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09赛季英超联赛 > 曼联

三豪门同日问鼎品相迥异 曼联如商品国米似宠物

  同一天,曼联、国米、巴萨加冕英超、意甲、西甲。

  在这个无与伦比的“冠军日”里,之于冠军的话题却各不相同。曼联更容易让人联想到其经营上的巨大成功,国米夺冠作为莫拉蒂的生日礼物夺人眼球,而与巴萨联系在一起的字眼只有“复兴”。

  我们可以称之为性格——冠军性格。如果我们把曼联形容为商品,将国米视作莫拉蒂的宠物,说代表着加泰罗尼亚独立精神的巴萨人踢着纯粹的足球,一定会遭受曼联、国米拥趸的斥责,但事实或许正是如此。

  东方早报记者 张宴飞

  1980年,当统计师出身的爱德华兹担任曼联俱乐部主席时,他筹划的曼联未来就是一个巨大的体育娱乐企业。一个很有趣的例子可以充分证明:1991年爱德华兹将曼联注册上市时,注册名为“曼联公共有限公司”(Manchester United Public Limited Company),他忽略了“足球俱乐部”(Football Club)这几个字眼。没想到这成为后来许多曼联敌人攻击曼联的话柄:你们现在只是一个一门心思想赚钱的上市公司,连名称里都找不到足球俱乐部的字眼了!

  格雷泽家族举债收购曼联后,尽管公司不再上市,但其全球商业扩张的步伐却从未停止过。所有人都清楚,美国人举债投资,绝不是因为热爱,而是为了利益。格雷泽家族的发言人毫不掩饰地这样说:“我们继续以经营企业的方式管理曼联,曼联模式是通过场上支持弗格森,并在场下收取回报。”

  经历起初球迷抗议、债务危机的格雷泽家族,现在场内场外已顺风顺水,三连冠的曼联未来仍无可限量。根据福布斯财富榜统计,曼联去年总收入达到3.94亿美元,仅次于皇马排名欧洲第二,今年向四冠王进军的曼联登榜只是时间问题。曼联俨然成为格雷泽家族的一台财源滚滚的印钞机,然而这无可指摘,其经营上的成功只有令人艳羡的份儿。

  曼联夺取冠军时,没人会在球场呼喊“格雷泽”的名字。但在梅阿查,响彻云霄的一定是“莫拉蒂”。

  有些事情就这样巧合,用神奇形容也不为过。国米连续夺得意甲第四冠的当天,居然是莫拉蒂的生日。关于莫拉蒂和国米,意大利媒体曾披露过这样一个故事:莫拉蒂有一个嗜好,他喜欢从米兰的比利尼大街,骑上一辆单车穿越半个米兰城,最后到达梅阿查球场看球…… 这里有一个浪漫的回忆。18岁时,莫拉蒂想每周末去看球,但他的父亲,亿万富翁安杰罗·莫拉蒂家教很严,并不肯为年幼的儿子配车。于是,莫拉蒂每周骑单车去球场。从18岁到64岁,他一直保持着这个习惯。一个64岁的亿万富翁,骑着单车去看球。法国球星亨利听闻此事惊呆了,他说:“这简直像童话一样!”

  莫拉蒂在国米上的投入,何尝不是像童话一样。花2800万美元的天价请来外星人,用100万桶石油换来了维埃里,用750万美元的当年世界第一年薪留住雷科巴……从接手国米的那一天起,莫拉蒂就开始了烧钱的生活,1996年投资399万欧元,1997年投入3750万欧元,1998年更是达到了6850万欧元,1999年为3250万欧元,2000年更是创纪录地达到1.33亿欧元……过去13年,莫拉蒂在转会市场上为球队花费了6亿欧元,似乎钱在他眼里就是为国米服务的工具而已。

  意大利媒体的总结如此精妙:“莫拉蒂对国米的热爱,就像他的钱一样多。”

  足球场换到巴塞罗那,又有大不同的场面。巴萨的胜利一定会伴随着举城的狂欢,甚至是悲剧也在所不惜。

  原因在于,这个俱乐部从不属于某个人、某个家族,它是属于加泰罗尼亚的,属于14万会员的。

  在加泰罗尼亚人眼中,巴塞罗那足球俱乐部更像是一面旗帜,象征着加泰罗尼亚人的反抗精神和争取自由的希望。可以说,巴萨是一种精神的寄托,加泰罗尼亚人既然无法超越马德里政府,那只有在球场上击败皇家马德里。加泰罗尼亚人的性格早已融进了巴萨的血液中,加泰罗尼亚人的独立好战和容不得丝毫侵犯的自尊心,使他们保持了一种纯粹的足球文化。斯托伊奇科夫说:“巴塞罗那需要的是睾丸。”

  从克鲁伊夫、马拉多纳、罗马里奥、罗纳尔多、罗纳尔迪尼奥一直传承到现在的梅西,巴萨一直在寻找而又从不缺乏这样的精神领袖。然而另一方面,一旦这些天皇巨星们不再踢出纯粹的足球,即使小罗这样的球员也不吝舍弃。

  巴萨坚持着纯粹的足球,同样离不开会员制这种明显不同于欧洲其他足球豪门的特点。这一模式让俱乐部成为公共财产,既然是公共财产,俱乐部就不再以营利为目的。但巴萨又不乏经济基础,其拥有广泛且雄厚得让人难以想象的支持,必要时政府甚至都会介入。植根于这样的土壤,巴萨当然有条件屡屡完成引援大手笔,而不必顾及外界的整体经济环境。甚至到现在为止,巴萨依然是众豪门中在球衣的胸前仍未挂上赞助商名字的球队。

  

(责任编辑:王昊铎)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