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2009苏迪曼杯李宁特约 > 国羽动态

老对手逐渐均显出疲态 中国队整体实力独步羽坛

  第11届苏迪曼杯羽毛球赛今晚落下帷幕,中国队第七次夺得该项冠军。面对印尼、马来西亚、韩国等强敌,5场比赛中国队一盘未失,胜率达到100%。

  尽管中国队总教练李永波一再强调,中国羽毛球队还有很多强大的对手,远远比不上国乒的国际地位,自然也谈不上什么“养狼”,从本届苏迪曼杯来看,中国队有些场次的比赛的确也赢得惊心动魄。

但不可否认的是,中国羽毛球队已经渐渐拉大了对其他羽球强队的优势。就连国际羽联副主席帕森也表示,中国队在国际羽坛的领先地位已经不可动摇。

  中国队整体实力独步羽坛

  本届苏迪曼杯,中国队显示了强大的整体实力。在先后对阵的5个对手中,一盘未输,在小组赛对阵英格兰队和日本队的比赛中,更是让对方一局难胜,最终以5个2比0大获全胜。即使在对阵小组赛强敌印度尼西亚队时,中国队也以5比0获胜,仅让对手获得4局胜利。

  在半决赛对阵马来西亚队的比赛中,中国队延续着良好的状态,3比0战胜对手。特别是在单男比赛中,林丹和李宗伟两人之争成为焦点,最终林丹以2比0轻松战胜这位现世界排名第一的男单选手。

  决赛对阵韩国队的比赛也没有太大的悬念。中国队首个出场的混双虽然一度遇到一些困难,但后来还是反败为胜。接着出战的男单则没有给韩国队太多机会,以2比0取胜,男双则胜得较为艰苦。这场比赛可能是中国羽毛球队在本次比赛中和对手场面上最为接近的,但中国队仍然以3比0的大比分取得完胜。

  中国队在本届比赛中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除了队伍对此项赛事非常重视、准备充分外,兵多将广、年龄结构合理是主要因素。

  苏迪曼杯考验的是一支队伍的整体实力。中国队在这方面有着绝对的优势。本次前来参加苏杯比赛的队员一共27人,是所有参赛队伍中人数最多的。队伍中不仅有林丹、杜婧/于洋等奥运冠军,还有王仪涵、马晋、潘攀、谌龙等年轻选手,他们大概占到队伍的1/3左右。

  中国队几乎在每个位置上都有几名(几对)实力强大的替补选手。比如男单比赛中,除了林丹在5场比赛中冲锋陷阵,还有陈金、鲍春来等随时待命,女单有王仪涵、王琳、谢杏芳等世界排名很高的球员,混双更是人才济济,在本届苏迪曼杯比赛中,中国队的混双是换阵最多的一个项目,一共有三对选手分别参加了比赛,都获得了胜利。

  不仅人才多、水平高,目前中国羽毛球队队员的年龄结构也非常合理,除了蔡赟、谢杏芳几位队员年龄较大。其他球员都在当打之年,其中大多数在26岁以下,最小的王琳和谌龙年仅20岁。

  老对手逐渐显出疲态

  合理的人才结构使中国队在此次苏迪曼杯上优势尽显,而中国队的老对手们则都出现了不同的问题。

  中国队的老对手丹麦队、韩国队等在本届苏杯上都开始出现了人才匮乏的情况。特别是丹麦队,衰落的迹象已经很明显。很多比赛只能靠老将盖德和拉斯姆森支撑,两人都已年过30,盖德甚至已经33岁,拉斯姆森也饱受伤病困扰,此次就因伤没能前来参赛,她的缺席也是丹麦队无缘四强的原因之一。丹麦队在以往历届苏迪曼杯中都有不错的战绩,其中前9次都打入四强。但最近两届都在小组赛被淘汰。

  韩国队此次闯入决赛,但被中国队3比0轻松战胜,不得不承认他们也出现了实力下降的问题。韩国队此次仅派出11人前来参赛,这让许多队员不得不兼项,严重影响了他们的体能。特别是主力李孝贞(28岁)、李敬元(29岁)和郑在成(27岁)年龄也偏大,状态也在逐年下滑,其中李孝贞几乎每次都要参加两个项目的比赛,体能消耗很大,这位北京奥运会的混双冠军和女双亚军,作为韩国队的大姐大,已经开始走下坡路了。

  韩国队一直以来项目发展并不平衡,双打较强,单打则一直比较薄弱。本次比赛这种格局仍然没有大的改变,还是靠着双打苦苦支撑。

  另外一支强队印度尼西亚队也面临着人员不整的局面,队内男单头号选手陶菲克因年龄问题和生病影响,本次比赛没有参加。而且印尼羽协不久前也出现了财政危机,让许多球员的打球积极性不高。这直接导致了印尼队此次成绩不理想,小组赛0比5负于中国队,后又在半决赛中被韩国队淘汰。

  除了这几支强队,其他队伍的实力都很一般。本次参加苏迪曼杯的34支队伍中,大部分队伍都重在参与。难怪连马来西亚主教练玛哈普在接受采访时都称,如果没有其他球队能够挑战中国队,比赛将会变得越来越无聊。

  种种迹象表明,一个羽球的“中国时代”已经来临。(本报广州5月17日电)

(责任编辑:兰克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丹 | 王琳 | 谢杏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