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2009苏迪曼杯李宁特约 > 国羽动态

王仪涵有望一姐 李永波:羽毛球不急着“养狼”

  晚报记者 王嫣 报道

  昨晚,广州2009苏迪曼杯半决赛中国队又是横扫晋级,混双何汉斌/于洋、男单林丹、男双蔡赟/傅海峰各自贡献一分,中国羽毛球3∶0完胜马来西亚,将与韩国队争夺冠军。小组赛三个5∶0,半决赛又是3∶0,综合实力世界第一的“李家军”在苏迪曼杯上找不到对手。

但总教练李永波说,中国羽毛球真的没牛到乒乓球那个份上,“狼”都还没赶尽,先不急着“养狼”。

  王仪涵有望当“一姐”

  为了避免实力略逊的男双再次打头炮,半决赛混双李永波用奥运主打星何汉斌/于洋替下了郑波/马晋,这样于洋身兼两场双打,混双比赛理所当然地被提前到了第一场。而出场名单上,女单人选仍然不是谢杏芳,而是小组赛出战后两场的上海姑娘王仪涵。显然,经历了全英赛洗礼的王仪涵已经在“小花”中脱颖而出,有望成为未来的中国羽毛球一姐。只不过,经过出场顺序这么一调整,王仪涵还没轮上出场,中国队就已经赢了。

  奥运女双冠军、混双季军于洋,成了昨天中国羽毛球队惟一上场的女选手。第一局对阵马来西亚队塔扎里/黄佩蒂,9平之后于洋就像是在网前放了一辆大巴车,封得对手没方向,不断变化的发球也让塔扎里和黄佩蒂屡屡“吃药”,一口气连得了9分。已经退役的混双奥运冠军高崚点评说:“她的实力比我强。 ”21∶11、21∶14何汉斌/于洋轻松获胜。

  余下4名男选手,当然还是林丹最风光。对阵老熟人李宗伟,林丹开局5∶0领先,比分被对手追上后林丹连得8分再次拉开优势,最终21∶16拿下第一局。第二局同样比分,获胜的林丹异常兴奋,这还是他第一次在团体赛上打败李宗伟,终于在广州破了这个怪圈。

  全球提供普及推广

  在蔡振华喊出“乒乓球运动到了十分危险的时刻”,宣布下阶段中国乒乓球的工作重点是帮助其他国家发展乒乓球后,中国羽毛球队在苏迪曼杯上的横扫也让媒体提出一个问题:中国羽毛球何时启动“养狼计划”?

  李永波惦记的还是他当队员时,两次征战苏杯,两次都被韩国队挡在决赛外。同乒乓球一样,中国羽毛球在1995年复兴,但2003年丢了冠军,输的还是韩国队。“中国羽毛球还没有像乒乓球那样,独步天下。最新公布的世界羽联五个单项世界排名中,没有一项的头名是中国队员。即便是北京奥运会冠军林丹也只排到男单第三位,这跟乒乓球不可同日而语。”李永波说,“我们还不是国球,不像羽毛球在马来西亚、印尼是国球。中国羽毛球还在学习乒乓球。 ”

  与乒乓球的“海外兵团”相比,羽毛球还没出现中国面孔通吃世界的情况。对外援助,全球普及走的是更温和的方式。李永波介绍说:“中国羽毛球派到其他国家的专家是全世界最多的。去年我们还专门派了刘新民、陆亨文去非洲的青少年训练营,送去很多球拍等设备帮助他们训练了十天。世界羽联的几个训练营我们也曾经派过教练去义务帮忙。 ”但由于派出去的人待遇太差,收入不过每个月几百美金,还得自己解决住宿伙食,长期帮助很难实现。

(责任编辑:关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丹 | 于洋 | 李永波 | 王仪涵 | 李宗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