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NBA季后赛-阿迪达斯 > 火箭队-姚明征战NBA季后赛 > 姚明最新动态 > 2008-09NBA季后赛火箭VS湖人

五年轮回姚明成真正核心 火箭成长进步形势喜人

火箭VS湖人组图
更多NBA火箭新闻

战报 数据 组图 实录 辩论

    搜狐体育讯 自2002年至今,姚明踏入NBA已经有七个赛季。在近七年的时间里,火箭队多次打入季后赛。然而,由于实力、阵容以及伤病等诸多问题,火箭队在本赛季之前似乎陷入了一个一直无法突破首轮的怪圈,总是无功而返。直到今年,他们终于才在姚明的带领下时隔12年后再次杀入次轮,破解了折磨火箭多年的魔咒,抚慰了姚明和火箭队员心中的痛。巧合的是,姚明在火箭队第一次杀入季后赛碰到的是湖人队,而今年火箭队突破季后赛首轮之后在第二轮遭遇的又是湖人队。

  2003-04赛季,火箭以姚明、弗朗西斯和莫布里为班底,在常规赛当中打出45胜37负的成绩,最终以西部第七的身份打入季后赛,他们在季后赛首轮碰上的是由奥尼尔、科比、马龙和佩顿“四大天王”齐聚的洛杉矶湖人。稍显稚嫩的小巨人很快就在和“大鲨鱼”奥尼尔的较量中败下阵来。双方经过5场激战后,火箭以1比4的总比分失利,惨遭淘汰。在职业生涯的第一次季后赛当中,姚明发挥正常,场均得到15分、7.4个篮板和1.8次助攻。

  当时间进入2008-09赛季,火箭队在常规赛当中表现出色,姚明率领火箭队一路走来,以西部第五的身份杀入西部季后赛。在季后赛首轮,姚明的出色表现帮助火箭队力克开拓者,姚明也得以在职业生涯当中首次突破季后赛首轮。火箭队在季后赛次轮遭遇湖人,姚明在出战三场之后左腿骨裂宣告赛季报销,缺兵少将的火箭队仍然延续强悍势头,与湖人激战至抢七大战才最终惜败给对手。

  从姚明NBA职业生涯首次进军季后赛直至今年突破季后赛首轮的这五年时间当中,无论是姚明本人还是火箭队均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当年的那支火箭队是由杰夫-范甘迪领军的以防守打法为建队之本的球队,球队的基本打法是内线由姚明接应,重点放在外线弗朗西斯和莫布里这两个攻击点,球队当中缺乏天赋球员,进攻重担几乎全部落在弗朗西斯、莫布里和姚明身上,进攻点相对较少,弗朗西斯是当时那支球队地位不可动摇的老大,当时尚显稚嫩的姚明只能扮演小弟的角色。

  此后的几年时间里,火箭队逐渐改变风格打法,姚明也逐渐成长进步,在球队当中的地位日益重要。尤其是在火箭队聘请达利尔-莫雷取代道森担任总经理之后,火箭队进行了锐意改革,在莫雷的一手运作之下,火箭队请来阿德尔曼担任主教练,阿德尔曼走马上任之后他开始着手改变火箭队的风格打法,在原来范甘迪以防守为主的火箭队打法当中植入了更多进攻理念,把自己以前执教时期一直倡导的普林斯顿体系与范甘迪的铁血防守打法相融合,一步步地将火箭队带向成熟。莫雷在为火箭队换帅的同时也积极进行着球员运作,利用他的“魔球”理论挖来了像斯科拉、兰德里、布鲁克斯、沃弗、阿泰斯特等一帮物美价廉的好球员,再加上道森手中运作得到的麦迪和巴蒂尔等球员,火箭队组成了一套相当有天赋的阵容。随着姚明的成长进步,他也逐渐成为了球队的核心,在麦迪没有因伤宣告赛季报销之前,姚明一直与麦迪扮演着火箭队双核心的角色,在麦迪缺阵之后,姚明成为了火箭队的真正核心,率领火箭队在今年季后赛首轮当中击败开拓者队。

  这几年时间当中,火箭队最大的变化当属他们的整体打法逐渐成熟,这一点从火箭队在季后赛次轮对阵湖人队的七场大战就能够看得出来。火箭队在姚明没有因伤缺阵之前,他们的打法主要是以姚明内线进攻为主结合外线攻击,这样的火箭队与湖人队打得风风火火。在姚明因伤缺阵之后,火箭主帅阿德尔曼能够迅速做出调整,立足于挖掘球队整体潜力,用阿德尔曼的话说就是:“姚明缺阵之后的火箭仍然是一支强队。”正是这样一支成熟的火箭队才一次又一次地在今年的季后赛当中带给人们惊喜,这其中最大的功臣当火箭主帅阿德尔曼,姚明在阿德尔曼的运筹帷幄当中则扮演了合格先锋的角色。(搜狐体育 孔孟飞英)

  • ·火箭后卫群失常致惨败 小布阿泰各自为战难脱责
  • ·徐济成:湖人掌控内线赢得胜利 火箭投篮太糟糕
  • ·无姚明协助阿泰再陷困境 连续4场低迷难称领袖
  • ·科比晋级西部决赛终露笑脸 赞湖人双塔统治火箭
  • ·巴蒂尔是休斯敦隐形核心 成功防守科比居功至伟
  •  
  • ·NBA东西部决赛赛程:湖人20日开战 骑士静候对手
  • ·科比创系列赛两项新低 封盖影帝终显小飞侠风采
  • ·加索尔完爆火箭内线三将 湖人双塔上演完美归来
  • ·火箭专家:开局被动再次惨败 海耶斯或将受重用
  • ·火箭湖人激情大戏落幕 冲突不断阿泰科比当主角  
  • ·季后赛阿泰斯特功过参半 状态起伏难成火箭救星
      我要评论 查看评论
    谴责七场比赛湖人打球太脏,赢球不能输掉尊严!
    力挺湖人本赛季夺冠,詹姆斯不是湖人对手!

    点击图片进下一页

    兰德里单打加索尔

      
  •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明 | 弗朗西斯 | 莫布里 | 奥尼尔 | 莫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