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09赛季西甲联赛 > 巴塞罗那

一种血脉成巴萨王朝支柱 拉马西亚堪称欧洲第一

    搜狐体育讯 说起当今欧洲足坛兵工厂的话,阿森纳、阿贾克斯和巴塞罗那是当之无愧的“三个代表”。温格更喜欢加工半成品,阿贾克斯人才外流过于严重,只有巴萨的青年才俊能在一线队中占据主导性地位。巴萨一队24名球员中11名来自拉玛西亚青训营,无论是人数还是比例都在欧洲豪门中首屈一指。

  在巴萨11名青训球员中,除了两小将维克托-桑切斯、佩德罗和替补门将平托之外,剩余8名球员都在球队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巴尔德斯是当今足坛最灵活出击覆盖面积最大的门将之一,普约尔是后防核心精神领袖,梅西、伊涅斯塔和哈维是攻击线上的主宰者,博扬16岁就升入一队,皮克和布斯克茨首个西甲赛季就踢上了轮换主力。在欧冠小组赛主场1比1战平巴塞尔一役中,巴萨14名出场球员中竟然有9人来自拉玛西亚青训营,这创造了欧冠历史上的一大纪录。迄今为止巴萨本赛季一共攻入了155个进球,青训球员们总计攻入69球,占球队总进球数的45%。

  放眼欧洲豪门,有且仅有巴萨一家对青训球员如此重视。皇马28名一队球员中有8人出自卡斯蒂利亚,但只有劳尔和卡西利亚斯能打上主力。曼联官网一共列出了43名一队球员,其中青训球员共有14名,红魔靠一批永远不可能出场的小孩子在数量上超越了巴萨。但在这14名球员中,真正在球队中有影响力的仍然是吉格斯、斯科尔斯、加里-内维尔等92一代老将,红魔青训人才有断档嫌疑。温格以培养年轻球员著称于世,但由于教授挖来的几乎都是半成品,枪手主力阵容中竟然没有一个真正脱胎于本队青训体系的球员。利物浦和切尔西一队合计共有54名球员,但青训核心却只有杰拉德、卡拉格和特里三人。

  再将视线转到亚平宁半岛,意甲传统三强中,青训核心也是凤毛麟角。国际米兰一队27人中只有4人出自蓝黑青训营,只有巴罗特里和桑顿这两名小将能够打上主力。AC米兰一队30人中只有3名青训球员,主力阵容中唯一的青训人才就是41岁的马尔蒂尼。尤文一队虽然有8名青训球员,但绝大多数都是意乙时代的年轻人,斑马军团主力阵容中没有一人出自本队青训营。虽然皮耶罗被视为尤文图斯永恒的王子,但他却是出道于帕多瓦。德甲卫冕冠军拜仁慕尼黑在青训力量培养上还算努力,该队24名一队球员中有9名来自梯队,但除了拉姆和施魏因施泰格之外,其他绝大多数都是伦辛般庸才。

  将视野放大到教练组的话,则更能显示巴萨青训营的伟大。瓜迪奥拉此前从未有过执教一线队的经历,巴萨高层对昔日诺坎普国王的信任带来了丰厚回报。放眼欧洲豪门,任用自家青训人员出任球队主教练的,只有巴萨一家俱乐部。

  巴萨青训天才无数的秘密何在?原因很简单:各级青训营都以同样的标准来挑选球员,都以同样的战术来锤炼球员。这样一来,在一名球员升入一队后,他就会在最短时间内与队友们形成默契,因为他已经在相同战术氛围中踢了十几年足球了。齐达内的话最具代表性:“巴塞罗那所有梯队都以一队战术为基准统一思想。”

  重用青训球员的好处,并不仅仅在于能够增强球队凝聚力。2012年国际足联就将正式启用6+5的出场制度,球队首发11人中必须至少有6名本国球员,青训球员无论国籍都将被视为本国球员。对于阿森纳、国际米兰这种俱乐部而言,6+5规则简直就是世界末日。但对于本就崇尚重用本土青训球员的巴萨而言,6+5规则可以帮助他们在保持本身战斗力的情况下削弱竞争对手,这也有利于红蓝军团创建并保持王朝。(搜狐体育 于鹏)

  

  
(责任编辑:majian82)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拉玛 | 特里 | 温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