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2009苏迪曼杯李宁特约 > 苏杯评论

辽沈晚报:中国羽毛球也应该“养狼”

  无遮挡发球,小球变大球,21分变11分,有机胶水变无机胶水,2012年奥运会“先单后团”……种种针对中国乒乓球的举措仍以中国队第七次包揽一届世乒赛单项赛的五项冠军、第四次囊括所有项目的金银牌而告终。难怪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会发出“养狼”的惊呼!

  羽毛球在中国虽没有乒乓球国球的地位,但其7夺苏迪曼杯,7获汤姆斯杯,11获尤伯杯,共拿到11枚奥运金牌的彪炳战绩让其有了准国球的地位。

但随之而来的便是人们对国羽垄断的指责,对羽毛球奥运地位的质疑并对中国羽毛球喊出也要“养狼”。

  中国羽毛球不同于乒乓球,中国队虽在女双、女单、混双上有不俗实力,但男单存在抗衡,男双没有厚度,难以企及国乒的高度。正如国羽总教练李永波所说的:“我们还不是国球,不像羽毛球在马来西亚、印尼是国球。乒乓球是全国体育界学习的榜样,羽毛球也在学习。 ”

  苏迪曼杯,就算中国队第七次捧杯,中国队也有自己的短板。尽管国羽没有达到“养狼”的高度,但对羽球弱国或地区的支持的确应该。幸好,中国队在这方面走在了前面,“从我当队员的时候,我们就开始了对别的国家(或地区)的帮助”。

  只是,这种支持存在一个待遇问题。“中国羽毛球派去其他国家的专家是全世界最多的。去年我们还专门派了刘新民、陆亨文去非洲的青少年训练营,送去很多球拍等设备帮助他们训练了十天。世界羽联的几个训练营我们也曾经派过教练去义务帮忙。 ”而羽球的支持也不应该仅限于强帮弱,还应普及到弱帮更弱,只有这样,才能形成良性循环。

  此外,我们还应辩证理解“限制”。 21分制、本届苏杯改变比赛顺序以及可能实施的取消苏杯分组等措施给人一种“限制”中国队的印象,但世界羽联为扩大苏杯参与面、提高羽球生存能力的初衷也不难理解。

  再往长远看的话,作为羽球大国的中国既然打算重启羽球联赛,就不妨再开放一些,比如放宽外援政策,不要担心因泄密而遮遮掩掩,而应学习NBA那种全球胸怀。

  或许只有这样,才不会产生强的更强、弱的更弱的马太效应;羽球也不会像棒、垒球那样因只在少数地方流行而被踢出奥运会大家庭。

  特约记者 贾文军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