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关注国足 > 2009国足新主帅公布 > 国足选帅

迟到的主帅棘手的名单 新国足在争论中读秒前行

    距离新国足成立还有3周,中国足协才正式敲定新帅人选;距离国足一期集训还有10天,国足助理教练才浮出水面;直到现在,国足集训名单仍在研究中。中国足协总是不紧不慢,但外界早已议论纷纷。

新国足,就这样在争论声中进入到最后的读秒阶段。

  ■最强音

  国家队不是我一个人的,请大家放心,我不会把个人恩怨带进来。而且,很多事也不会我一个人说了算。我会参考大家的意见,包括一些老同志的意见。

  ——由于在亚泰执教期间曾与队员产生矛盾,高洪波正式上任后,明确提出要把团结放到首要位置。

  在我这,没有大牌、小牌,一视同仁,国家队的利益永远放在第一位。

  ——面对世人质疑,高洪波提出要把国家利益放在首位。

  ■流言蜚语

  教练过于年轻、大牌“不负责任”

  新国足亟待得到球迷信任

  年轻人有多大冲劲?

  在高洪波后来居上力压沈祥福夺得国足帅印的过程中,年龄曾被认为是他的一大优势。虽然后者拥有更为丰富的国字号执教经验,但有消息称,排管中心选用年轻的蔡斌取代功勋老帅陈忠和,给中国足协带来了非常大的震动。主帅年轻化,已成为三大球的集体趋势,中国足球实力最弱、形象最差,自然也要紧跟“潮流”。

  年轻人肯定都比较有冲劲,问题在于,单凭一股冲劲到底能够走多远。在冲劲之外,高洪波还需要拿出更多东西来,以证明自己的能力。

  大牌到底能不能用?

  高洪波到底行不行,需要更多的时间来验证,饱受争议的个别大牌球员是否应该被召入新国足,则需要足协和高洪波马上做出决定。其中,郑智无疑是争议最多,也最受关注的一个。即便像杜伊所说的那样,现在的郑智状态已经不比从前,但在中国球员当中,他的能力绝对还是最顶尖的。郑智的问题在于态度,在杜伊眼里,他是一个不负责任,根本就没把心思放在国字号的球员。

  这是不是杜伊的一面之词,高洪波在这个问题上到底怎么看,既敏感,又关键。看起来,国足名单的出炉过程,绝不会比主帅选拔简单。

  ■庖丁解牛

  高洪波“成绩保密”惹人疑

  郑智是核心?还是鸡肋?

  沈祥福未必弱于高洪波,后者得到国足帅印并不能完全让人信服,主要原因还在于足协。2月下旬,足协大张旗鼓搞起了公开竞聘,结果,计划一改再改,时间一推再推。现在,高洪波已经成功当选国足主帅,但他到底是凭着什么当选的,足协却始终没有给出一个明确的说法。

  南勇表示,这次竞聘成功的4位国字号球队主教练,在竞聘中成绩都名列前茅。但由于足协根本就没有也不打算公布竞聘成绩,使得人们根本无从知晓,当选者到底比其他报考者高在哪里。也正因为这种高度“不透明”,一度引发了许多流言蜚语。曾有一段时间,坊间盛传高洪波的笔试成绩只有可怜的1分。虽然南勇很快亲自出面辟了谣,但只要成绩不公开,他的话就没有多少可信度。

  如果高洪波确实成绩出众,他应该也是足协“保密制度”的受害者。本来,高洪波有可能名正言顺夺魁,现在却不得不继续直面怀疑的目光。

  郑智所面临的问题与高洪波又有所不同,不肯公布竞聘成绩是足协的事,但即便足协出面调查郑智与杜伊之间存在的那些问题,也很难找出真正的答案。有传言称,杜伊之所以如此怨恨郑智,是因为后者在国奥队效力期间,曾串联队员联名上书,要求杜伊下课。即便这一传言完全真实,责任也不应该由郑智一个人来扛。当时,谢亚龙与杜伊之间已经出现了严重裂痕,郑智在其中所扮演的可能只是一个棋子的角色。

  不过,郑智也确实有做得不够的地方。国足备战世界杯预选赛时,郑智在没有事先与杜伊沟通的情况下,推迟了报到时间。对于任何主教练来说,这都是很难接受的一件事情。

  现在,棘手的历史问题摆在了杜伊的继任者高洪波面前。他完全没有必要理会杜伊的建议,因为郑智并不是在任何球队都扮演着刺头角色。不过,高洪波仍然需要思量,他能不能控制好一个像郑智这样的球员。用好了,郑智是核心,用不好,郑智就是鸡肋。

  ■画龙点睛

  用行动战胜流言

  从新任主帅到原来的核心,全都炙烤在怀疑的目光下,不过,对于高洪波和郑智来说,最重要的不是听别人怎么说,而是看自己怎么做。只要他们做得足够好,流言自然会烟消云散。

  在足协疑似暗箱操作的情况下,不管最终胜出的是高洪波还是沈祥福,都免不了要被外界怀疑一番。所以,现在高洪波最需要做的就是静下心来,踏踏实实做好手头的每一项工作。指望自己一下子得到外界的普遍认可,是不现实的,但只要一步一个脚印,带领国足稳步提升,得到认可并不难。中国球迷其实很容易满足,只要让他们看到新的变化,看到希望,那就够了。

  对于郑智而言,也是一样。在杜伊笔下,他已经成为了地道的球霸。如果这一次他能够顺利进入国足,同样有机会用行动来证明自己。尽管真相往往会严密封堵在球队内部,但天下没有不透风的墙,每一个队员在队中发挥着怎样的作用,迟早都会被外界所了解。唯有行动,可以战胜流言。B13a高级记者隋海涛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洪波 | 郑智 | 沈祥福 | 杜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