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09赛季西甲联赛 > 巴塞罗那

菜鸟瓜帅缘何大获成功 铁腕教头诠释细节定成败

    搜狐体育讯 短短一个赛季,瓜迪奥拉就由一名饱受质疑的菜鸟教练变成了巴萨史上最出色的主帅之一。瓜迪奥拉很聪明,他并没有将里杰卡尔德业已成型的433战术体系全盘颠覆,佩普反而萧规曹随得继续沿着黑天鹅为巴萨制定好的轨迹前进,他只在一些细节问题上进行了改善。比比把拜仁糟蹋得不成样子的克林斯曼,瓜迪奥拉实在当得起“智将”美名。

  “里杰卡尔德的巴萨更依赖于球星,瓜迪奥拉则让巨星们为球队整体服务。”萨基说到了点子上。依赖球星的黑天鹅很少采用轮换制,瓜迪奥拉则一次次让梅西、亨利们出现在板凳席上。一队只有24人的巴萨能在赛季末仍然保持着强大的冲刺势头,这与瓜迪奥拉的轮换有着极大关系。佩普的轮换制不但让梅西等巨星获得了充分的休息,同时也借此捧红了布斯克茨、皮克等小将。

  在战术方面,瓜迪奥拉力争每个细节都做到完美无缺,他将里杰卡尔德时代的每一种战术都彻底细化。阿尔维斯的到来使得解放梅西有了实现的可能性,改踢前腰的跳蚤在第二回合国家德比中2射1传完爆皇马防线;梦二后期德科、哈维、伊涅斯塔分工不明,三核等于无核的窘况再也没在瓜迪奥拉治下出现过,佩普树立了哈维在中场组织方面的绝对权威,伊涅斯塔更多时候则扮演着后排攻击手的角色;里杰卡尔德时代亨利屡屡抱怨不适应左边锋位置,佩普的解决方案就是让他和埃托奥经常换位,大家一碗水端平。

  梦二队的崩溃源于更衣室内乱,瓜迪奥拉只用了一个夏天就重新树立起了更衣室内的权威。瓜迪奥拉在入主巴萨后第一时间就将德科和小罗这两匹害群之马清理出队,他通过这种方式震慑了所有不安分分子。佩普随后出台了一系列严明纪律的条文,赛前两天不准商业走秀、每天晨练前一起聚餐等规定让球队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乱世用重典,在对待违纪球员时佩普从不手软,埃托奥本赛季就曾两次受罚。赛季初埃托奥归队迟到被罚独自加练,中期他又因训练迟到而遭到罚款。

  在树立自身绝对权威的同时,瓜迪奥拉也对球员们恩威并重,佩普利用双管齐下的手段降伏了巴萨球员。埃托奥是最好的例子,去年夏天瓜迪奥拉就曾将他推上转会市场。这要是换了其他教练,埃托奥本赛季早混吃等死了,谁让你曾经打过放弃我的主意?但瓜迪奥拉读懂了埃托奥的心理,在确定留下猎豹之后,佩普利用激将法激发出了喀麦隆人的所有潜能。埃托奥的心思其实很单纯,瓜迪奥拉一席“你要证明自己仍然是世界第一”的话立刻让猎豹变身。客战贝蒂斯时埃托奥在0比2落后的情况下梅开二度扳平比分,猎豹率先跑向场边与瓜迪奥拉庆祝,喀麦隆人激动的喊着“我说过我能做到”;而在客场1比1逼平切尔西进军欧冠决赛之后,埃托奥又把瓜迪奥拉视为首席功臣:“他跟我们说了一千次,我们要保持信念!”

  瓜迪奥拉用激将法对付埃托奥,但在面对梅西时,佩普却选择了更为怀柔的手段。赛季初巴萨高层不愿意梅西参加北京奥运,他们希望跳蚤能够留队参加欧冠资格赛。但在体育仲裁法庭宣判巴萨胜诉的情况下,瓜迪奥拉还是建议球队高层放梅西来中国。瓜迪奥拉的国家队生涯并不出彩,因此他更明白跳蚤为国争光的急切心情。在瓜迪奥拉的斡旋下,梅西成功参加北京奥运并率队夺冠,巴萨也轻松进入欧冠小组赛。梅西和巴萨高层原本可能因奥运闹僵,但在瓜迪奥拉的生花妙笔下,这却成了一件皆大欢喜的好事。对于这样一位理解自己并支持自己的主教练,梅西又怎能不肝脑涂地铁心报答?

  瓜迪奥拉为巴萨所做的一切,既源于一名职业教练的责任感,更源于心中的加泰罗尼亚之魂。麦克拉伦的大红伞已经成了全世界的笑柄,瓜迪奥拉却在马拉加的暴雨中站足90分钟,名贵西装被毁也在所不惜。据埃托奥透露,瓜迪奥拉甚至多次为准备比赛而彻夜不眠。父亲的话是对瓜迪奥拉最好的评价:“他每天24小时都在为巴萨而活。”(搜狐体育 于鹏)

  

  
(责任编辑:majian82)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迪奥 | 埃托奥 | 里杰卡尔德 | 德科 | 哈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