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经营出现了严重下滑,几乎所有游泳馆都面临着同样的问题——亏损巨大。“我可以负责任地说,在沈阳没有一家游泳馆是挣钱的。”一位游泳馆的负责人说,“现在都是赔本赚吆喝!”

  是什么原因导致沈阳市游泳馆在短短几年内萎缩呢?“原因很简单,游泳馆投入太大,仅靠门票一项连最基本的水电煤的费用都收不回。”据一位游泳馆的负责人介绍,其实为了维持经营,他们已经想了很多节约用水的办法,但北方和南方的情况不一样,除了水电费用之外,秋冬季节时的煤费也是一笔不小的开销,“有的一些小游泳馆由于入不敷出,在冬天时只能是买热水,通过热水的热气来使室温达到标准,但泳客在这种条件下游泳很容易感冒。时间一长,这些小游泳馆因为客人越来越少,只好关门大吉。”

  现在:三家大型面临关门

  拥有720万人口的沈阳市竟然只有3家标准的对外开放的大型游泳馆,这与沈阳作为体育大市的定位是极不相符的。更为不可思议的是,这三大仅存的“硕果”也有随时被“吞噬”的可能。“像我们沈阳市游泳馆不仅要对广大游泳爱好者开放,而且还担负着沈阳市游泳后备人才的培养和发掘,我们这里曾经培养出了战殊、刘维佳等世界游泳冠军。此外,我们还担负着业余游泳教练、救生人员的培训工作。”沈阳市水上运动学校校长、沈阳市游泳馆馆长侯鹏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颇为无奈地说,“如果继续夸本经营,我们也只好不再对公众开放,游泳馆只作为游泳专业人才的培训基地。因为来游泳的人越多,我们亏得越多。”

  侯鹏随后给记者提供了一组数字。以沈阳市游泳馆为例,一年投入在游泳馆的总费用高达700余万元,而游泳馆的门票在去年收入只有330万元。巨大的亏损额已经让沈阳市游泳馆举步维艰。事实上,同样有着“官办”背景的沈阳市铁路游泳馆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而据铁路游泳馆方面介绍,他们已经几次向上级打报告希望把游泳馆改建成羽毛球馆。但由于很多泳客已经形成了来这里游泳的习惯,所以这一方案只能暂时搁浅。但铁路游泳馆负责人表示,如果总是亏损经营,转型是必然的。据业内人士透露,另一家大型游泳馆省政府游泳馆也是每年亏损几百万元。

  未来:门票上涨自断活路?

  眼下来看,解决3大游泳馆亏损的最直接、也是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提高门票价格。不过,几大游泳馆的负责人对于此举却都皱起了眉头。“游泳本来就是大众健身活动,如果单次门票价格超过30元,很多人就要被这个高门坎挡住了。”一位游泳馆负责人称,“在沈阳很多长年坚持游泳的健身爱好者,之所以选择游泳这项运动完全是为了一举两难,在健身的同时还能免费洗澡。但现在水费一涨,就算一个人洗澡不超过10分钟,那也是一笔不小的开销呀。”这位负责人随后还向记者透露说,目前在游泳馆里办会员卡的,以老人和孩子居多,毕竟年轻人可选择的健身项目很多。所以,一旦提高门票价格,就等于把这些人拒之门外。

  “在日本随处可见公立游泳馆,而一张泳票的价格还没有一根冰棒贵。几乎可以视为免费。据我在日本考察时了解到,游泳馆在日本是最受欢迎的健身场所。因为从上到下都是把游泳馆作为公益事业来对待。为什么最近几年日本在游泳项目上一直独霸亚洲、甚至在世界泳坛也有自己的位置,这和他们有着良好的游泳基础、大量的游泳人口是分不开的。”侯鹏不无感慨地说道。记者 赵姝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