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2009苏迪曼杯李宁特约 > 赛事花絮

苏迪曼杯打响测试第一枪 高科技创意办节俭亚运

  在国际奥委会(IOC)的技术书册中,对“体育展示”的文字说明是:从字面上来看,体育展示是指向现场观众和电视观众展示体育的方式或通过现场的播报员、解说员、音乐、现场大屏幕、计分屏、各类表演(拉拉队、吉祥物和文艺表演),以及灯光组成的将赛场包装为类似于舞台表演的形式。

  ■本报记者 黄越滔 周婉琪 杨敏

  体育展示是一种复杂和混合的产品,是一项系统工程,是竞赛组织中必不可少的一个组成部分,吸引着国际体育单项联合会、媒体和观众的高度关注。同时,由于它在本质上的主观性,体育展示也是一个重要的、具有创意的挑战,它几乎成为最重要的展现主办者文化的途径和方式。所以,通过不断和有效的表达,体育展示已经成为奥运会的脸面和形象。

  目前,国内了解体育展示的人很少,对于这个项目的开展也没有开设专门的培训。所以,中国在体育展示方面的发展需要时间和更多相关的配合。

  “体育展示”对大多数中国观众来说是个陌生的名词。其实,“体育展示”包括拉拉队表演、音乐、灯光、计分屏、播音、赛事评论、视频、运动员介绍、赛事信息和特效等,是观看体育比赛的观众随时都在关注的事情。随着2010年广州亚运会的日渐临近,一套致力于自主创新的,由苏杯组委会人员、IT公司和电视台等一起研发的“体育展示”系统正在本届苏杯赛场上进行首次试运行。据记者了解,这套被广州亚组委视为“秘密武器”的体育展示系统如果能顺利通过所有测试和检验,将为广州亚运会节省很大一笔人力、物力方面的经费。

  体育展示系统首次试运行

  苏杯正在广州体育馆内激战正酣,一些细心的观众可能已经注意到,场馆气氛跟以往的比赛所有不同。为了帮助现场观众对苏杯的来源和历史有更清晰的认识,体育展示系统从观众入场后就通过大屏幕播放所有参赛队伍的资料片以及苏杯的相关知识。虽然这只是一个不起眼的细节,但对一些第一次观看苏杯的球迷能从中获益不少。与此同时,大屏幕上还会穿插播放2010年广州亚运会的宣传片。另外,过去很多观众抱怨现场看比赛还不如在家看得清楚,因为现场观众看不到电视直播时的重播镜头。而在本届苏杯赛场上,体育展示系统就帮观众解决了这个烦恼,通过体育展示系统的切换,凡是电视机前观众能看到的画面,现场观众都能在现场的大屏幕上看到。

  据悉,广州亚运会期间的体育展示拟考虑部分采用奥运会模式,这样做既可以节省经费投入,又可以满足场馆体育展示的要求。目前,广州市科技部门已经将该系统为亚运会创新成果上报科技部立项。为了检测体育展示系统的安全性、稳定性,广州亚组委决定利用本届苏杯的机会对该系统进行首次试运行,这也是所有广州亚运会信息系统中第一个进行实际测试的系统。

  由此可见,体育展示系统的合理设计,对比赛的成功组办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据悉,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几乎所有场馆都运用了高水平的体育展示系统,给现场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2010年广州亚运会的体育展示系统能否延续奥运会时的高水平,对广州亚组委来说也是一项严峻的挑战。

  高科技创意办节俭亚运

  据记者了解,由于北京奥运会的体育展示系统主要采用人工方式,对操作人员的专业要求很高,对展示设备也有一定的要求,所以在经费方面投入相当大。为了体现广州亚组委节俭办亚运会的理念,在既可以节省经费投入,又可以满足场馆体育展示系统要求的情况下,一项具有广州本土知识产权的体育展示系统在本届苏杯上正式亮相。目前,该系统已经成功支持了苏杯的抽签、开幕式过程和已经结束的前6天的比赛,该系统的效果得到了现场观众的一致好评。

  记者在采访中看到,由几台专业机器和两台电脑组成的系统装置,通过一个总控平台连接了电脑播放列表、两台专业摄像机、国际羽联的裁判记分系统、中央电视台的直播信号等输入信号,在总导演的指挥下,操作人员轻松切换,把要展示的内容输出到赛场上的大屏幕、音响设备、升降国旗等设备上面,并配合羽毛球宝贝、吉祥物的表演和颁奖仪式过程。而这些看似繁琐的切换操作通过一个完善的电脑系统、一名非专业工作人员就能完成。

  据了解,目前国际上大型比赛的体育展示系统大部分还处于人工模式,而由广州市开发自有知识产权的体育展示系统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而这项设计既可以在比较节俭的情况下满足亚运会体育展示的要求,又提升了广州地区体育信息化在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地位。

(责任编辑:马克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