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邓亚萍:以人为本 深圳大运会应创“世界标准”

  5月15日,新任共青团北京市委副书记的邓亚萍又有了一个新的身份——深圳大运会策划运行顾问。当邓亚萍从深圳市大运执委会副主席、大运执行局局长梁道行手中接过证书的时候,她满怀期待地说:“我毫不怀疑深圳能举办一次相当成功的世界大运会,但我希望深圳能提高对自己的要求,让深圳的大运村乃至整个赛事运行都成为国际大体联的楷模,成为后来者的样本。

深圳有这个能力!”

  最终目标:以人为本

  作为原北京奥组委奥运村部部长、赛时奥运村(残奥村)运行团队村长办公室副主任,邓亚萍对于运动员村的建设和运行有着非常丰富的经验, “我认为大运村的建设和运行,最终的目的就是服务好运动员,因此最重要的就是两个字:尊重。”在邓亚萍看来,“尊重”不仅意味着尊重国际惯例和章程,更应尊重选手们的个人习惯、宗教信仰和文化,这是一项非常庞杂的工程。邓亚萍还特别提醒深圳,大运村内的餐饮会直接影响选手、来宾对东道主的印象,因此马虎不得。

  “我们在运行奥运村的时候,也不是没有走过弯路”,现在回想起来,邓亚萍还是一身冷汗,“2008年7月3日和4日,我们请了2000多人住到奥运村里,进行了唯一一次综合演练。结果两天下来,人家给奥运村提的意见有一箩筐,还编了四句顺口溜:交通基本靠走;通讯基本靠吼;安全基本靠狗;厕所基本没有。你们可以想像,当时的问题有多严重,而当时距离奥运村预开村只有半个多月的时间了。”一个成功的团队不是不出问题,而是有能力在最短的时间里处理问题。在一场无异于“打仗”的艰苦整改后,奥运村才得到了来自全世界选手和来宾的交口称赞。邓亚萍说,这是深圳大运村必须汲取的教训,那就是一切设计和安排都得“以人为本”。

  最大原则:以我为主

  但是,大运会毕竟不是奥运会,邓亚萍也深知这一点。“世界大运会是青年人的盛会,他们来这里,交流的意义大于比赛。所以我认为深圳在大运村的建设上还是要本着节约的原则,以我为主。”赛后的再利用,这是邓亚萍出给深圳大运村的“考题”,她希望深圳能规划得长远一些。

  当她得知深圳大运村将在赛后成为深圳职业信息技术学院新建校区时,邓亚萍十分满意:“深圳的设计理念太好了,大运会结束后,大运村还能继续让深圳的年轻人受益,这是非常重要的。大运村的设计要考虑到以后高校学生的实际,一些没有长远用途的建筑完全可以用临时搭建的方式解决。”

  最高期待:成为楷模

  邓亚萍告诉记者,当年他们运行北京奥运村的时候,人人每天都要研究一本国际奥委会下发的技术手册。在这本技术手册上,国际奥委会对于奥运村的各项功能和服务,都做了十分详尽的要求,被工作人员奉为“标准”。但是世界大运会却没有这么一本“标准”可依照,事实上在2001年北京大运会之前,历届世界大运会连大运村都没有。对于深圳来说,可以参考的范本实在太少了。

  “没有任何条条框框,这对于富有创新意识的深圳来说,不正是好事吗?”邓亚萍认为,这种“自由发挥”式的建设反而更适合年轻的深圳。“深圳为什么不提高对自己的要求呢?我们不仅要办好大运会,还要形成一整套规范的运行模式。等比赛结束后,深圳将自己的经验形成报告上交给国际大体联,以后,深圳大运会就能成为一个范本,一个榜样。这也算是深圳为国际大学生体育事业做出的特殊贡献吧。”(本报记者 吴 吉)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邓亚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